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培道.潘會長與施羅德.杜長老在秘魯安地斯山上的庫斯科城一間狹長的屋子裡舉行聖餐聚會,屋子的門對著街道敞開著。那天晚上,杜長老在演講時,有一個大約六歲的小男孩出現在門口,身上穿著一件長到膝蓋的破襯衫。房間左邊的小桌子上擺著裝有麵包的聖餐盤。這個飢腸轆轆、遊盪街頭的孤兒看到麵包,就沿著牆壁慢慢靠近。快要走到桌子前面時,坐在靠走道的一位婦女看見他,神情嚴厲地搖著頭,把他趕到門外,與暗夜為伍。

後來這個小男孩回來了。他沿著牆壁悄悄前進,目光從麵包轉到潘會長身上。就在他幾乎要走到那個婦女可以再次看到他的地方時,潘會長做了一個舉動,接下來是他的描述:「我向他伸出雙臂,他跑向我,我抱他坐在我的腿上。後來,我讓他坐在杜長老的椅子上,這是有象徵意義的。閉會祈禱後,這個挨餓的小男孩飛快地消失在黑夜裡。我回家後,把這個經驗告訴了賓塞.甘會長。他深受感動,對我說:『你抱在腿上的是一個國家。』他不止一次對我說:『這件事情的意義遠超過你現在所能理解的。』(培道.潘,《小孩子要牽引他們》,2012年4月,總會大會)

 

變得像小孩一樣

孩子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也是一個國家的棟樑。救主教導我們:「記住,在神眼中,靈魂的價值是大的。」(教義和聖約18:10)我知道這是真實的。不論我們是8歲還是108歲,我們每個人在神眼中都很寶貴;但不可否認的是,孩子們童真的想像力與單純的信心,才是我們每個人生命中最寶貴的榜樣。我們在親職中的一大發現就是,對於真正重要的事,我們從子女身上學到的遠比我們以往從父母身上學到的更多。我們會逐漸明白以賽亞的預言「小孩子要牽引他們」這句話所蘊含的真理。

我們都記得在耶路撒冷,救主教導我們可以從孩子身上學到的事。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太福音:19:14–15)

我們在摩爾門經中讀到耶穌基督造訪新大陸的記載。祂治癒並祝福人民,還命令他們把小孩子帶到祂面前來。摩爾門寫道:「他們就把小孩帶來,放在祂周圍的地上,耶穌站在中間;群眾紛紛讓路,直到所有的小孩都被帶到祂那裡。」(尼腓三書17:12)然後祂又命令人民跪在地上。小孩子圍在救主四周,祂也跪下,向天父禱告。救主作完禱告後,就哭了,「祂一一抱起他們的小孩,祝福他們,並為他們向父禱告。「祂這麼做以後,又哭了。」(尼腓三書17:21–22)

每當我凝視我女兒水汪汪的大眼,總是在頭腦裡想:「幾個月前的她,來到世上之前天父跟她說了什麼?」「當她知道要和我們成為家庭時,她的反應是什麼?」我總覺得從嬰孩的眼睛中,能夠一窺天國的美妙與榮耀,他們講的話語的確是天國的話語。而我總是在她身上學到耶穌基督的品格,也更了解家庭的重要性與我能在孩子身上所造成的影響力。

 

孩子教會我更有耐心

如果你問所有的母親在孩子身上學到最大的事,我保證五位裡面一定有四位說孩子讓他們發現做母親的潛能有多大,特別是訓練母親的耐心。我每天都在女兒身上學習,在她身上反映出我的弱點以及我能改進的地方。照顧她無時無刻的需求,她絕對不會跟我說她下一秒會做什麼事,我必須要聆聽聖靈的提醒以及身為母親的直覺與經驗,在書籍上學習到的知識,與專業人士的教導來滿足她的需求。在無數半夜醒來的夜晚,漸漸地,我頓然發現在這兩個月的訓練下,我變得越來越有愛心,也對人更有耐心。

我的女兒本身就很有耐心,她每天早上醒來,就一定想要找人跟她一起說說話。有時我會因為家務事而忘記她的需求,她也會用「她的方式」來提醒我。當我不理會她時,就是她「耐心」課程的開始。嚎啕大哭、身體不斷扭動、雙腳狂踢,你能夠想到孩子會做的是她都會做。如果我變得不耐煩,這位小老師可不會輕易放過我,她會更加嚴本加厲地讓我知道她的厲害。奇妙的是,如果我很有耐心的安慰她、安撫她、聽她說話、或是幫助她,她會很快靜下來,然後慢慢的睡著。

救主的教導也是如此。對於許多趕快看到結果而失去耐心的人,祂教導他們放慢速度,並聆聽「微小的聲音」;對於在生命這條常遠的旅程失去希望的人,祂對他們說「寬心吧,我也要減輕你們肩上的重擔、(摩賽亞書24:14)。忍耐是一種神性特質,可以醫治靈魂、開啟知識和理解力的寶藏,將平凡的男女轉變成聖徒和天使。耐心確實是聖靈所結的一種果子。忍耐意謂懷著信心持守,知道有時讓我們成長最多的,是等待而不是獲得。如同迪特.鄔希鐸會長教導的:

「忍耐不是消極的放棄,也不是因為害怕就不採取行動。忍耐的意思是積極地等待與持守,也意謂著堅持某件事情,並盡全力付出努力、懷抱希望和運用信心;以堅忍不拔的精神忍受艱辛,即使內心渴望的事遲遲未能實現亦然。忍耐並非只是忍受,而是要好好持守!」(迪特.鄔希鐸,《繼續忍耐》,2010年4月,總會大會)

我要持守的道路是神給我神聖的信賴與使命,而耐心幫助我在這條道路上更加認識救主,也更加認識我自己的潛能。

 

凡事都要有秩序,切莫操之過急

在新的一年中過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救主教導我們家就如聖殿一樣,而聖殿是主的殿,一切大小事都是有秩序;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破壞的秩序,就無法感受到主的聖靈在家中與我們同在。我相信所有小孩都了解這項原則。我聽過許多父母抱怨他們的小孩無法學習秩序。我想,這些父母也許都忘記一項重要的原則:「切莫超之過急」。當然,教導小孩守秩序,要有家教,要有條有理,這些都很重要,但我永遠記得先知約瑟.斯密的教導:「領袖教導正確的原則並幫著所領導的人管理自己」(總會會長的教訓:約瑟.斯密)這原則不僅運用在當時在納府的聖徒建立井然有序的城市,更是帶領家庭,教導孩子的重要方針之一。我想,身為父母能夠做到最好的教育,就是從自己開始。當我們看到無法好好坐在椅子上的孩子時,我們是否因為他們而動怒自己的脾氣?我們是否因為孩子的大哭大鬧而失去耐心,漸而亂了方針?

在摩爾門經裡,救主向尼腓人顯現。祂把小孩聚在祂身旁。祂給他們祝福,為他們祈禱,也為他們流淚。然後祂對父母們說:「看你們的小孩。」( 尼腓三書17:23)天父希望我們成功,因為說真的,畢竟這些孩子在成為我們的孩子之前都是祂的孩子。身為錫安中的父母,我們都已獲得聖靈的恩賜。只要我們祈求神的指引,「聖靈必指示你們所有當做的事」。我們在培養孩子學習的過程中,「聖靈的力量就將 [你]的話帶入……兒女心上」。(布萊立.傅司特長老,《教導子女,永遠不嫌早也絕不會太遲》,2015年10月,總會大會)

戈登.興格萊會長給予岌岌可求的父母這樣的忠告:

「你們做父母的,要愛你們的子女,珍惜他們。他們如此寶貴而且非常重要。他們是未來的主人翁。你們需要更多的智慧來教養子女。你們需要主的幫助。要祈求得到協助,並且按照你們獲得的靈感去做。」(1996年1月,聖徒之聲,第96頁)。

聖靈不僅能幫助我們在個人生活上更加接近主,他也能正確的教導我們如何用主的方式帶領我們的孩子。孩子們與聖靈最接近,誰還能比聖靈成為孩子最好的導師呢?當我們有上天的力量幫助我們,並且我們也以身作則,孩子們自然會變得更加乖巧,並且更容易學習福音與察覺主對他們的愛。

 

善待配偶

這段是特別寫給那些犧牲睡眠時間,養家活口外陪孩子成長的好爸爸、好丈夫;也是特別獻給一群無私賢慧,全心全意奉獻一生給孩子的母親。當一對夫妻迎接一個新生命的誕生,他們的生活也從此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當一位母親放棄大有可為的薪資或工作崗位,全職投入在養育她的家庭,即使再累、負擔再重、精神再疲憊,都會為了她的孩子再撐一晚,再多抱孩子久一點,她付出了不可言喻的代價,的確是神的神聖事工。但是在她那幾乎超出極限的身軀,無時無刻為孩子打理的偉大女性,我們也要記得丈夫的存在及需求。

我在帶孩子的旅途中,往往會覺得老公礙手礙腳,因為他是家庭主要的經濟來源,許多時間在外工作。因為我比較多時間在家帶小孩,已經與孩子培養好默契;相對之下,我的老公就顯得常常在狀況外,有時我還想他為什麽礙手礙腳,總是幫倒忙。母親們,這不是老公的錯,也不是我們的錯。父親們愛孩子的心與想要陪他們的渴望與我們不相上下。當父親們不懂得我們跟孩子之間的默契,是因為他們將「想」陪孩子玩的時間累積下來,以後才有更多「能」陪孩子時間。這是父親們的犧牲方式,做母親的一定要瞭解;也要幫助孩子們瞭解父職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夫妻之間的感情及婚姻也極為重要。孩子們會從父母身上開始學習什麼是愛,從此由內而外轉向相信更多人,包括救主耶穌基督與天父。父母的角色與責任缺一不可,但也別忘除了為人父母外,我們也是締結永恆婚姻的夫妻。

「我們所從事最偉大的家譜事工,就在我們家中。在新生一代中幫助我們的子女作好靈性上的準備,並藉由他們的服從,能確保在未來的世代中,我們的家庭會被保存下來並成為永恆。」(《我們對神的職責》)。

我很感謝我的孩子教導我許多事,也每天幫助我更靠近救主。因為我想要成為女兒的好榜樣,所以我會勉勵自己更加有神性,更加聆聽聖靈,更加謙卑向主求助。我相信,當我女兒長大之後,當她看到父母的榜樣時,那也會成為她心中信心的拱心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