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謝在擔任母職這個召喚的時候能有耶穌基督在我的左右護衛著我跟我們一家,讓我可以有個強而有力的靠山,祂是我的「神」隊友,使我在這末世的洪流當中能站得住腳。

 

新手媽媽可能會憂鬱的一百個理由

我不知道世界上的其他父母是怎麼下定決心要有小孩的。生小孩跟養寵物有點像,但也很不一樣。舉養狗為例,想養狗的人可以去寵物店、收容所或跟朋友分養符合自己期望的狗,也可以事先稍微分析一下自己要的飼養型態,再作決定。而且若是發現自己不適合養寵物的話,也可以為寵物物色一個適合牠們的人家以示負責。

然而,自己生小孩就不一樣了,從懷孕的那一刻起就沒有反悔的空間了〈在此不探討任何細節跟議題〉,而其中的未知數也是超乎我們想像的:會是男生?還是女生?有沒有什麼遺傳疾病?長的黑還白?個性活潑還是恬靜?一切都由不得自己,感覺就像是拿到驚喜包一樣,而且還只能逆來順受,沒有不適合大不了就送人的選項。

我從決定要當母親的那一刻起就開始擔心,擔心自己養不起、擔心自己要是不像想像中的愛小孩呢?發現自己懷孕的時候,也是又開心又擔心,擔心小孩是不是正常、擔心小孩會不會住好住滿,擔心自己吃的東西是不是能給孩子營養。而且從懷孕的那一刻起,我的身體好像就不只是我的身體了,我擔負了另外一個人的生命,這責任是多麼重大呀!

 

顛覆妳的人生

好了,重頭戲來了!小孩出來的那一瞬間,人生從此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而且沒有轉圜的餘地。在短時間內先是要經歷身體的巨大變化,原本已經撐大的肚子現在沒有內容物了,像洩了氣的氣球。若將新生兒的重量換算成牛排的話,沒生過小孩的就可以比較理解這是多麼艱難的任務〈就是從你的身體裡瞬間排出三公斤左右的肉〉。身體一下子要承受這樣的大震盪的同時,還要承擔重重的責任關卡,憂鬱、焦慮、煩躁、神經質……都一一浮現。

生活作息也是天差地別,原本吃喝拉撒都可以按著自己的步調來,遇到周末夜晚睡一下〈反正可以趁放假的時候補一點眠〉,工作之餘就想著怎麼娛樂自己。小孩出生之後以上皆歸零,吃要趕快吃,不然你可能等等就沒機會吃;睡要趕快睡,不然等等你可能就沒機會睡;空閒之餘要上網查小孩的使用說明,而且還沒一定的準則,只能揣摩一下自己的可能是屬於哪一種。

 

耶穌基督苦妳所苦

育兒幫手

以上種種的不適,不用妄想你的枕邊人會懂,因為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可以深表同情跟表示體貼,但他們不會真正體驗到經歷這些到底有多難。但奇妙的是,耶穌基督竟然可以懂,而且祂會給予適時的安慰。這不意味著祂會顯靈給我們這些媽媽們看,給我們加油打氣,而是聖靈會在這時候作工。

記得我在擔心這個社會如此混亂且邪惡的時候,心中充滿焦慮,腦中出現一堆可怕的畫面轉個不停。在教會跟其他媽媽分享,想知道怎麼會這樣,有媽媽說剛生完一年內大概都會這樣,因為產後就是這麼憂鬱。〈老實說,一點安慰的效果也沒有。〉這時候剛好是總會大會的期間,羅納德‧羅斯本長老對我說「不要驚慌」〈2018年4月總會大會〉,他繼續說道:「放心吧,弟兄姊妹〈Wendy 張〉。的確,我們生活在險惡的時代,但是只要我們留在聖約的道路上,就不必害怕。」原本的焦慮指數已破表,瞬間降下到可以忍受的範圍,而且在多回想幾次羅斯本長老的演講之後,心中的烏雲就漸漸地散開了。原來福音是要我們當主動者,我們可以選擇走在聖約的道路上,驅散恐懼。

小孩出生之後,我也為我們的經濟狀況擔憂。我的先生還在創業階段,而我決定留在家帶小孩。在收入不是很穩定的狀況下,我常常會想「如果我去工作,會不會好一點?」但是先知鼓勵母親在家照顧孩子,而我也非常想在家自己照顧孩子,但心中的憂慮還是有的。這時摩爾門經裡的尼腓對我講話了,他說:

「主賜我們的祝福多麼大,雖然我們在曠野中以生肉為食,我們的婦女卻有許多奶水給孩子,她們像男子一樣強壯;她們開始毫無怨言地忍受旅途的艱辛。」

〈尼腓一書17:2〉這節經文提醒我神會為我們預備道路。我跟我的先生何嘗不像是在曠野中旅行的尼腓一家一樣,神或許沒有改變他們的外在條件,但神增強了他們的力量。

以上的兩個經驗,一個是總會大會的演講,一個是摩爾門經裡的內容,說實在的都沒有白紙黑字地寫著是給Wendy 張的一段話,但我怎麼卻認為是對我說的?〈是作者自我感覺良好嗎?〉這個感覺有點難以形容,不過這就是聖靈作工的方式,祂將真理帶進我們的內心,也將神的話帶進我們的心裡,讓我們能確實知道那是神在對我們說話。聖靈就是那個保惠師,意思就是「安慰者」,祂使每個願意接受神的教導的人得安慰。

我常在想要是我不認識這個福音的話我還能好好當個母親嗎?我真的覺得我辦不到,光是對種種外在因素的恐懼就讓我無比焦慮。我感謝在擔任母職這個召喚的時候能有耶穌基督在我的左右護衛著我跟我們一家,讓我可以有個強而有力的靠山,祂是我的「神」隊友,使我在這末世的洪流當中能站得住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