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看索契冬季奧運的花式溜冰時,我擺了平常慣有的姿勢──坐在沙發邊緣上、緊盯著溜冰選手、心跳加速。我喜愛運動員表現的美麗與優雅。但在他們準備跳躍時,我的心幾乎停止跳動了。在那一刻,我屏氣凝神並思考:「他們會成功或失敗嗎?如果跌倒了,他們該如何恢復呢?」

有一句日本諺語這麼說:「跌倒七次,爬起來八次。」它指的是在人生的考驗中展現韌性。這是要來鼓勵我們──不論我們在一個任務中失敗多少次,要有力量站起來並再試一次。我們在西方世界也有一句類似的話:「趕快回到那隻把你甩下來的馬身上。」不論你怎麼說,這些話都啟發你永遠不要放棄,特別是當你為值得尊敬的目標努力的時候。

但即使是奧運花式溜冰選手也一定會在一次痛苦且代價高昂的跌倒中感到沮喪。即使如此,他們有尊嚴地完成曲目,並且第二天再回到冰上練習。想像一下,如果在練習時跌倒七次,他們決定要放棄了。他們將永遠不知道自己身為溜冰選手的真正能力。我們將永遠不會知道他們是奧運選手。

永不放棄 ,跌倒了就要站起來

迪特‧鄔希鐸會長,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總會會長團的第二諮理,說:

「沒有人喜歡失敗……我們都需要被人尊重和看重。我們想得勝,但因為我們是凡人,沒有努力和自律,或者沒有犯過錯誤的話,是不會得勝的。」

「我們的命運不是由我們跌倒的次數來決定的,而是由我們站起來,抖掉身上的塵埃,向前邁進的次數而定。」(《你現在可以起來了!》迪特‧鄔希鐸,2013年10月,總會成員大會)

我們也許不會成為奧運選手,但我們可以說我們在靈性生活上也有像奧運一般的目標。也許我們努力爭取家庭幸福──只要一天每件事都很順利;沒有吵架、沒有受傷的情感、沒有誤解──家庭的和諧。我們盡己所能在家中創造愛的氣氛,卻發現緊張和衝突就在門口,極力破壞我們的夢想。

也許我們努力在個人生活中與救主接近。我們可以藉由我們以往研讀經文的方式,使我們因主的靈燃起見證而達到目標。也許我們決定像以往一樣再次祈禱,帶著破碎的心和痛悔的靈,感受到救主用祂慈愛的臂膀包圍我們。也許我們決定今天就是再次回到教堂和領受聖餐的一天。但我們對自身配稱程度的懷疑阻礙了我們的前進,也阻礙了那些向我們伸出靈性之手,要援助我們的人。或者也許我們做了所有這些事,就像溜冰選手偶爾會跌倒,仍然有尊嚴地並很快地重回正軌,但仍然缺乏某些事──踏出我們的舒適圈。也許想要變得更像一位傳教士、更配稱去聖殿、更樂於服從等目標變成一個肩上的一個重擔。也許它們所代表的信心的跳躍對我們來說太難以駕馭了,就像四連跳的組合對一位爭奪金牌的選手也達不到。也許我們認為這不值得我們失敗。

 

信任並依靠神的應許

我們是天父所愛的兒子和女兒。不管我們跌倒多少次,祂仍愛我們。祂應許永遠不離開我們,祂在這樣應許上也不曾失落。當我們每天早上都帶著這個知識起床──了解我們對祂來說是多麼珍貴──這就好像我們從昨天的失敗、懷疑、恐懼和失望中把我們自己抬起。我們使自己在今天的開始就站在光中、站在真裡中,攜手和我們的救主站在一起。

想想耶穌舉起睚魯的女兒,使她復生的故事。她被認為已經死了,但祂來到她旁邊。帶著祂身為神的兒子的權力和權柄,使睚魯的女兒從死裡復生。這不就是我們和基督在靈性旅途的關係中一個完美典範嗎?祂難道沒有每天、每小時施助我們,對我們說:「握著我的手,起來」嗎?如果我們深深地搜索我們的靈魂,如果我們聆聽微小的聲音,我們會聽到祂的聲音。如果我們用我們的靈性之眼來看,我們會看到祂的手。如果我們用靈性的心信賴祂,我們將會再次起來,再一次嘗試。

「你們一定會有覺得自己無法繼續的時候。要信賴救主和祂的愛。你們只要對主耶穌基督、對復興福音的力量與希望有信心,必能昂首闊步,繼續前進。」(你現在就可以起來了!迪特‧鄔希鐸會長,2013年10月,總會成員大會)

跌倒是我們身為人的一部分經驗。失敗幫助我們成長。我們天上的父在你身上看到靈性的奧運獎章。起來吧!讓贖罪使你回到正確的道路上,然後跟從救主的腳步。祂引導我們到榮耀的未來,是我們可以得到的未來,一次只要一小步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