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先前結過婚的人結婚從來不是我的本意。我不知道我是否真的曾想過第二次婚姻的情形。我想我只是一直以為我會愛上從未結過婚的人。有時候,在給你的計畫發生之前,你並不知道會發生怎樣的事。

 

和一個大我12歲的人結婚並不讓我覺得可怕。可怕的是這個人之前結過婚還有一個兒子。現在回想起來,我可以誠實地說,我丈夫的前一段婚姻對我是一個祝福,不是詛咒。我不建議任何人離婚,而且我很幸運,我從來沒有經歷過。我也備受祝福,擁有一個睿智的丈夫──知道從第一次破碎的婚姻中學習。我也因為他所學到的教訓而受惠。

 

離婚留下傷疤,這些傷痕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痊癒。作為第二任妻子,我學會成為那治癒過程的一部分。當你所愛的人正承受痛苦時,你會本能地想要幫他解除痛苦。隨著我學習去撫平我丈夫的傷口,我培養了我的性格當中原本所缺乏的兩種特直:同情和耐心。

 

婚姻是一起走的人生

當我們結婚大約十年時,我們為了一個我現在一點都不記得的事產生了愚蠢的爭執。我因為累壞了,所以像個孩子一樣,當我太累時,我脾氣會變得很暴躁。他應該提醒我注意自己的言行,可是他卻任由我對他蠻橫無理──這讓我很生氣。我脫口而出:「為什麼你知道你是對的,卻從來不為自己辯護?!」他的回答像個鉛球打在我心裡。「因為我怕你會離開我。」那天晚上我們聊了很久。聊到直到我百分之百確定他知道不管我對他多生氣,我都不會離開我們一起走的人生

 

失敗的婚姻經歷讓這個好男人成為了更好的男人。他本來可以重蹈覆轍;他本可以鬱鬱寡歡;他本可以把問題都歸咎於他第一任妻子身上,但是他完全沒有這麼做。相反地, 他分析他第一任婚姻裡出了哪些問題,為他沒做好的部分負責,並且努力不重複同樣的錯誤。這些努力使我們的婚姻比他第一次的婚姻更好,也使我更愛他。讓我更加努力──同樣地,也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女人。

 

是的,總是會有累贅。我認識很多離過婚的人,在我看來(從一個完全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外行人角度),最大的負擔通常是自尊的問題。第一次婚姻的失敗通常會直接打擊離婚者的自尊。他們認為自己是失敗者,似乎總覺得家人和外人排隊等著看好戲和數落他們。我們所有人一定都要記得,離婚是條雙向路。

 

男人與女人在永恆婚姻中是同伴當我們的朋友離婚後,有時我們會想選邊站。我們要提醒自己我們看不見別人的家務事。那些婚姻之外的人不會知道事情的全貌──不是因為我們的朋友對我們撒謊,而是因為他們受到情緒影響不能夠還原雙方完整的故事。如果他們能站在配偶的立場看問題,他們就不會離婚了。有鑑於此,我希望我從來不是那個責怪一方的局外人。我希望我不是那個在別人落寞的時候曾經奚落他的人。我也從來不想成為一個打擊別人自尊的人。

 

如果你離婚了,不知道你是否要再考慮結婚,這是我給你的建議:審視和發現真實的自己。把自己當成一個透明人審視你失敗的婚姻。看到婚姻中的兩面。從雙方的觀點找出有問題的地方。接受一半是你的錯誤並承擔責任,原諒另一方的錯誤。當你這樣做,你就準備好繼續前進了。一旦你向前走,就不要受到過去錯誤的牽絆,但不要重蹈錯誤。做一個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正在考慮和離過婚的人結婚,或者如果你已經嫁給了曾有過婚姻的人,這是我給你的建議:不要讓你的婚姻受到「不願意接受你的配偶有段過去」要脅。為一定會浮現出來的自尊問題做好完全的準備。當好撫平那些自尊心的問題的安慰,而非刺激。

 

我之前在網路上找到這句引文,我覺得這太適合第二次婚姻,所以留了下來:「真正的婚姻關係是有人接受你的過去、支持現在的你、愛你,並鼓勵你追求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