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會」)總是非常強調家庭的重要。這項價值觀不會隨時代改變,因為後期聖徒教義中,家庭是永恆的,家人可以永遠在一起。然而現今社會卻越來越不重視家庭的重要性。

經濟學者對於「空搖籃症狀」對國家及社會的影響已預測多年。有些人說那個時期已正在發生,其他則推測從七零年代以來人口過剩會造成相反的問題──飢荒,但是那尚未發生(雖然不斷蔓延的貧窮與營養不良持續是嚴重的問題)。經濟學家南西‧傅博指出那些害怕這災難的人所接受的三個錯誤的假設:

1. 照顧需要撫養的不論老或少者的花費形成了對經濟福利的威脅。

2. 解決之道就如同保持孩子出生數到一個神奇的量一樣簡單。

3. 國家對家庭與經濟之間關係的影響已經讓老年人可以比較不用依賴他們的孩子。

有趣的是,我們社會認為唯一重要的事是讓家庭專注在家庭對經濟的影響。傅博指出她在紐約時報的文章中說到,讓人們恐慌的驟降出生率其實並沒有這麼極端,但是在過去的一百五十年中確實是有這樣的趨勢。

 

後期聖徒對家庭的價值觀

在後期聖徒家庭與一般大眾的女性已經獲得了更多的自由,且不論是多大的家庭,對小家庭也一樣,估計壽命已大幅增加,而幾乎每個人的職業已由農業(需要較多勞力工作)轉型為居住在城市中。也因為許多這類的影響,人口統計數據已令人非常擔憂。縱使有許多人為了老年人口與他們的長壽所帶來的花費擔憂,但大部分的人,包括後期聖徒家庭,都很感謝有機會照顧他們的家庭成員並且重視此項責任。

無庸置疑,現代的年輕人普遍覺得擁有較少的孩子的想法比較吸引人。人們似乎變得較晚生孩子且生得較少。因此,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對家庭的重要性比以往都來得重要。教義並不會對家庭責任的重要性咬文嚼字。因為個人因素或經濟考量,延宕生孩子的計畫是不適當的。家庭是我們在地球上最主要的目的,也是達成神的計畫很重要的部分。越來越多女性被事業纏身,並覺得在家養育家庭不比擁有一個成功事業來的重要。

後期聖徒家庭被鼓勵要與他們的家人盡可能花時間在一起、建立關係,並且專注於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這並不包括擁有很多錢或物質的享受)。許多教會領導人談到在正義中養育孩子的重要性,以及作為無私的父母親,視我們的孩子的需求為優先,這和現今社會所聲明的恰好相反。這個社會告訴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自己;你想要且需要的總是排在第一;不要負太多責任,因為會干擾你享受生活。

雖然我們當前的經濟狀況很重要且應當被納入計畫未來的考量,但不論需要我們幫助的家庭成員是老或是少,我們應該總是要認真負起家庭的責任。

 

朵莉絲.懷特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