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妻子和我從高中開始就認識了,但一直到很晚才開始約會。在我們瘋狂愛上對方並想要結婚之前只約會了幾個星期。

我完全陷入愛河之中。我甚至主動建議就順其自然,在拉斯維加斯舉辦婚禮(非常認真)。但是金對整件事比較腳踏實地。她想要花點時間把整件事規劃好。

我變得很洩氣。我說:「我們太不一樣了。妳喜歡計畫,但是我喜歡隨興。」

金的眼睛睜得很大。她匆忙地說:「我也可以很隨興啊!我可以完全變成隨興的人。你只要事先告訴我你想要變得隨興,我就會在我的計劃表上寫下來……」

我看了她一眼。她是完全認真的!金很顯然沒有了解「隨興」是什麼意思。

雖然看起來很奇怪,但是我越想這段對話,我就越了解計畫去愛一個人──或選擇愛一個人──其實是關於愛最美的事之一。

我聽過有人說,真愛是對一個不完美的人做出無條件的承諾。

這是真的。

當所有美好的幻想都消失,你的婚禮也成了遙遠的回憶時,你就會發現你結婚的對象就和你一樣不完美。同樣地,他們也會逐漸了解到你有些問題、缺乏安全感、煩惱、怪癖、體味……就像他們自己一樣!

然後你會明白,真愛並不只是興奮、隨興的感覺──那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選擇──不論情況好壞、是否貧富、生病或健康,都計畫去愛彼此。當然,你不會選擇你不感興趣的人,但是你一定會選擇你想要一起墜入愛河的人,還有更重要的是,你會一直愛著的人。

我們的社會過分重視感覺。我們受到教導,應該要總是隨著我們的感覺走,並去做讓我們覺得快樂的事。但是感覺是變化無常且轉瞬即逝的。另一方面,真愛就像生命暴風中的北極星一樣,恆久不變、肯定且真實。不論我們何時迷失與困惑,我們都能在所選擇的愛當中找到力量。

除此之外,生命中已經有太多自發性的事情了:拒絕、失業、心痛、失望、絕望、患病,還有其他許多問題。每當我們在婚姻當中遇到風暴的時候,我們不能總是棄船而去。能夠一起度過生命中的風暴才是真愛。

 

真愛是同甘共苦

當我的祖母五十多歲的時候,她被診斷出患有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會剝奪身體與神經系統連結的一種疾病。在幾年後,祖母失去了走路的能力,只能坐在輪椅上。祖父當時是警長,為了照顧祖母,比原先計畫的提早了兩年退休。他幫她做所有的事情──從家中大小事與看醫生,一直到餵她吃藥與洗澡。

說到我的祖母,祖父也曾經告訴我的母親:「看見她這樣子讓我很傷心。你知道嗎?當我結婚的時候,我以為每件事都會順順利利。我從來想像不到我會每天幫她換導管。但是我做這些事情,也不介意做這些事──因為我愛她。」

愛不只是一些隨意、快樂的感覺。真愛也並非總是舒舒服服、可愛與溫暖的。真愛比較常見的是要捲起袖管、雙手都弄得髒兮兮,汗水也從額頭上滴下。真愛要我們做困難的事情──原諒彼此、支持彼此的夢想、安撫憂傷,或是照顧家庭。真愛並不容易──也不像婚禮那一天──但卻更有意義且美好。

我最近看到這段美好的引文:「沒有人是選擇墜入愛河的,那都是偶然。沒有人會偶然愛人,那需要努力。也沒有人是偶然不愛人的,那都是選擇。」

每當我和我的妻子在婚姻中產生問題時,我們都會盡己所能選擇去愛。雖然我們肯定不完美,但我們今日選擇的愛比任何我們曾經期待的事,都要更加真實與美好。

所以,不論在我們人生中有任何突然出現的風暴,我都選擇愛我的妻子。

如果你真的愛某個人(而他們也愛你),對這愛立下承諾,並準備好努力去維繫。

同時也要準備好,接受這個你生命中最有價值的收穫。

 

原文作者:Seth Adam Smith,標題:Forget About Feelings, Real Love Is A Deliberate Ch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