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社會到處都在談論權利。很少人會談論自己的責任,很多都在談論自己的權利。我今天想要著重於身為家長教導孩子福音的責任,不只是個人的責任,而是我們的責任。

這不像一般為了要辯論這個論點,告訴每個人失職的父母是如何忽略他們的孩子的那種文章。我不會告訴你,你一直都怠忽職守或是惡毒的人,或之類的事情。如果我要說那些事情,我必須對著鏡子說這些話,而我對這種讓我自己感到罪惡感的事情不是很自在。相反地,我想要簡短報告一下我自己身為父母的生活行為模式。我的孩子都長大成人且都離開了家,所以我現在可以稍微玩一下後見之明的小遊戲。

在今日我們都會覺得,所有家庭以外的制度都需要為我們家庭受到的影響負責。很不幸地,我們幾乎沒有讓它們為其影響力負責。舉例來說,我們許多人讓公立學校系統教導我們孩子關於生命、行為、態度與世界的知識。我們有的時候帶我們的孩子去看電影,因為我們相信電影會傳達好的信息。但是我會在你耳邊呢喃:「但是那些電影所教導的與後期聖徒的價值觀相違背的其他信息該怎麼辦呢?」在很多例子當中,我們載我們的孩子到保母那裡,好讓我們能賺取第二份收入,使家庭有更好的生活水準。我們並非總是需要第二份收入,而先知也告訴我們,除非我們需要那收入才能生存,否則要待在家裡養育我們的孩子。但是許多時候,我們說服自己,電視、第二台車、更快的網路、更好的衣服,或甚至私立學校,不論是什麼東西,全部都是我們生活必需的,甚至對我們的呼吸與快樂都是必要的。

這些都是我們為了該如何過我們的生活而編造出來的藉口,會有這些藉口並不因為我們是壞人,而是我們相信這些東西都是必須的。因為我們周遭的世界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沒有這些東西,看起來會是怎樣呢?鄰居會說什麼?多麼丟臉啊!我在超市頭都抬不起來了。我們並非真的陳腔濫調,但是有的時候,我們藉口確實有這麼一點。

 

先知的話語

我是個男人,所以我會著重於男性的部分,相信讀到這篇文章的女性已經都知道這些事情了。畢竟,在屬靈方面的事情通常是男性需要趕上女性,對吧?(我會在這邊放個眨眼的表情。)以下的引言都來自《總會會長的教訓:約瑟.斐亭.斯密》,由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發行。

「家父是我所知道心地最溫柔的人。⋯⋯我記憶中最美好的時刻就是在他身邊,和他一起探討福音原則的時候,得到了只有他才能給予的教誨。」

我很遺憾,我並不是在這樣的家庭中成長。我們是教會的積極成員。我們都在年紀夠大的時候擁有召喚。但是我會怎麼做,讓我的父親開始以福音為中心的討論呢?我的父親也是積極的教會成員,他也多次在主教團中服務……等等。但是我從來都不知道福音對他的意義。我對我的母親毫不懷疑。所有我學到關於教會與神的國度的事情,都是我母親教我的。我的父親從來沒有真正參與任何福音的對話。當這些談話發生的時候,他只是在場而已。一直到我長大並離開家多年以後,我才明白這有多麼奇怪。

對年輕的約瑟.斐亭.斯密來說,看見一位屬神的男性──像是他的父親──珍惜他在教會中同樣學到的信心與美德的原則,是多麼有力的榜樣啊!他在教會教導他這些事以前,就在家中學到這些事,不是極為美好的一件事嗎?

弟兄們,你們有多願意讓你的孩子看見你受到聖靈的力量,或是憐憫的感受影響的樣子呢?上一次你的孩子(或妻子)看見你因為他人憂傷而受到感動的樣子是什麼時候呢?你是如何教導孩子一個男人既堅強又溫柔的力量呢?

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的孩子長大後會記得多少,但是他們會記得的,是那些對他們最有意義的時刻。對你的孩子而言,什麼事情是重要的呢?我們會唸書給他們聽嗎?我總是唸書給我的孩子聽。我們會一起讀教會的卡通經文故事,一直到書都變得破破爛爛的。但是當他們長大以後,他們其中有一個人告訴我他很難過,說我從來沒有教導他們舊約聖經的故事。我差點沒昏倒。但是他們確實記得我從某些童書當中唸故事給他們聽,這對身為孩子的他們來說意義深遠。也許這可以看出我當時如何教導他們福音的。

「吃早餐的時候,他講述經文故事來教導我們,即使我們已經聽過許多遍,他還是能夠把每個故事講得栩栩如生。我到今天都還在想,法老的士兵是不是真的在便雅憫的口袋裡找到金杯。我們學到有關約瑟.斯密找到金頁片和父與子造訪的事。父親要是有時間陪我們走到學校去,就會繼續講故事。我們在上學途中經過〔鹽湖〕聖殿,他就告訴我們天使摩羅乃的故事。我們學到聖殿是一處非常特別的地方,你一定要夠好才可以去那裡,在聖殿締結的婚姻可以永遠持續。我們在吃早餐前會跪在椅子旁邊,吃晚飯時又再次跪在椅子旁邊,他會藉著他在家庭禱告中所祈求的事物來教導我們。⋯⋯」

我的意思不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成為很會說故事的人,但是其他人因我們最有熱誠的事情而記得我們。真正在乎一個主題會使一個故事有不同的呈現。如果我們自己都覺得那個故事無聊了,我們就不能期待我們的孩子會對這個故事感興趣。

 

結論

家庭應負起教導孩子關於教會的第一責任。

我們都很忙碌,但是我們需要不時提醒自己,當我們接受了擁有孩子的責任時,我們也接受了神指派給我們的任務要教導這個靈魂他或她應走的道路。我們都會對主回答我們對這個責任有多認真。教會是個資源。學校也是資源。很不幸地,保母有時候也是必要的資源。我們的孩子也應當從我們的口中──在別人告訴他們以前──聽到關於生命、永恆、分享、好行為、救主的愛、寬恕,還有所有主的愛的事情。沒有其他人能像父母親一樣能做到同樣的養育孩子的工作。其他人對於這些事情的意見都是超出你的掌控的,或是我們想要我們的孩子反映出我們對今生所有美好的事情的熱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