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就開天窗說亮話吧,我們都有大大小小的疑問。有些問題可以很容易帶過,有些問題則需要勇氣提問。你知道我在說的是哪些問題,因為你自己也有這些疑問。這些問題都考驗著我們的信心

每當我心中浮出這樣的疑問時,我都會開始尋找解答。

上次我和我的弟弟一起拜訪母親時,我弟弟問我最近讀了什麼書。

「最近我在研讀舊約」,我回答。

他的眉毛開始上揚,因為這不是我平常會讀的內容。

「之前我碰巧讀了一本關於創世記作者的書,所以就被這樣的內容吸引住了。研究聖經的學者,教我許多聖經中我自己無法參透的事。」

我的回答肯定讓他覺得我是個聖經專家,因為他的臉上換了一個嚴肅的表情。

「那我有個問題,」他試著問。

「你覺得大洪水真的有淹沒過世界嗎?」他邊問邊用手比劃出地球的形狀。

「等一下,再說一次。」我迅速地回應。

這一次他問問題的時候手沒有擺動。

「不是,要像你剛才問我的時候那樣要比動作。」

他重覆剛才的動作後,我問他一個簡單的問題:「哥倫比亞在1492年出航前,世界不是平的嗎?」

他笑了。

「如果你以敘述聖經故事的人的角度看來,這個故事就很不一樣了對吧?」

我從來沒看過弟弟的這一面。他不好意思地向我承認他被這件事和其他的事困擾了很久,大約有40年了,大部分的問題,與後期聖徒教會歷史有關。如果我們能在多年以前談論這個話題就好了,但是五年前的我也無法給他任何資料來源。五年前我們沒有見過先見石的照片,也沒有福音主題的文章。

 

有疑問時怎麼辦?

勇於求問

對我弟弟來說,這些疑問只是普通的背景雜音,對他影響不大。但對別人來說,這些是會干擾信心的疑問。我們身處在一個能立即獲得資訊的世界,人們常常上網找答案。

我成年的孩子們就是如此。就像許多人一樣,他們被對教會歷史和福音主題相牴觸的看法影響。他們在滋養的環境,像是家庭研讀和教會教導以外的範圍得知這些新資訊,他們覺得自己被背叛了。

身為他們的母親,我沒有能力回答他們的疑問。我的燈油是空的,全乾了。人生在我最沒準備的時候襲擊我。我可以和他們分享我的靈性經驗,和我深植在福音中的見證,但他們尋找的燈油需要細節、內容,和指引他們的手,以便幫助他們檢視這些新資訊。

 

新策略

羅素.培勒長老在最新的教會課程中,向教會教育機構的員工說:「雖然出發點都是好的,但卻沒有準備班員面對今日的情況— 班員可以隨時接觸到從所有可能角度來看的,所有有關教會的資訊。」

不巧的是,這也沒有準備好父母們,保護孩子們不遭受網路瀏覽的危險。而且,目前也沒有任何過濾正確資訊的網路工具,但這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如果我們都有足夠的知識根基來面對得到關於教會的資訊的人不就好了嗎?

培勒長老強調,我們青年們的家庭應該成為「向班員介紹那些鮮為人知或具爭議性題目,具權威的經典的人。」我們可以教導孩子的一個基本技巧就是去辨別「具權威的經典的人」。當我們檢視這些資訊時,我們應該問自己這些問題:

「作者依據為何?」

「這是什麼時候寫的?」

「作者出版這樣的內容的動機是什麼?」

「這篇文章或這本書是否曾經被同儕審查過?」

 

自我引導的教導和學習

沒有人喜歡意外,我也不想讓意外發生。對我來說,我必須研究這些挑戰我信心的議題,並在平時的福音研讀中融入討論。

我的目標很簡單:

預防。身為一個父母,我有能力避免孩子們學習到艱深的後期聖徒教義和歷史。透過研讀這些議題,我的孩子們能夠準備好,辨別他們可能會遇到的假真理和謊言。

信任。教導孩子這些議題,可以增強我們的關係。當他們的疑問得到回應和討論,信任就能被建立。他們會將家庭視為知識和靈性探索的安全港灣。

人生技巧。相信某些事物的同時,承認自己不知道另一些事,這是對人生很有價值的技巧。接受不確定性的存在,這是種展現信心的行為。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都是在許多不確定性之下運作。我們必須在靈性生活中也如此運作。

 

手冊在哪裡?

找到能夠達成這些目標的資訊其實很困難。隨便在網路上搜尋,或花時間聽播客,都無法將我們對這些議題的理解程度提升至學者研究了好幾十年的程度。

我只需要對每一個議題的基礎知識來幫助我理解。所以我聯絡了一些受人敬重的後期聖徒學家,詢問他們是否願意為我和我的孩子,甚至是許多教會成員摘要他們的研究。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被逼急了還是勇敢,但他們同意了。

A Reason for Faith: Navigating LDS Doctrine and Church History》是一本小篇文章集冊,內容涵蓋了17個從關於約瑟.斯密和他追求財富的那幾年,到宗教和科學之間的關係。

這些文章的作者們共寫過超過85本書,寫過上百篇學者文章,用了平均25年的時間研究。他們深度的知識分享了對敏感議題的可信的細節、成熟的看法,以及有價值的內容。這些議題在網路論壇中或主日學教室都常被討論到。

認真求問不代表懷疑。我們必須接受疑問提出,然後讓這些疑問增強我們的學習。因為如果約瑟‧斯密200年前沒有疑問,他也不會被帶領到樹林內祈禱。

這本書雖然無法解答所有的問題,但卻能提供可以信賴的細節和內容,展開探索旅程的工具。即便持久不散的疑問存在,我們持續地探索真理,這也能成為信心的來源。

 

 

原始文章由Laura Harris Hales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3 Reasons You Should Talk to Your Children About Controversial Church Topics

中文©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