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育一直是父母最重要的責任之一。主讓父母知道教育他們小孩的重要性,並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4)因此, 靈性教育變成了父母給孩子的重要教育之一。

這變成了父母們一生的機會,特別是對那些大家庭而言,一旦最小的孩子長大獨立了,孫子們常常接著就來了。祖父母們也能幫忙教育他們的孫子們。

 

每日經文研讀

家長要記住一個原則,是永遠不要放棄每日經文研讀。根據家庭的日程表去計劃這件事,家庭一起讀經文有很多連帶的祝福。閱讀時,討論閱讀的章節,或是一些你的孩子煩惱的事會在閱讀時間出現。父母們不會總是討論經文章節,但特別是在大家都很忙的時候,這是一個和青少年交流非常好的途徑。在我二十年養育孩子的時間當中,有無數次讀完經文後和我的孩子們坐下來進行沒有受到影響的談話。這是發現那些深層擔憂非常好的起頭。即使父母因為一些原因錯過了一、兩天,保持閱讀,並在家庭閱讀時間只使用經文,你永遠不會忘記讀到哪裡。

討論未知的話題對父母來說是一個隱藏的祝福,因為青少年會下意識地說出來。有時候,除非我們每晚坐下來閱讀,我們絕不會知道到底什麼正困擾著他們。透過談論誤解和不滿,幫助了我們明白我們的青少年,同時也讓為人父母的我們知道使他們受傷的事情。

和小一點的孩子讀經文是一項挑戰,特別是8歲以下的孩子。但是就像其他事情一樣,一點一滴進行,有時候幾小節就夠了,這只是為了養成習慣,他們也能從經文中得到一些正面的思想。提醒孩子,他們「所讀的話是神的話」,可以建立對經文的崇敬。即使有吵鬧和干擾,小孩子還是會學到東西,所以不要放棄,因為將來他們會感激現在每天所花的時間。小孩會回應神的特殊信息,如果在閱讀的時候提醒他們要安靜,會更容易獲得成功。

 

每日祈禱

一起祈禱是另外一個好習慣。這有利於教育孩子要感恩,也提醒他們祝福來自何處。有很多家庭沒有教導他們的小孩禱告,就像托德·西爾維斯特講的《神的希望之光》的故事。

托德從不知道神存在,因為他的父母自己不相信,也沒有教導他們的孩子去尋找神。父母應該一直教他們的孩子無論何時都要祈禱,神也總是會聽他們的祈禱。我有一個有小孩的年輕朋友問我,如何讓孩子在祈禱和讀經文能安靜坐在座位上。我告訴她,我們在他們知道怎麼自己坐的時候(一歲到一歲半之間)就開始灌輸對神的崇敬。雖然過程並非一切順利,但是我們依舊堅持這樣做。她的五個小孩相互干擾對方,她已經快要放棄家庭祈禱和經文研讀,因為這也引發她和她丈夫之間的爭執。但是繼續這兩個好習慣的耐心和毅力會勝出,孩子會發展出對神的想法,以及什麼是重要的。

這兩項活動將有助於家庭的靈性教育,並為孩子們的生活設好優先順序。在世界的喧囂當中,孩子和家長都需要靈性教育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