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七歲時學習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爾門教)的基本教義並成為一位歸信者後,我嘗試著學習摩爾門成員的世界觀。以一位青少年來說,我喜歡思考。我想要了解萬物,而我的非成員父母,試著讓我以一般人看事情的角度扶養我長大。他們清楚地告訴我,我不需要認同所有我所學到的世界觀──但如有可能,我還是得明白其中道理。因此,我開始學習了解摩爾門成員看世界的方法。

隨著時間飛逝,我開始了解摩爾門成員不僅像一般人一樣生活,也辛勤地讓生活變得更好,他們將塵世視為我們永恆生命中最短暫的階段。摩爾門成員深信生命有三個階段。我們在出生前以靈體的狀態與神住在一起,學習福音,與神培養個人關係並為屬世生活做準備。之後我們來到世上。今生之後,我們開始永恆生命之旅,這段生命的結果將會以我們在世上所做的選擇而定。

這樣的世界觀稱為救恩計畫或偉大的幸福計畫,幫助摩爾門成員擁有與眾不同的世界觀。這讓他們專注於永恆目標,直到我們結束今生之後,我們才能獲得整個永恆計畫的成就感。這並不代表摩爾門教徒不會付出努力讓生活變得更好──教育、學習新技能,及建立情誼都是我們塵世生命的一部分。只是他們是以永恆眼光來看待所有的事物。

 

家庭

摩爾門成員也以注重家庭生活品質為重聞名。雖然良好的家庭使今生更加輕鬆及美好,但摩爾門成員也相信家庭並非神賜予的短暫禮物。神並沒有保留家庭的重要性這項知識。聖經以創造家庭開始並蘊含建立家庭的指示。摩爾門成員不相信神在將祂對家庭無比的愛灌輸在我們心中以後,卻在天堂開始時將之全部奪走。如果沒有與你的家人在一起,誰想要永遠活著?

永恆家庭是摩爾門信仰的核心。因為摩爾門成員相信家庭關係可以在死亡後繼續延續下去,他們在婚姻,親職與家庭關係方面比較會下功夫。他們想要讓那些關係有永恆價值,而且不讓只在屬世有影響力的事物毀滅來自神的禮物。這使他們全心專注在永恆上,也使屬世的考驗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考驗

今生我們能感受神的愛如果我們只有今生,考驗看似滿不公平的。有些人打從出生就很富有,而有些卻很貧窮。有人出生在幸福美滿的家庭,而其他人卻生長在困苦的家庭中。有些人的人生看似一帆風順,而其他人的卻充滿無數的考驗。這些事情都不公平。

但是以永恆的觀點來思考的話,考驗也是公平的。我們來到世上前已經活了好一段時間。我們有長處及弱點、才能及挑戰。在某種程度上,我們來到世上是要成為比我們以前還要好的人。我們所承受的考驗是天父知道我們可以成為祂想要我們變成的樣子的必要條件。

我們都讀過許多人在苦難的處境中繼續生活,將他們的處境歸咎於他們的失敗,使他們無法成功。

我們也聽過其他活在相同的條件下的人選擇提升自己,利用考驗變得更堅強及更有智慧。許多這樣的人選擇回去幫助那些經歷相同考驗的人。

我們的考驗往往會激勵我們學習新技能、改進個人品格、使我們更加努力向前邁進。我們無法控制考驗,但我們可以知道如何解決它。永恆賦予考驗意義。我們在這世上擁有短暫的磨練,而使我們可以享受從中而來的永久祝福。從某種角度來看,當我們了解今生何其短暫,及克服考驗所帶來的永恆獎賞時,考驗就不再那麼令人沮喪了。

 

塵世生命的限制

塵世生命可能會讓你感到困惑。世界傳達給我們許多生命應該是怎樣的訊息,但是有的時候,神給我們關於生命不同的訊息。世界的訊息通常非常大聲,使我們很難聽到神的訊息,我們也發現自己試著以我們凡人的眼光去看神的世界。我們試著將潮流與善變的塵世世界觀強行塞入神不變的永恆世界觀。

屬世中看似重要的事物──如金錢、名譽、平等、聲望、短暫的滿足及十足的自由──只有在屬世的鏡片下看才會覺得重要。他們斯乎讓生活變得更好,部分只是因為人們不斷告訴我們如此而已。

但是,當我們平息屬世的噪音並聆聽神的訊息時,將會有更好的鏡片讓我們看見世界真正的樣子。我們開始思考永恆生命,並問自己「在永恆計畫中,這真的重要嗎?」我們想知道:「在幾百萬年後,我們還會在意當今我們所沒有的屬世物質嗎?」

我們的優先權即將改變。我們開始思量什麼才會真正影響我們的永生救恩。當永生變得夠真實時,我們不再擔心那些屬世的不足,而集中注意在永恆事物上。那才是當我們開始真正過喜樂的生活。

喜樂──真正的喜樂──來自永恆價值,而非今日的物質。

原始文章:Mormonism: Seeing the World through Eternal Le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