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四歲的時候,我的父親在我們前院的一棵大橡樹上釘了一個鞦韆。在樹蔭底下,靠近樹幹的部分,他做了一個沙池。這兩樣東西吸引了附近的每一個孩子。因此,我常常都有朋和我一起玩。但是其他孩子的陪伴,都不比爸爸推我盪鞦韆來得棒。

那就像魔法一樣──只有爸爸和我,就我們兩個!在他抱我坐上鞦韆之後,他會抓住繩子往後拉,直到沒有辦法更高為止──對當時的我來說,就好像離地三公尺一樣!他會停住幾秒,我會興奮地期待他發出的訊號:「放手囉!」接著,他使勁地一推,彷彿鞦韆要從我底下飛走一樣,爸爸讓我盪到了樹的頂端。

盪來盪去,爸爸推我,我自己的腳也使盡地踢,每一次都比前一次更用力,我們的笑聲和柔和的夏日空氣融合在一起,我們也分享伸手去摸天空的興奮。我越爬越高──伸手抓住在地面與樹幹分叉之間凸出來像肚臍一樣的節孔。

在我的童年當中,我的父親站在我後面,鼓勵我向上、對我的興奮之情大笑、為我的悲傷哭泣,總是願意聆聽。現在我長大了,也不再和我地面上的父親住在一起。但是我依舊仍然有慈愛的支持,因為他教導我,將我的歡笑、悲傷與考驗都交給我的天父。而我也依舊將我的手伸向天空。

聖迭哥的泰瑞.查普曼分享這個故事,他的一生都受到他父親的影響。

 

家中不能缺父親

父親使家庭變得完整。孩子在家中需要父親。想像一下,有兩個男孩住在兩個分開的家庭。其中一個家庭有雙親,另一個家庭則只有母親。他們都是很好的人,也盡力做到他們最好。有雙親的男孩會有父親的榜樣,這位父親愛他的妻子也對她很好,他就成為了他自己的孩子的榜樣,然而另一位男孩則沒有父親所做所為的榜樣,在成長過程當中也就缺乏了他從未擁有的東西。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其成員常被稱為摩爾門成員,寫了一則稱為《家庭:致全世界文告》的聲明,這則聲明是在1995年9月23日的總會婦女大會中公布的。在這則文告當中,教會領袖聲明孩子需要父親的重要性,就如同需要母親一樣。「孩子有權利在婚約下出生,並由完全忠貞、奉行婚姻誓約的父母養育。」父親是很重要的。

孩子需要他們父親的保護與影響。有了父親帶來的安全感,就會有安心的感受。有了這種安心的感覺,就能夠更自在地與父親溝通,這也帶來了長久的關係。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對他們的父親打開心胸,但是當父親在孩子童年的時候陪伴在孩子身邊,就比較有機會能夠在這隔閡中架起一座橋梁。Parents.com提出了很重要的一點:「由一篇整理了100篇由1949年到2001年的研究的評論文章指出,一位父親的愛對孩子的成長,就像母親的愛一樣重要,有的時候更加重要。研究者發現,整體而言,母親與父親的愛──或抗拒──對孩子的行為、自信、情緒穩定與心理健康的影響同樣重要。」

擔任父親的角色確實需要努力。那是種犧牲,也非常耗時,但是當孩子長大成人時,獲得的回報是許多倍的。我們有許多偉大父親的榜樣,他們愛他們的孩子,也願意花時間與他們的孩子相處。

家中有父親的青少年現在可能不會覺得感激,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智慧增加,對父親的犧牲的感謝終究會浮現心頭。馬可.吐溫對此曾說了一句完美的話:「當我還是個14歲的男孩的時候,我的父親非常無知,我沒有辦法忍受這老人在我旁邊。但是當我21歲的時候,我非常驚訝他在這七年當中學了多少事。」

父親很重要,我們也需要他們。我的教會的領袖告訴我們父親有多麼重要:

「我們必須強調,做為一位父親,你一直都在教導。不論好壞,你的家庭都在向你學習你的方法、你的信仰、你的心、你的想法、你的顧慮。你的孩子不一定會選擇跟隨你,但是你的榜樣是你在你的孩子面前能發出最大的光,而你要為那道光負起責任。」

讓我們在這個父親節以卡片或電話,或者兩者,來致上對父親的敬意。如果你的父親已經過世了,那就對一位對你而言是父親的人致上敬意,並且成為你的家人與朋友的好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