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不缺婚姻建言。一個人能閱讀一本拯救婚姻的書、看婚姻諮詢專家的節目,或是搜尋網路上的資訊,都能獲得一大堆有關婚姻的建議,許多建議也都相當有建設性。但是我不想要閱讀拯救婚姻的書、看婚姻諮詢專家的節目,或是搜尋網路上的資訊。我想要的是高榮婚姻。這種婚姻能從現在開始延續到永遠,一直到我們死後的生命也是如此,是一段堅固穩定,能承考驗的婚姻,更是快樂的婚姻。

我並沒有從書中、老師或媒體學到如何擁有高榮婚姻,而是從兩個擁有這樣婚姻的人身上習得。我的父母親透過他們的榜樣教導了我,我畢生都因他們的良好恩愛互動蒙福。

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以下九個重要的課題:

 

1. 不論發生何事都要尊重彼此

我看見我的父母尊重彼此。他們並不會互相數落,不會貶低對方的意見或想法。他們尊重另一方對家庭所做的貢獻。

 

2. 一同工作──有的時候分開工作

我的父母親常常一起做晚餐,做園藝工作,打掃房子,規劃財務,還有其他數不清的事情。我也看見我的父親每天外出工作,我的母親則留在家中做洗衣服與照顧家庭的工作。我學到,婚姻是夥伴關係,有時候夫妻會一起做事,有時則是分工,沒有孰輕孰重。

 

3. 丈夫應該主領家庭

我從父親身上學到,丈夫應該主領家庭。他會帶領全家人祈禱與經文研讀,領導家庭會議。當他不在的時候,母親就會規劃這些事情。我學到,父親與母親在家中都是屬靈的領袖,而父親應該帶頭領導家庭。

 

4. 接受教育

從我母親身上,我學到自己需要接受教育。她曾上過大學,我也看著她參加進修課程、讀書、從鄰居身上學習。我的雙親教導我,教育是為自己與家庭提供經濟援助的重要方式,對於教育孩子更有幫助。

 

5. 透過祈禱一起做決定

我看見父母親謹慎地共同做大大小小的決定。他們一起努力做出最好的決定,並總是為他們的決定做祈禱。

 

6. 經常去聖殿

我確實記得,在成長過程當中,父母親幾乎每個月都去一次聖殿。去聖殿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透過他們的榜樣,我學到前往聖殿對於鞏固婚姻的重要性。

7. 支持彼此的教會職責

摩門教家庭是神所制定的

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摩爾門教),支會(或稱會眾)的事工是由教會成員完成。成員接受不同的召喚或責任為他們的支會服務。我注意到我的父母親都接受不同的召喚,互相支持。我的父親擔任領導職務時,經常不在家,但是我的母親支持我的父親。當我的母親接受邀請組織唱詩班時,我的父親也支持我的母親。

 

8. 一起教導孩子耶穌基督的福音

我的父母親都教導我們福音。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他們的見證及分享對我們影響很大。從他們的榜樣中,我學到,丈夫與妻子都應負責教導他們的孩子關於福音的事;這需要團體合作的努力。

 

9. 永遠不要忘記你們彼此相愛

我的父親會在家中留小字條給我的母親:在浴室的鏡子上、在廚房、在電話旁邊。他總是提醒她,他愛她。現在我仍看見父母親這樣的互動,我能看的出來他們彼此相愛,他們也記得這一點。他們為彼此做貼心的事情。他們會說:「我愛你。」他們也告訴孩子,他們很高興和彼此結婚。

 

永恆婚姻帶來穩定

在我的成長過程當中,我從沒有仔細想過父母親的婚姻;我把他們的婚姻視為理所當然,他們結婚了,並承諾要保持下去。回想起來,他們忠誠地恪守婚姻承諾使我們孩童時期非常地平順。我們從不擔心父母親吵架,或他們會離婚,或做任何會讓我們的家庭分裂的事情。

寫這篇文章時,我發現自己對婚姻百分之九十的知識是從父母親身上學到的。主日學、女青年以及福音研究所也教我關於婚姻的寶貴知識,我深深珍惜這些教導。行動勝於空談,父母親的行為總是比他們或是任何一位老師說的話更有影響力。我希望有一天能夠擁有像他們一樣的婚姻,並透過一段快樂、成功的婚姻的榜樣教導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