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麼希望有人曾經站在我的立場,對我說我需要聽的話:

離婚糟透了!但是離婚還是會發生。

有些虔誠的摩爾門會離婚,有些用心的家長也會離婚。無論正義與否,老的或少的,婚齡長短,離婚還是會發生。離婚發生的原因,是自由選擇權、是誘惑、是人生。

離婚總是在發生,不幸的是,離婚會持續地不斷發生。

那為什麼沒人願意談論離婚?為什麼我們不願承認有許多兄弟姊妹正在面對離婚的難題?

這篇文章是寫給那些曾經在內心吶喊的單親家長:

為什麼我好孤獨?

為什麼沒有人想愛我?

我該如何自己繼續下去──我不夠好。

我的孩子一定會受此影響──這對他們不公平。

這太困難了。

我會好起來嗎?

我失敗了。

重新調整新生活。一天一天慢慢來,計劃看似不切實際,因為你不知道生活究竟多麼無法預測。

 

我希望當時能有人告訴我這些事

讓你周遭環繞著愛你和支持你的人。該是時候放手鬆開你不願放棄的不健康關係。你沒有時間精力面對這些對你有害的人,如果你不確定這些人對你是否有幫助,你可以從離婚後這些人八卦的樣子看出來。

我記得六年前,自己豁出去打電話給我的手足。我有六個兄弟姊妹。我從最年長的開始打,「羅賓,我要離婚了。」這五個字難以說出口,我的眼睛充滿淚水。「但是我會好起來」,這幾句在我腦中演練無數次的話,只讓人痛苦地聽來不自然。而我還要再打五通電話。

但我得到他們無條件的愛與支持,祈禱和鼓勵。這些人是一群我生命中最需要的人,他們不會背棄我。我真正的好友陪伴著我讓我不孤單,也不與世隔絕,讓我不會覺得自己很突兀。

你會感覺尷尬,你會感覺罪惡,你會感覺謙卑,但絕不會感到羞愧。我以為參加新支會的第一個聚會是很容易的事。他們不認識我,也不知道我的故事。我和我兒子在聚會開始前最後一分鐘進去,坐在最後一排座位,就像往常一樣做著我們會做的事。直到慈助會開始時,一位姊妹向我自我介紹,然後以整個教室都能聽見的聲音問:「你先生有來嗎?」

我微笑地說沒有,然後等待時機走出教室。這位姊妹察覺到不對勁,並跟在我後面到走廊上。我在她懷裡哭了一小時,她不停地向我道歉。她知道我的感受,因為她也離過婚。雖然她已再婚,但她還是知道我的感受。我只需要這些,我只需要有人能理解。

你常常會同時感受到很多衝突的情緒。當你告訴更多人你離婚了,你會變得越來越無感。在現實生活中當你告訴你的朋友,或向你的孩子的老師解釋時,你會感到尷尬。在教會中承認自己離了婚是很丟臉的事。在現實世界中離婚是件小事,沒有人會小題大作,但在教會中我們不時地談到致全世界文告,你會覺得自己是個笑話。但這一切都會過去。

悲傷是治癒的力量

別再拿自己和別人比較。我們有時想看看周圍有幾對夫妻是真的擁有幸福婚姻,有幾對在夫妻感情或教養小孩上很成功。不自覺的你認為自己是那唯一的失敗者。請停止比較,這對你和他們都不公平。

讓聖靈常在你的家中。這是你的生命線,你和神之間的聯繫。當你的小孩在你身邊時養成家庭祈禱的習慣。就算你覺得去教會對你和你的孩子都很困難,還是要持續地參加教會聚會。家人家庭晚會可以在任何一晚舉行;選一個大家都可以的時間,讓他們為家人家庭晚會感到興奮。

讓聖職出現在你的家中;和你的家庭教師和探訪教師保持聯繫。每當你的孩子有疑問,和他們一起祈禱、研讀經文,和透過教會網路資源尋求解答。你的信心和見證可以在孩子們感到不安時成為穩定的力量。

讓你的家中充滿笑聲。有時候以物質或最新的電子產品彌補缺陷很容易,我們都太過頻繁地對孩子的要求說「好」。你不該以物質填補空洞,為你的孩子付出愛和時間。用歡笑、玩樂,和唱歌跳舞填補這空洞。這些時刻可以撫慰最深的傷口。

別趕著進入下一段感情抹去孤單。找出自己是誰、你有能力做什麼事、你值得什麼樣的人事物。在新的階段更認識你的孩子。離婚會帶來新的需求,你的孩子會以不同方式表達自己。傾聽、學習、愛。你的孩子也需要習慣新的你,新的單親家庭。新的感情若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只會讓事情更複雜。雖然你會想念有人陪伴的時光,但錯誤的感情不值得你花時間。

諮商是件很棒的事!我不懂為何有人認為接受諮商就表示你是個軟弱的人。身為一位單親家長,接受諮商時只有你會參與。任何抱怨都只會從你口中發出,而且你也有個具有經驗的聆聽者。你的朋友和家人雖然很棒,但他們只能給予某程度的傾聽,若把每一件事都向他們發洩對他們並不公平。而且老實說,你有許多不想要他們知道的事。

找一個讓你感覺舒服,且以專業角度聆聽的諮商師。

你並不孤單。當你祈禱、呼求、祈求時,要記得天父認識你,祂知道你需要什麼。祂會派遣別人道你身邊幫助你。祂會帶領你找到對你的孩子更有幫助的資源。你每一天都會見證祂對你的愛的奇蹟,無論這些奇蹟是大或小。花時間去發現安靜的早晨中的簡單喜樂,感謝你熱巧克力中的棉花糖,感謝擁有網路電影平台。反覆閱讀你的教長祝福;其中的意義會更加不同,而你也會在教長祝福中發現其中的祝福對你新的人生階段更有幫助。

你永遠都不會停止身為神的孩子的角色,所以抬頭挺胸!你可以的!

 

原始文章由Megan Ann Steyskal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Advice for Single Parents—from a Parent Who Kn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