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當今的宗教對於鞏固孩子保有他們的信仰都遭遇許多困難。年輕人變得越來越世俗化。父母必須與學校、孩子的同儕、媒體,還有世界競爭信仰的方式。然而,宗教教育應該總是要從家中開始。父母有最多的機會與他們的孩子接觸,因為他們能夠每天以不變的信心模式教導他們的孩子福音。沒有任何事情能保證孩子不會誤入歧途,但是父母親要盡其所能防止這種事情發生,他們在此事上有絕對的責任,而不是教會對其有責任。

 

福音教育從家中開始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鼓勵家長從孩子還小開始,就要讓耶穌基督在孩子的生活中佔主要的部分。耶穌基督的畫像要是孩子房裡部分的擺飾,家中也應有基督畫像裝飾。許多家庭會蒐集耶穌誕生場景的裝飾,這些東西不應該在一年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收著的。試著選幾個你最喜歡的圖像裝飾家裡一整年。這麼做會告訴你的孩子,耶穌基督並不是只有在聖誕節或復活節,而是每一天。

在每天說故事的時間納入一些聖經故事。確保你的孩子知道這些故事是真實的,並不像虛構的童話故事或小說。大部分的故事可以改編成小小孩容易懂的版本,等他們長大後再增加其複雜性。說聖經故事有很多種方法。每天直接閱讀經文,孩子們便會熟悉經文的陳述方式。雖然他們無法完全理解,但是他們會聽並且記住聖經的詞彙、風格和教誨。也去閱讀孩子的版本。有些家庭會先讀詹姆士王欽定版聖經,然後再讀,或是讓他們的孩子讀兒童版同樣的故事。

 

說福音故事

你是否曾經用過畫圖說故事或是用人偶來說故事呢?這些是在教會中常用來給孩子說故事的方式,也是個可以用在家中,簡單且節約的方式。許多網站也提供著色的圖案可列印在卡紙上。在這些圖片的背面貼上法蘭絨或不織布,就成了看圖說故事的圖片。在板子、卡紙,豁然!和表面上噴上膠水並黏上布料,就成了看圖說故事的板子,或是你可以拿一塊法蘭絨,用磁鐵固定在白板上,就成了暫時性的板子。你也可以都不用法蘭絨,直接在圖片背面黏上磁鐵也可以。手工藝使用的小棍子也可以變成圖片中的人偶。

對你的孩子重複說同一個故事。你可以使用人偶或圖片讓你的孩子專心,並重複說故事,然後再讓你的孩子用圖片或人偶自己說一次故事。確保他們提到耶穌基督時是保持尊敬的態度。

讓你的孩子看到耶穌基督在你自己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當你是因為耶穌基督的榜樣或是祂的教導而做決定時,要告訴你的孩子。「你知道嗎?我很喜歡耶穌基督幫助窮困的人的故事。我想要變得像祂一樣。誰今天要和我一起去食物銀行當志工呢?

和你的孩子分享你的見證。我們不能假設我們的孩子知道我們對救主的感受──我們必須要明白地告訴他們我們感受到的事。我們也要確保我們言行一致。我們自己的生活就是對耶穌基督最大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