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初級會在哪裡,你都可以看到弱勢兒童的存在。我們該如何滿足初級會的所有孩子的需求?以下的經驗分享可以為尋求協助的教會成員提供幫助。

史戴普一家的星期天總是休憩的一天。但每當六歲的瓊恩知道今天是星期天後,哭聲、吵鬧,和哀求聲就不曾停過。聖餐聚會時,最近才被診斷出有發展障礙的瓊恩,他總是煩躁地在椅子上蠕動。在初級會時他也總是前後搖晃他的椅子,不停擺動他的雙腳,戳戳身邊的朋友,不然就是在教室裡走來走去。有時候他會生氣崩潰的向朋友或老師亂發脾氣。初級會老師雖然親切有耐心,但他們也想知道該如何在幫助瓊恩的同時滿足其他初級會小朋友的需要。瓊恩的媽媽海勒.史戴普回憶道:「到了星期天晚上我們都感到非常疲累和沮喪。」

大部分的後期聖徒父母,在花了一整天時間幫助孩子在教會保持虔敬後都會有這種感受。尤其是那些有發展障礙的父母。對於瓊恩這樣的孩子,星期天總是最困難的一天。

許多有發展障礙的孩子只能乖乖坐好幾分鐘而已。沒有視覺輔助或視覺刺激的初級會課程無法維持患有自閉症、注意力缺失的孩子的專注力。對於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窄小、充滿孩子的教室總是使他們無法負荷。初級會的教師和領袖可能沒有足夠的知識和技巧來正確面對這些孩子。

但是初級會的目標是要滿足所有孩子的需求。我們必須先尋求理解,然後再主動找出解決辦法。和父母、聖職領袖討論,並找尋教會的資源與支持。

 

觀察孩子的舉動

觀察初級會中的所有孩子。根據教會網站lds.org的資料顯示,支會的初級會中平均有12-17%的孩子有某程度的發展障礙。這些障礙會出現肢體上的症狀,像是唐氏症或腦性麻痺症都可以明顯看得出來,但是找出這些需求並滿足有發展障礙的孩子的需求就更困難了。這些孩子常常被認為是「不聽話」或「頑皮」的孩子,他們可能沒有得到需要的協助。

客觀地觀察哪些孩子需要幫助。記錄下孩子的喜好,和哪些狀況會引起他們異常的行為。試著以孩子的角度看待世界,並從中了解如何鼓勵他們的好行為。

舉例來說,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可能為了隱藏自己無法閱讀而搞破壞和搗蛋。有感覺認知失調的孩子可能會看似心不在焉,或透過不停地碰觸周遭的朋友來習慣所處環境。

 

和父母溝通

和父母約時間私下對談。表達你對這個孩子的愛,和想要這個孩子在初級會中有個成功快樂時光的渴望。描述你觀察到的行為並詢問父母的意見,找出有效的解決辦法。

有時候初級會領袖在和父母討論這樣的事時會感到緊張,或擔心他們會冒犯家長。父母一開始可能無法卸下防禦心,但他們可以感受到你真誠的愛和想幫忙的渴望。許多有發展障礙或行為失調的孩子可能要等到五歲後才會被診斷;父母可能和你一樣也正在搜尋解決的資訊。有著神的啟發,你們可以一起實行能夠幫助孩子的改變。

海勒.史戴普和支會中的初級會會長討論瓊恩不喜歡上初級會的可能原因。當初級會會長花更多時間觀察瓊恩,他們發現瓊恩在初級會沒有朋友。初級會會長說:「我們可以從改變這件事開始著手。」瓊恩的初級會老師開始認真地和瓊恩建立關係,幫助他和其他孩子建立友誼。雖然瓊恩在初級會時還不是那麼順利,但他在星期天時已經不會哭鬧了。

 

鞏固情誼

當孩子感到愛和接受時都會正面回饋這樣的感受。與每一個初級會的孩子都建立愛與感謝的關係。行為失常或有發展障礙的孩子也許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但是當他們感受到愛,他們會更努力去嘗試。不被他人認同或被輕視的孩子會更容易放棄或沮喪。

拜訪這些孩子的家庭,或邀請他們和其他同學一起到你家做餅乾或玩遊戲。幫助他們和其他孩子培養和建立情誼。

 

做計劃

和父母合作,按照孩子的長處和需要做計劃。以創意思考,並樂意調整時間表和課程。舉個例子來說,如果孩子無法在分享時間中乖乖坐好,讓他晚點再進來。去散個步,或讓他能夠做一些肢體上的活動。如果孩子因為群體聲音而感到不適應,可以讓他戴著耳機。

有經驗的老師知道最好、最有效的課程來自於謹慎的計畫。以下的方式不僅能幫助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也能幫助其他的初級會小孩更順利地參與課程。

 

找機會運用孩子的長處

特殊需求孩子的教導方式

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可能不想大聲朗讀,但他可能充滿想像力,而且想要表演出故事內容。秀娜.荷菊斯的兒子蓋迪是個唐氏症的孩子,秀娜想要讓每個孩子都在課程中得到參與感。她說:「有特殊需求的孩子或特殊障礙的孩子都和我們一樣有感覺。他們也想要參與。讓他們幫忙拿著圖片或發東西,或讓他們回答問題來建立自信,並幫助他們知道他們是這個團體中的一部份。」

 

維持特定時間安排,在進度改變時事先提醒他們

許多有特殊需求的孩子無法像其他孩子一樣正常面對改變。特定的時間安排可以幫助他們感覺安全。

 

事先準備布置教室

移除多餘的椅子讓教室看起來比較不擁擠,擁擠的空間會過度刺激這些孩子。放置一些小海報或照片讓教室更起來更親切。

 

利用視覺工具、音樂,和動作讓孩子參與課程和保持他們的注意力

利用動態、手做的方式來教導福音概念。除了覆述經文故事以外你也可以帶圖片到教室,或更好的是將故事演出來。

 

課程多樣化

雖然反覆教學能讓能孩子更熟悉某些概念,但孩子一直玩一樣的遊戲,唱一樣的歌,或做一樣的活動很快就會感覺無聊。根據孩子的年齡和需求在每10-15分鐘就設計一個新的活動。為那些有發展障礙的孩子調整你的課程內容可能看似困難,但那些接受這挑戰的領袖和教師們都會得到豐富的回饋。當最需要幫助的孩子們的需求被滿足,初級會領袖也能更了解基督般的愛,建立更多憐憫心、擴展他們的有效教導的能力。每個有發展障礙的孩子都很獨特,而且對世界也有特別的看法,他們透過許多不同的方式為初級會帶來貢獻。

 

原始文章由Julie Christensen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How Primary Leaders Can Help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中文©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