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位母親,我對母親節從來沒有抱太大的期望。其實我對那整件事都有很不好的印象。我以前會告訴我的孩子:「如果你們想要在母親節為我做些好事,那你就去整理房間,然後一整天都不要吵架。」好吧,我很確定你知道那最後會變得怎樣。當那沒有成效時,我會因為他們沒有做到而覺得他們不愛我,讓我感到既生氣又沮喪,然後我的丈夫會對孩子發脾氣。很明顯地,我對我的孩子有不切實際的期望。他們之所以是孩子,就是他們還是既天真又單純的孩子。

 

為什麼我們要有母親節/父親節?

女性對母親節有不好的印象有成千上萬個理由。單身女性、離婚婦女、寡婦、無法生育的女性、空巢母親、正在等待領養程序完成的母親、沒有辦法留住領養孩子的母親、有叛逆孩子的母親、孩子已經過世而想念孩子的母親,她們都有理由討厭母親節。我很肯定還有很多的理由是我沒列出來的。我會說,男性也有同樣的理由討厭父親節。那我們為什麼還要每年都有這個節日呢?為什麼我們要讓自己受氣?我一直到前幾個月寫完關於婚姻的文章之後,才想通這件事。

簡單來說,我們會這麼做是因為婚姻與家庭單位很重要。透過慶祝母親節與父親節,我們就是在慶祝家庭。我們尊敬婚姻的神聖性,並慶祝婚姻的產物──孩子。將我們的沮喪與悲傷放在一旁,再次對婚姻的聖約獻上敬意,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親職在神的眼中是神聖的。那也值得犧牲。

「人生當中沒有比母職更重要、更具永恆意義的職責了。……每位婦女的家庭背景形形色色,各有不同──有的已婚、有的單身、有的寡居或離婚、有的有孩子、有的沒有孩子──但是所有的婦女都是神所鍾愛的,而且神為祂正義的女兒制訂了一項計畫,希望她們都能獲得永恆的最高祝福。」(羅素‧培勒長老,十二使徒定額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今日的家庭:母親的永恆角色》)

祂有個計畫。不論你不喜歡母親節的原因為何,祂為妳準備了一個計畫。偉大的造物主為妳畫了獨特的藍圖。不論已婚或單身,不論是否為母親,妳都是祂的計畫的一部份。如果妳真的相信,你就能夠將悲傷、沮喪與憤怒放在一旁,慶祝神的計畫──婚姻與家庭。如果妳尚未成為人母,妳有一位母親──不論是否已過世──為她慶祝。如果妳因為某些因素無法為妳自己的母親慶祝,那就為妳天上的母親慶祝吧!如果妳是一位母親,請從我的錯誤當中學習,為妳的母親節設立一個可以達到的期待。慶祝妳擁有孩子。

「母親們,請珍惜妳所擁有的獨特角色,天堂也為了這個角色差遣天使來看顧妳與妳的孩子。妳的角色是救恩的事工,因此妳也會受到光大、彌補、做到比妳想像更多、更好的事,妳也能成為更好的人。不論是什麼原因,若妳必須獨自作出這勇敢的努力,沒有妳的丈夫在妳身旁,那麼我們將會為妳祈禱。請知道,因為妳,有信心將能成就萬事。我們感謝所有的母親,也想告訴妳們,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比直接參與這個事工與神的榮耀更重要的了。

請容我奉主的名對所有的母親說:妳們非常偉大。妳們做的非常棒。妳們之所以會獲得這個責任的原因,是妳們天上的父對妳們的信任的永遠明證。甚至──不,特別是──當妳經歷特別多挑戰的白天與夜晚時,祂祝福著妳,也將會一直祝福妳。倚靠祂,完全倚靠祂,永遠倚靠祂。並且『對​基督​堅定不移,​懷著​完全​光明​的​​希望』。」(傑佛瑞.賀倫,十二使徒定額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母職:神永恆的夥伴》)

今年,我對母親節有不同的觀點與全新的態度。對我來說,說我感謝我的婚姻與有機會成為母親,就已經足夠了。那並不容易──好啦,就是一般困難──但一切都值得。我很感謝我的雙親一起度過他們婚姻中的難關,最後也為我與我的兄弟姊妹帶來一個喜樂、平安與溫暖的家。今年母親節,我會為我的婚姻與孩子慶祝。

 

 

原始文章由Tudie Rose所寫,發表於LDSBlogs.com,標題為《How Important Is Mother’s Day/Father’s Day to a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