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我的母親請我的弟弟洗碗(他當時大概10歲左右)。他回答說:「不要,這是女人的工作!」母親沒有糾正他,糾正他的人是我父親。我的父親立刻介入並告訴我弟弟,他說的話不只不尊敬,也不符合我們家庭的價值觀。在我的家庭中,沒有人不用洗碗,男人、女人、小孩,都要洗碗。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摩爾門教)擁有這樣的價值觀:丈夫和妻子一起工作分擔重擔,就算只是洗碗也是一樣。

 

家中的角色

神創造男人和女人有其特別的目的,授予他們不同才能和責任。教會領袖在1995年發表了一向正式聲明,其中說道:「依照神的安排,父親應在愛與正義中主領家庭、負責提供生活所需並保護家人。母親的主要責任是養育兒女。」(《家庭:致全世界文告》

這份文告繼續說:「父母有義務在這些神聖責任中互相協助,是平等的夥伴。」想像一下,家庭就像一個小企業,父母們就像是企劃經理。每位經理管照家庭生活的不同部分,這些責任不是互相分離的。妻子可以幫忙營造收入,管理財務,丈夫可以洗碗,哄小孩睡覺。

 

男人女人是夥伴

記憶中,我父親常常幫忙洗碗。就算他工作了一整天,或是參加教會聚會之後,我父親總是第一個幫忙清潔晚餐善後的人,不用要求就主動幫忙。母親也做她可以做的一切在財務上幫助我們的家庭。我們曾有過幾次財務困難,她放棄擔任家庭主婦───這是她夢想中的工作───並找了一個兼職的工作來支持我們的家庭。

無私和服務使得家庭與婚姻得以運行,這兩項原則都是耶穌基督教義的核心。丈夫和妻子都有各自的責任,若他們都能互相幫助,他們會在自己的責任上成功。我從我的父母那裏學到,男人和女人應該幫助和服務彼此,特別是在彼此的責任範圍外互相服務。

 

父親們要跟隨救主的榜樣

父親們最好的親職榜樣就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服務時並不因人而異,祂也不認為自己太重要了而不參與服務。在馬太福音第9章我們學到極有價值的一課,並了解到主如何為他人服務。基督的一天就從醫治一個癱瘓者開始,然後祂邀請一個叫馬太的人跟隨祂。當天,一位父親尋求耶穌醫治他已過世的女兒。去到這家中的路上祂醫治了一個血漏的女人。祂使這已逝的女孩重生後,又祂醫治了一些盲人,並趕出惡鬼。多麼忙碌的一天啊!

這一天的紀錄顯示了基督如何積極地為那些他發現有需要的人服務,無論祂有多麼勞累或忙碌。我們也可以注意到,這一章中的人是主動接近基督,如同這樣,父親們應該主動接近他的妻子和孩子們。讓孩子們知道他們可以找父親尋求幫助和力量。

當父親參與家庭生活時,他應該找尋服務他的妻子和孩子的機會。(相信我───你會有很多機會為你的家庭服務!)一位父親不只應該提供財務支持,也需給予那些他愛的人情緒上的支持,並在可能的情況減輕負擔。主耶穌基督是父母們完美的榜樣,從祂身上我們看到我們應當如何和孩子和他人互動。

主領家庭是個責任,其不意味著丈夫和父親有最後的決定權或有最高的權力。丈夫和妻子被教導,他們是「平等的夥伴」,了解主領真正的意思是非常重要的。多馬‧貝利長老,十二使徒定額組的成員,說到關於父親主領家庭的職責:「父親們,經由神聖的命令,你必須主領你的家庭單位。這是項重大的責任,也是你所有責任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為這是一項永恆的職責。你會將你的家庭放在適合的優先順序。這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且在死亡後還會延續。」(《父職,一項永恆的召喚》)

後期聖徒父親們幫忙洗碗,因為他們想為他們的妻子和孩子服務。他們幫忙洗碗,因為他們並不比粗重的家事尊貴。他們幫忙洗碗,因為家庭對他們來說是最重要的。他們幫忙洗碗,因為他們努力地像救主一樣去教導和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