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曾在電影、電視,甚至廣告中看過爸爸們被塑造成家庭生活中的笨拙角色。儘管社會將爸爸們形容成家庭中的傻瓜,研究學者則開始發現父親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

「父親為家庭帶來許多母親無法帶來的價值。」梅格.米克爾(Meg Meeker)博士,同時也是暢銷書《堅強的父親、堅強的女兒》的作者這麼說:「父親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不了解他們存在的重要。」

無庸置疑,父親對兒女影響深遠──這影響力遠超乎父親身為提供者和保護者的角色。最新研究顯示,父女關係能藉由許多不同方式影響一個女人的一生。當然,一位正義的父親教導真理和靈性的原則時帶來的影響是無法計算的,但科學也探討了五個對於女兒們極具影響的生活面向:自信、身體意象、教育、事業和戀愛關係。

 

一、自信

孩子教我的事

「通常父親都會教導女兒們要更自信果斷。」梅格.米克爾博士說:「他們為女兒注入一股巨大的力量和自信。從女兒的角度看來,母親通常是個無論如何都會愛他們的安全依靠。父親的愛卻需要商議,所以當她覺得自己得到父親的注意時,她也能獲得更多自信,進而轉換為對自己的良好感受,和對生活的控制力。」

雖然父親能帶來巨大的影響,他們必須小心使用讓女兒們更有自信的能力。「如果你稱讚她們的美貌、體育表現、學業成就,她們會專注在自己的外在,同時也擔心自己必須藉由外表和成就獲得父親的愛。」梅格.米克爾博士警告:「你的女兒想要你看重她內心深處的特質,專注於她的性格和價值。稱讚她身為聆聽者的角色和能力或對朋友的關心、讚賞她的勇氣和她的正直。」

 

二、身體意象

研究證明有父親參與生活的女性不但能預防飲食失調,像是厭食症或暴食症,和父親有較好的情緒連結的女性也比較不容易憂鬱或飲食失調。一項由精神疾病照護機構(Psychiatric Care)出版於《觀點》期刊(Perspectives)的研究顯示,飲食失調病患的父親通常在她們青少年時期時的陪伴較少。

研究也顯示,飲食失調的女性在復原的過程中若有父親的參與,她們也恢復得更快。米克爾博士說,女性飲食失調的一項最基本治療,就是花更多時間和父親相處。「和父親共處歡樂時光讓女兒知道,就算她的不良行為使她生病了,她仍然是被愛的。這是復原過程中的一大步。」

 

三、教育

美國教育部研究顯示,有父親參與學校生活的孩童得到優秀成績的數據比其他孩童高出43%,而且留級的機會比其他孩童低於33%。

另一項政府研究顯示,有父親參與生活的女孩完成學業的機率是沒有父親參與其中的孩童的兩倍。父親若積極參與孩子的生活,孩子語言技巧更高,智力表現也更好。

 

四、事業

幫助孩子回到教會-13項建議

父親也能幫助女兒更有能力、更成功及更有成就。

40歲的麗莎於一間國際金融機構擔任行銷溝通副總裁,她將自己的學業和事業成就歸功於她的父親。「我爸爸總是說,我可以成為任何我想成為的樣子。」她回憶道。「因為他,我才能獲得大學全額獎學金。他鼓勵我在高度競爭的領域中,追求我夢想的工作,否則我無法獲得我現在的工作。」

身為一位後期聖徒的女性,麗莎在多年前也希望能結婚,建造自己的家庭。但因為時機未到,她開始追求自己的事業並尋求父親的忠告──她的母親是個全職媽媽,對此較沒經驗。無論是否為後期聖徒的晚婚女性、回到職場的原因為何,都讓父親和女兒有機會培養感情。

一篇在2011年的今日的心理學中出版的文章中,佩吉.德萊斯勒(Peggy Drexler)博士,同時也是《我們的父親,我們自己(Our Fathers, Ourselves)》的作者觀察到:「父親們不像以往一樣能夠將保護女兒的責任轉移到女兒的對象身上…所以父親們重新定義自己的角色,以前他們會幫助女兒準備好成為未來的好妻子,現在他們會為女兒將來的金錢管理、職場競爭、面對人際關係做準備。」

她接著說:「我們進入了一個尷尬期,這個世代的全職媽媽必須和以事業為重心的女兒做連結,然而她們的經驗都使她們必須尋求爸爸的協助。」

 

五、戀愛關係

「對大部分父親來說,他們對於女兒們轉變為女人感到不自在。」喬納森.斯溫頓(Jonathan Swinton)博士,一位婚姻家庭治療師談到:「除了保護的角色以外,爸爸通常對此都會放手讓女兒去摸索。這改變了他們和女兒的關係──他們在情緒上不像以前一樣親密。」

但是在情緒上遠離他們的女兒卻是不明智的選擇。米克爾博士警告。「那是女兒們最需要爸爸的時刻。爸爸需要和女兒們談論令人不自在的話題,像是性愛和約會,因為爸爸對女兒的『行為』有極大的影響力。」

一項在2010年出版於家庭治療美國日誌的研究支持了米克爾博士的論調。這項研究寫道:「女孩們在發展期和父親們的互動,可以成為未來與男性的親密關係和性生活的重要指標…與父親較少溝通或關係較不親密的年輕女孩都有較頻繁的性行為…缺乏親密關係的女孩會藉由和男性的互動尋求男性感情作為替代…更詳細地說,親職互動是更高的自我價值指標…相反地,擁有強烈自我價值感的女兒們則能夠成功地拒絕不想要的異性活動。」

米克爾博士建議父親帶女兒去「小小約會」,或是後期聖徒較為熟悉的父女約會。「帶她去吃晚餐,享受一些一對一的時光,所以她才能在社交場合中適應自已的女性身分。」你可以讓她知道她該如何被對待。

除了上述這些,你也可以成為你女兒想嫁的那種人。「女性通常會被熟悉的事物吸引。」米克爾博士說。「你對待你的女兒和妻子的方式就會成為她期望被伴侶對待的樣子。」

 

原始文章由Jamie Armstrong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5 Proven Ways Dads Have a Powerful Impact on Their Daughters
中文©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