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神聖性

人類兒女中最神聖與親切的關係莫過於夫妻之間的愛與感情。自古以來家庭便是社會與國家的根基,也是世界歷史的起源。不論我們從哪個國家來,分享著多元文化與語言的融合,婚姻關係與夫妻情感奠定人歷史上最濃厚與獨一無二的言語。

中華文化中常常會祝賀新婚夫妻「永浴愛河」或「白頭偕老」。這樣的祝福象徵着男女之間綿綿不絕的愛如河水般永不停歇,一直持續到頭髮都白了都還是一樣甜蜜。然而,我們每個人都想延續在這樣的愛到永恆,要如何做到呢?到了來世我們是否還是能夠與我們今生所應許「永遠」在一起的配偶,在來生還是維持一樣的關係?還是我們會變成陌生人,完全忘記今生的一切與努力培育的愛情呢?

如果在來世真的忘記了,那麼今生的愛情與家庭的親情又有特別的意義嗎?

我們有一個深愛著我們的天父,祂知曉我們心中最深層及最正義的意念,並毫無保留地給予我們今生所需的恩賜,使我們可以平安地回到祂的身邊。我們每一個人手中都持有解開天父所賜與的永生祝福的鑰匙──婚姻的應許與神聖約定。這樣的約定和應許並非起源於基督教的興起,也非終於生命的終止;這是天父在創造這世界時賦予所有人類兒女的特權及責任,並將此神聖的義務交託給我們的第一對父母──亞當與夏娃。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總會會長團發表的《家庭:致全世界文告》教導我們婚姻的神聖性:「一男一女間的婚姻是神所制定,而家庭是造物主為祂子女永恆目標所訂計畫的核心。」聖經中也記載:「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哥林多前書11:11)

婚姻關係透過神所賦予的神聖權能,從地面上持續到來生。 神應許亞當與夏娃以及他們所有的後裔,只要保持忠信,便能擁有「天國的鑰匙: 凡你在地上印證的,在天上也必印證,凡你在地上解開的,在天上也必解開。」(馬太福音16:19)十二使徒約翰.維特蘇長老進一步解釋婚姻聖約的重要性:「聖殿婚姻是教會提供其成員的特別祝福,也是建立、維繫成員家庭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工具。沒有什麼比得上這項特別的祝福,每位準備結婚的新娘新郎都應爭取、使用。只要好好準備,每位教會成員都能符合條件接受聖殿婚姻,這是每位真誠的後期聖徒衷心渴望的。」(《Evidences and Reconciliations》,第297—301頁)

 

聖殿婚姻與屬世婚姻

我們都想將今生與家人一同創造的所有快樂延續到永遠,當然包括自己的婚姻與家庭。這個念頭正是聖殿婚姻與屬世婚姻之間最大的差異,也是永恆婚姻的祝福。是什麼偉大的力量能夠使婚姻與家庭關係超越死亡?唯一只有來自於神的聖職權柄才能將此關係延長到永恆。這權柄就是神交託給世上兒女的特權,並依照祂的旨意行奇蹟及應許正義的祈求,最重要的是服從神的神聖旨意會帶領祂的所有孩子回到祂的身邊。

那麼為什麼一定要在聖殿內結婚才能享有這項特權將幸福延續到來生呢?維特蘇長老提供九個答案:

1. 這是主的意願和旨意

2. 聖殿婚姻與婚姻聖約的神聖本質相合

3. 聖殿婚姻較能保證婚姻幸福

4. 聖殿婚姻使夫妻關係得以從今生延續到全永恆

5. 聖殿婚姻使人能永恆享有子女及家庭關係

6. 聖殿婚姻可抑制罪惡

7. 聖殿婚姻提供永恆進步的機會

8. 聖殿婚姻使家庭獲得聖職力量的保護

9.聖殿婚姻為人類提供神性的未來。

(《Evidences and Reconciliations》,第297—301頁)

聖殿婚姻能夠將家庭與夫妻關係透過來自神適當的權柄持續到永永遠遠,世上家庭關係將會超越死亡。這是屬世婚姻無法做到的。不過,天父已經給予每個人選擇權與智慧,當我們接受福音時,都可以有機會在聖殿與家庭做永恆印證,並且在來生繼續享受天倫之樂及永恆進步。

 

婚姻的永恆性與基督的贖罪

當談到屬世婚姻時,很少人會將婚姻與耶穌基督聯想在一起。然而,當我們將耶穌基督及祂的贖罪犧牲培養、灌溉、和運用在婚姻上時,夫妻之間的信賴感增強,感情會更加濃郁,生活中有更多平安,希望與力量來克服來自撒旦的誘惑,我們會獲得智慧,與孩子及配偶用愛與關懷溝通。這些祝福都來自將耶穌基督的贖罪放在首位,並懷著信心讓祂來帶領及啓發我們的生活。十二使徒定額組傑佛瑞.賀倫長老談到:

「我知道在恐懼和疲憊的時候,『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藉著主耶穌基督贖罪的恩典,我們蒙得如此偉大的力量和聖化的重生作為恩賜。祂已經勝了世界;我們若承受祂的名、『行走於祂的道路中』、遵守我們與祂所屢的聖約,很快便能得到平安;如此的酬賞不但可能,而且是必然的。」(《國度中的和平事》,1997年1月,聖徒之聲,第89-91頁)

 

如何在婚姻中保持對基督的信心

婚姻的喜樂與考驗都可以發展我們的美德與力量,它使我們更加堅強並有信心依賴神。聖殿婚姻準備我們一條指引永生的道路,這條道路上充滿着幸福,犧牲與新生命的到來; 但也會有有荊棘與挑戰,也會有面臨心愛的人離開世上的痛苦。如何在今生對基督懷有絕對的信心是幫助我們擁有永恆婚姻及超生的基石。即使有些人對婚姻已失信心,歷經了婚姻破碎的創痛; 或是獨自一人努力支撐家庭的支出及扶養孩子成長,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將信心依賴在我們的救主身上。當我們將祂放在婚姻的中心,夫妻兩人朝著耶穌基督的教導邁進並尋求智慧、希望、正直、及神性時,神會展開祂的雙手並灌溉無限的祝福在婚姻當中。

天父知道每個人的苦難與感受,如此才賜給我們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幫助我們。祂懂我們的心,也懂我們配偶的心。教會領袖訓誡我們:

「我對婚姻有信心,我相信它是人類生活的理想模式,我知道婚姻是由神制定的,婚姻所帶來的限制都是為了要保障我們的幸福……我知道這是一個紛亂混亂的時代,我們所遇到的難題大大地打擊著婚姻。不要對婚姻失去信心,儘管你曾嘗受到離婚的創痛,或接觸過破碎的婚姻,也不要對婚姻失去信心。假如你一直固守誓言,而你的配偶卻背棄了盟約;你仍要記著,神在察看我們,終有一天,當今生結束時,祂會給我們酬賞的;那些堅守道德標準,忠於他們所立之約的人將會得到快樂,反之,他們會經歷痛苦。」(《婚姻》,培道.潘,聖徒之聲,1981 年10 月,第16-21 頁)

天父確實賜給我們世上最珍貴的寶物──婚姻,並準備方法教導我們如何正直地走在這條道路上。「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而家庭的成功始於建立永恆婚姻的基礎。我很感謝天父賜給我們機會瞭解永恆婚姻,能夠與家庭永遠在一起是今生我們最大的目標與來生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