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分享一些關於永恆的婚姻的經文,這些經文使我們可以認真面對個人的婚姻,及增強我們日常生活中對婚姻的信心,保護它並培育它。

世界被創造後的第一對婚姻:亞當──世界上的第一個男人──與世界上其他的動物和所有活著的生物同時被創造。我們在經文上可以看到此記錄:「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而當神創造夏娃之後,祂「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紀2:18、22-24)……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紀1:28)

 

婚姻是種神聖關係

世界上許多人認為婚姻是一種社會習俗,一個男人和女人同居的法律協議。但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俗稱摩爾門成員)而言,婚姻不只是這樣。我們相信婚姻是一個男人和女人最神聖的關係。這神聖關係會影響我們今生以及來生的快樂。

我們天上的父賜給我們永恆婚姻的律法讓我們變得更像祂。我們必須遵守著律法才能夠在世上擁有靈的兒女。主顯示給約瑟‧斯密:「在高榮​榮耀​中,有​三層​天​或​等級;為了​得​到最高​層,人​必須​進入​聖職​的​這​體制(意即婚姻​的​新​永​約); 如果​他​不​這樣​做,他​就​得不到。 他​可以​進入​其他​層,但​那​就​是​他​國度​的​終止;他​無法增加。」教(義和聖約131:1-4)

近代使徒大衛B‧海特長老曾說:目前在世界上的婚姻情況,是許多人不尊重或不榮耀婚姻。有些人對他們當初立的婚姻誓言不忠,而活在一個不潔淨且不道德的生活中;因為自私的原因,有一些人離開他們的家庭;有一些人根本沒有合法婚姻而活在一個不道德的世界,他們的兒女也在罪中長大。我們對現今世界上離婚的狀況感到憂傷,家庭和兒女被分開。離婚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人們不瞭解家庭和婚姻是神賜與的。如果我們瞭解這件事,離婚和悲傷將會減少。透過神聖的指引,情侣可以計畫有個快樂的婚姻關係。如果情侶從一開始就瞭解他們的愛情和婚姻可以得到許多祝福、直到永遠,根本不會有離婚的問題。

 

建立婚姻穩固的基礎

聖殿婚姻的祝福

我想分享一個關於三隻小豬的故事。你小的時候一定聽過這個故事。第一隻小豬用稻草來蓋房子,當狼來了,牠的房子馬上垮下。第二隻小豬比較聰明,所以牠用樹枝蓋了一個比較穩固的房子。但是狼來了,牠的房子也垮下了。第三隻小豬是最聰明和最年長的,牠用磚頭來蓋一個堅實的房子。當狼來了,牠的房子沒有垮下。所以狼爬入煙囪而進入房子,但是掉到一個已經準備好的沸騰熱水鍋中。聰明的第三隻小豬用磚塊來蓋房子不但保護自己,更打敗進入房子的敵人。

故事中我們可以瞭解到,建立穩固婚姻根基的重要性。一個男人和女人放棄他們的單身生活而決定建立一個家庭,先從彼此相處和瞭解開始。之後夫妻之間將會面對不同的狀況。從孩子出生後,彼此的時間被限制;父親忙於工作,母親忙於照顧孩子,且同時有許多家事要做,他們都會覺得精疲力竭。孩子會開始接受教育、成為青少年。成人後,開始組織自己的家庭。這個過程當中,夫妻們會面對許多考驗、困難及誘感;像是生病、失業、搬家、自然災難、離婚、逐漸老化,及其他危機……等等。但是當我們瞭解永恆婚姻的重要性時,我們可以尋找永恆。我們可以跟隨第三隻小豬的榜樣及智慧;我們會知道如何透過耶穌基督的福音,建立穩固的婚姻根基來克服這些挑戰。

婚姻建立在許多小事上,婚姻也是人類關係中最複雜的。而婚姻是一種伙伴關係。它必須由一對夫妻永遠運行,不像一個事業可以重新開始,它不允許失敗。我們很幸運可以從教會這個大家庭學習到人生的不同過程。教會各個輔助組織的課程、活動及最重要的教導是鞏固家庭,夫妻們可以和他們的孩子在家庭裡快樂成長,而且可以讓家庭一直延續到來生。

分享一些我在福音中學到鞏固我們的婚姻的方法:

1. 記得永恆婚姻的重要性。

2. 為擁有成功的婚姻禱告。

3. 繳付什一奉獻,遠離債務。

4. 當你說出傷害配偶的話時,承認你犯的錯誤並請求寬恕。

5. 永遠不要夫妻同時生氣。

6. 除非家裡著火。永遠不要夫妻間彼此大叫。

7. 如果你想不出更好的原因,順服配偶的願望做為自律。

8. 如果可以選擇讓你或妳的伴侶快樂,選擇你的伴侶。

9. 如果你需要批評,用愛的方式。

10. 不要提出以前的錯誤。

11. 在一天當中一定要稱讚伴侶。

12. 用喜悅的態度相處。

13. 不要帶著怒氣上床睡覺。

由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所聲明的《家庭:致全世界文告》寫道:

成功的婚姻與家庭建立在信心、祈禱、悔改、寬恕、尊敬、愛心、同情、工作及有益身心的娛樂等原則上,並藉這些原則來維持。

我知道要做到這些事情並不容易,但是也不是不可能。雖然我們的家庭之前可能並不快樂,但只要我們將耶穌基督的福音放在我們的生活中心,我們可以找到快樂及永恆的婚姻

我曾經告訴我的丈夫,我想要成為你的妻子,直到來生。我觀察他的反應,他沉默了一會兒,最後他開始大笑。雖然我的丈夫歸信並沒有很久,不是很瞭解永恆婚姻的真諦,但他可以感覺到我對他的承諾。我會沉思神對摩西所說的話:「看啊,這​就​是​我​的事工​和​我​的榮耀──促成​人​的不​死​和永生。」(摩西書1:39)。 永恆的愛和婚姻對我的丈夫是一個新的概念,但是我清楚明白神的救恩計畫可以鞏固我們的婚姻。

感謝神賜給我們福音,賜給我們完美的聖殿婚姻印證力量,可以讓我們的婚姻變成永恆。我祈求我們都能配稱地擁有這神聖的禮物,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台灣,吳文娟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