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許多祖先是黑人,並沒有像今日的年輕人一樣有許多機會,特別是在接受教育的部分。家中男性成員更是如此,他們住在困苦的年代,家庭生計依賴農場作物的收成,或是來自幫人耕作分享的微薄收入。能夠上學獲得教育是種奢侈,對男孩子來說,只要他們年紀夠大,就會開始工作,在田裡幫忙並做其他家事。但也有些人受到祝福,學會讀書寫字,也會簡單的算術。

雖然祖先們生長的年代較不理想,但是家庭合一是無庸置疑的。全家在一起工作、玩耍、吃飯,一起去教會,最重要的是他們一起祈禱。宗教信仰是生活基礎的房腳石。雖然男性成員無法去上學接受正式教育,但是男性和女性都平等地從他們的母親、父親,以及其他家庭成員身上學習寶貴的生活經驗。他們雖然沒有自己的大圖書館,但是在所有家庭中最常見的一本書就是聖經。

若我的祖先能看看發生在現今家庭中的事,還有折磨著年輕世代的貧乏社會經濟,特別是對男性,他們一定會疑惑且非常想要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出了什麼問題?」

 

明顯的性別落差

根據最近的德撒律新聞,一個智囊團「Third Way」顯示,女孩與年輕女性「在四大領域:教育與技能學習、就業率、工作階級與實際收入」超越男孩與年輕男性。「Third Way」肯定「這個落差與社會家庭結構有關,就像其與經濟力,像是工會終止、全球化,以及科技快速改變有關。」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者大衛‧奧鐸與梅勒妮‧瓦瑟曼都是這智囊團的成員,進一部在他們的文章中聲明,「男性成就的減少幾乎都出現於單親家庭出生的男性;出生在單親家庭的女性還好,男孩子受到的影響比較大。」

在2010年3月27日,紐約時報的「Opinion」文章當中,專欄作家尼可拉斯.克里斯多夫寫道:「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中, 在學校中表現差的大部分都是男孩。最新的調查顯示,美國女孩在數學上平均來說和男孩大約相等。同時,女孩在語言能力上遠勝於男孩,她們也比較努力。」

The National Honor Society指出,64%的成員──優秀的高中學生──都是女孩。有些大學給其男性申請者特別幫助──是的,為白人男性所做的反歧視行動──來避免不平衡的性別比例。

由教育政策中心,一個全國、獨立擁護公共教育與更有效率的公立學校的單位,發表了一篇報導聲稱,「與性別落差有關,最緊迫的問題是,男孩在閱讀上大幅落後」。每一州都顯示了這個趨勢。這篇報導發現,在小學中,79%的女孩比72%的男孩在閱讀的程度上更為「精通」。同樣的結果也在中學與高中學生身上看到。

 

這個問題的一些支持證據

理查.惠特茂在他的書《Why Boys Fail》中指出好幾個為什麼性別落差存在的理由:

‧  高中成績平均值(滿分為4分),女孩為3.09,男孩為2.86。男孩子重修的人數幾乎是女孩子的兩倍。
‧  男孩子留級的人數也是女孩的兩倍,退學的人數則是女孩的三倍。
‧  輟學的估計不一定,但是男孩子輟學的人數大約比女孩多了四分之一。
‧  在白人當中,57%擁有大學學歷的是女性,62%擁有碩士學歷的是女性。在黑人當中,兩者分別為66%與 72%。
‧  在聯邦筆試中,32%的女孩被評為「精通」或更好。對男孩來說則是16%。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男孩子在數學方面比許孩子出色得多。舉例來說,在2009年的高中畢業生中,大學教育部的凱瑟琳.史坦堡說,在數學部分獲得800分的10,052名學生中,69%都是男孩子。

性別之間的落後的問題並不是只有美國才有。報導顯示,在北歐、加拿大、英國,以及其他工業國家的男孩也有落後女孩的情形。 有些人說,「男孩問題」只不過是少數人的問題。但是《Why Boys Fail》指出,在高中接近尾聲時,在雙親至少有一人讀過大學的白人男孩中,23%在閱讀上「低於標準」,同樣背景的白人女孩只有7%獲得如此低的成績。

 

問題真正的核心

有許多理論提出為何男性在社會經濟體系中有走下坡的趨勢,特別是對於那些沒有讀大學的人來說。 然而,沒有任何一個理論反映其問題真正的核心,也就是孩子的數量,特別是在沒有父權人物家庭中長大的男孩子。

男孩子以他們的父親做為榜樣,並傾向於效仿他們,學習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

在大衛.布蘭克強烈的言詞中提到,有些男人雖然是孩子的生父,但他「 以寄養或交付孩子撫養費的形式完成責任」。另一方面,我們發現有些男人是,「只思考當下該做什麼,以及他想不想做。」

在我祖先的時代中,也就是好幾個世代以前,年輕男性有許多機會從他們父親身上學習,父親在他們一同工作時,塑造他們成為應當成為的男人。他們學習的不只是在傳統教室當中學到的基本技能(如果他們有上學的話),他們也學習並效法為了生存所必要的行為。在這些課堂中,他們學習到的,是家庭的重要性,如何養育並照顧一個家庭,以及一天辛勤工作的價值與祝福。這位作者很高興說,他擁有一位父親的祝福,他的父親是他的榜樣,幫助塑造他成為今日的他。

很不幸地,在今日的世界當中,有太多男性想要孩子但不願意負起他們做出這些行為後伴隨而來的責任。他們確實是子女的生父,但是他們永遠不是個真正的父親。因此,有很多情況是,母親們被留下來扮演家中的雙重角色,而男孩子則沒有任何人可以效法。

當男性與父職應為一體的理解不復存在時,有信仰的父親便成了新傳統的典範。雖然常被忽略,但宗教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讓男性對家庭所作的重要貢獻能夠被理解並感受。

在所有的困惑當中,宗教與宗教信仰成為幫助父親走向正確方向的重要因素。經文清楚地教導了父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4)以及這個教誨:「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歌羅西書3:21)

父親是個重要的角色,也有非常重要的責任要完成。我祈求,神會給予他們智慧與勇氣在各方面成為他們應該要成為的男人,他們也會成為接棒的年輕男性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