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摩門教或是摩爾門教)是一個以家庭為中心的教會,而家庭的基礎莫過於夫妻之間所締結的愛與神訂立的神聖約定。這個約定跟一般屬世婚姻截然不同,也是教會成員的永恆夢想與目標。我有許多朋友在我準備結婚的時候問了很多有趣的問題,當然這也是幫助我自己複習有關婚姻的大小事,不論是在信仰上或是在屬世準備上,這條永恆婚姻的路將會是這一生中最值得學習的課題。

只要論及婚嫁,許多世俗禮儀一定是免不了;尤其在特別注重禮儀及敬老尊賢的文化,婚嫁與家庭關係就像上了強力膠一樣密不可分,套上我母親的一句名言:「婚姻是兩個家庭的大事,一旦嫁了,就是嫁給你先生的家庭。」母親施壓的方式果真奏效,但是她所講的話,一字千金!那麼教會的教導是如何看待婚姻的呢?在準備婚姻上教會領袖有什麼樣的忠告呢?締造一個永恆婚姻的秘訣其實就隱藏在夫妻與神之間的約定及實踐福音原則的基礎上。

永恆婚姻究竟是什麼呢?簡單來說,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相信只要透過配稱的聖職權柄並在神的屋宇所締結的婚姻關係,可以維持到永恆,並不會因為死亡而分離。天父賜予世上所有人類兒女這項祝福,是每個人都有權利擁有的。

李察.司考德長老說:

「婚姻和家庭是天父幸福計畫裡的兩大支柱。由於這兩者是如此重要,以致撒但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破壞家庭,貶損聖殿教儀的重要性,因為這些教儀能使家人永遠在一起。隨著人生歲月向前推移,聖殿印證的意義也隨之愈發重要;它會使你們的關係更加親密,並且在塵世生活中獲得更大的喜樂和成就感。」(《婚姻的永恆祝福》,2011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為了要讓我們更了解永恆婚姻的重要性,就必須先瞭解婚姻的重要性,及我們與配偶之間的神聖的職責與角色。

 

良好溝通維持幸福婚姻

我們約會的時候都很甜蜜,但不知道為什麼一訂婚之後,紛爭就接連不斷?

婚姻是人生的大事,而這項甜蜜的大事的幸福指標有賴於配偶之間的良好溝通。納爾遜・羅素長老教導:

「良好的溝通包括要花時間一起計畫。夫妻需要有獨處的時間來彼此觀察、交談,並真正地彼此傾聽。他們需要合作──像平等的夥伴那樣彼此幫助。他們需要在靈性及身體上更加親密。他們應該致力於互相提升、互相勉勵。當伴侶雙方都了解他們的目標時,就會在婚姻中更加合一。祈禱也會促進良好的溝通。祈禱時明確地提到配偶的好行為(或需要),會使婚姻受到滋養。」(羅素.納爾遜,《滋養婚姻》,2006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每當我看到正準備結婚的夫妻有爭吵時,大部分的起因並非是誰對誰錯,而是兩人之間是否有良好的溝通模式。當有紛爭時,如果我們只是一味地指責對方的過錯,指望對方改進,卻忘記自己也有需要進步的地方,這樣的方式的確會很難讓對方想要有動力進步,也難怪會我有很多好朋友不斷跟我傾訴心中的苦衷:「為什麽我的未婚夫/丈夫總是不懂我的用意?」良好的溝通也包括隨時隨地表達心中的感謝。要感恩:要說出「我愛你」和「謝謝你」並不困難。但這兩句表達愛與感激的話,不單對他人的體貼和仁慈表示謝意,也是一種親切有禮的表現。當心懷感激的伴侶互相尋找彼此的優點,並真誠地互相讚美時,雙方都會更努力去變得像讚美詞中所描述的人。

 

什麼是在準備永恆婚姻上最重要的事?

我有很多好朋友都有這樣的疑慮。的確,準備結婚是人生大事,但如果我們真正了解「永恆婚姻」的重要性,我們就會了解永恆婚姻建立在神的神聖約定上。永恆婚姻是由神所制定的,其原則在世界奠基之前就已制定,並且在死亡降臨世間之前即建立。在亞當和夏娃墜落之前,神已在伊甸園中將他們賜給了彼此。

經文中說:「當神造人的日子,是照著自己的樣式造的,並且造男造女。在他們被造的日子,神賜福給他們⋯⋯」(創世記5:1-2)。這表示著立下婚姻誓約的當事人都同意在他們的婚姻中有神同在,永恆婚姻是一種與神合夥的關係,祂應許那些在聖殿中印證在一起的人會獲得永遠延續的諸生命。神賜給亞當和夏娃生養眾多、遍滿大地的誡命,暗示著與造物者結合為一。由此所知,在準備永恆婚姻上最重要的即是不斷將心中的意念放在神身上,並且努力與對方研讀經文、談論福音,並為人服務。努力了解神對永恆婚姻的目的與含意,常常去聖殿感受神的愛與將要我們學習的事情。

如果你的另外一半不是教會成員,千萬別洩氣。努力幫助對方了解聖殿婚姻的重要性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想想你們將會享受的永恆祝福不僅僅是受用於今生的家庭,而可以延長到世世代代的子孫,這是一個家庭的傳承,也是神所應許的無限喜悅。對於那些遵守婚姻聖約的人,神應許的是祂榮耀的豐滿、永生、永恆的進步、高榮國度的超升及豐盛的喜悅。而我也可以見證帶領一個神的靈魂走進此神聖約定是最歡喜的事工。在聖殿中締結永恆婚姻儀式滋養我們的生活,聖靈的陪伴將會成為家庭中的保護者及嚮導,帶領整個家庭正義的走在神的道路中。

 

維持永恆婚姻的秘訣──愛與原諒

當一對情侶締結婚姻後,就有成為父母的職責與潛能。父母能夠彼此扶持並且一起在福音中教導孩子成長是最光榮的職務。當然,每樁婚姻都始於兩個本來就有缺點的人。這兩個人都不完美。唯有透過他們認真努力,幸福才會降臨。夫妻之間的諒解在婚姻之間也很重要,尤其當因為溝通不良而產生的不愉快或誤解發生時,寬恕往往是解開心結的催化劑。寬恕的精神在於將錯的那一方從我們的懲罰中解放出來,而非一味地接受錯誤的行為。真正的寬恕是將對方的需求擺在第一位,且充滿耐心與愛仔細聆聽對方的需求;當你這麼做時,你其實也會發現我們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就算今天錯不在你,你也不需要將對方的錯誤放大。事實上,對於配偶的錯誤反應過度反而會對婚姻造成與錯誤本身一樣大的傷害。

第六任總會會長約瑟.F.斯密會長所提出的忠告:

「我們都有缺失和弱點。有時候丈夫會見到妻子的弱點,便加以譴責。有時妻子感覺丈夫做得不對,便予以叱責。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寬恕豈不更好?博愛豈不更好?愛心豈不更好?不談論缺失,不一再嘮叨,不是更好嗎?你們若不談論彼此的弱點與短處,那麼在你們之間,因著孩子的降生,因為新永約的約束,而存在於你們之間的合一精神,不是會更加鞏固嗎?這樣不是更好嗎?你們若能忘記彼此的弱點與短處,絲毫不提這些──卻將之永遠埋葬,只談論你們所知道、所感覺到的優點與好處,從而將彼此的缺失埋葬起來,不再擴大,這不是好得多嗎?」(“Sermon on Home Government,” Millennial Star, 25 Jan. 1912, 49-50)

我相信透過寬恕的治癒力量足以聖化夫妻之間的感情,也更能滋養婚姻,使之成為甜蜜與以神的愛充滿整個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