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我們的孩子從小就能熟悉怎麼獲得救主指引,使他們喝主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主所賜的水要在他們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耶穌基督的邀請

耶穌基督在美洲大陸向尼腓人顯現的時候,祂施助這些尼腓人,因為祂對他們充滿了憐憫。(尼腓三書17章)耶穌基督特別請他們將小孩帶到祂的面前,耶穌為這些小孩祈禱。經文裡的敘述說明了這是一次無與倫比的靈性經驗,是筆墨無法形容的,他們也被吩咐不能寫下耶穌祈禱的內容。之後,耶穌說:「看你們的小孩。」尼腓人的群眾看到天使從天降下施助這些小孩。

一直到有了自己的小孩之後,我才有機會長期並近距離地觀察小孩。過去往往是短暫地跟朋友的小孩或是教會的小孩相處,即便是在我當啃姊族的那兩三個月,雖然有機會每天跟我的外甥相處24小時,但由於不是自己的小孩,每當他們情緒變調的時候,我這個當阿姨的就物歸原主,自己閃得遠遠的,樂得兩袖清風。

「看你們的小孩」每當我思索救主的邀請的時候,我看我的小孩(目前是一個女孩)。看她翻垃圾桶嗎?看她把食物撒在地上嗎?看她趴在地上舔地墊嗎?

在摩賽亞書第三章,便雅憫王的講道說到:「除非他……變得像小孩一樣,順從、溫順、謙卑、有耐心、充滿愛心、願意順從主認為適合加諸於他的一切,就像小孩順從他父親一樣。……除了小孩,沒有人能在神前被判為無可指摘,除非經由悔改和對全能主神之名的信心。」在成為母親之後,我才更加明白便雅憫王的意思;我看著我的孩子,我看到她是這麼全心意地信賴我(即便這個媽媽兩光兩光的)而感到大驚奇;面對一位新手媽媽的她是多麼地有耐心,每天早上起來都像嶄新的一天一樣,前一天的崩潰場面似乎沒有在她身上留下任何陰影。

 

榜樣的影響力

如何成為孩子的榜樣

經文上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而我們要怎麼經營呢?這讓我想起了救主才幹的比喻,而我們會是怎麼樣的僕人呢?我看我的孩子,我最常看到的就是自己的樣子,不僅僅是表面上的相似,而是我看到我的榜樣在她身上發生的作用。某天我的大姊來我家,看到我十個月大的孩子瘋狂地滾動她手上的黏塵滾筒,我大姊驚呼:「妳到底是多會黏?黏到你的孩子都會了。」這句話撼動了我的心,我不禁反省,我每天到底做了哪些重複的事情,重複到我的孩子都會了呢?

榜樣的英文是用example這個字,也有例子、範例、典範的意思。我發現很多事情的一開始都是先由模仿開始,模仿者需要模仿到一個階段之後,才有機會添加了自己的想發才進化出自己的樣貌。舉例來說,學書法或練字,我們都是先拿前人的字帖來臨摹,其實說白了就是模仿寫字好看的人寫字,當我們將這些筆觸內化到自己的細胞之後,我們才有機會真正地自由揮毫,不再依賴字帖寫出好看的字。烹飪、烘焙也是,也是學別人的食譜一段時間之後,才有靈感加入自己的方法或是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口味。

我們應當是怎樣的人呢?或者是我們應當是怎樣的榜樣呢?救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應當和我一樣。」(尼腓三書27:27)救主用祂的榜樣教導我們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祂說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因為祂的一言一行都是神所喜悅的,就是神的道,讓我們可以仿效,得以回天家。這讓我大大地反省自己,我是怎麼為我的孩子領路的呢?我的言行是否能幫助她行走在正道上而不偏離呢?

 

藉由主的幫助在家中崇拜

何其有幸我們有活著的先知在帶領我們!羅素‧納爾遜會長要我們在家中落實、教導福音,因此從今年開始有了重大的改變,教會聚會的時間縮短了,我們也有一本供個人和家庭使用的「來跟從我」手冊。這手冊分成兩個部份,就是個人需要自行研讀,然後再延伸到家人家庭晚會上,與家人一同研讀、學習福音。

今年我們可以藉由研讀新約,跟著救主的腳步使我們全家能一同踏在歸信的道路上。由教會的輔助,使我們的家庭可以有在家崇拜神的傳統。我不敢說自己有多好的榜樣,因此我們必須繼續做那些微小而必要的事:去聖殿、祈禱、研讀經文、做教會事工、施助、參加安息日聚會……,就能有救主的幫助,我知道祂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在這不完美的世代能夠在家中有聖靈的影響力,使我們的孩子從小就能熟悉怎麼獲得救主指引,使他們喝主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主所賜的水要在他們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