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其他宗教,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爾門教)有許多有關創造的教導。在無價珍珠這部經文中記載非常多有關創造的內容。

天父的指示下,耶穌基督創造的天上和地下的萬物(見摩西書 3:8;摩西書2:1)。先知約瑟‧斯密透過神啟示的經文,得知主用已存在的元素來組織大地(亞伯拉罕書3:24),祂並非像有些人認為的以「無中生有」的方式來創造大地。

經文中闡明天上和地上是由神聖的物質所創造,經文也幫助我們了解到在創造工作中天父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合作關係:「看啊,我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我創造了諸天和大地及其中的萬物,我從開始就與父同住。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父已因我而榮耀了祂的名。」(尼腓三書 9:15)

第一段話在經文中闡述:「起初神創造天地」以及「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經文中也記載天父對祂的愛子耶穌基督及人類兒女的感覺:「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創造是屬於救恩計畫的一部分。

 

創造和救恩計畫

神是我們的天父,祂設立了一項計畫,使祂的人類兒女可以進步並變得像祂一樣。這就是神的福音,也是以羅興的永恆計畫,這套方法是救恩及超升,這當中包括三個事件:創造、墜落,以及贖罪。

在了解創造的所有基本過程時,我們需要對於這三項永恆真理有更進一步的理解:創造、墜落以及贖罪是密不可分的,它們沒有一個是獨立的。如果我們對這些原則沒有認識及了解,就很難參透整個永恆真理的真實性。因為永恆的創造者創造了地球以及其上的萬物,而墜落是計畫中的一部分。墜落引發了狀態的改變,每件被造的事物都會墜落或是改變。這樣的改變就需要天父的永恆計畫出現──也就是贖罪。

所有事物的創造首先都是處在於自然且天真爛漫階段,所有的萬物及生命都是居住在最美好且完美的狀態。但是墜落的產生使得萬物不得要向前邁進。死亡、繁衍能力開始在地面上盛行。死亡可以說是來自亞當賜予人類的禮物,藉由耶穌基督我們的主,使我們可以獲得永生的恩賜。創造帶來的墜落,墜落產生了贖罪,贖罪在救恩計畫中能夠幫助每個人類兒女。

「是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到​​那​天,​主​來​的時候,​祂​要​​顯露​一切​事──過去​的​事​、​無人​知道​的​​隱密​事​、​有關​大地​、​大地​是​用​什麼​造​的,​大地​的​目的​和​結局​的​事。」(教義和聖約101:32–33)

在等待千禧年這段期間,我們的責任就是相信和接受神所賜給我們的創造的真理。

基督是創造者和救贖者, 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可與祂相比擬。對於祂的無限永恆的創造和救贖,祂的父親如此神聖地聲明:

「我​​創造​了​無數​的​​世界;​這些​也​是​我​為了​自己​的​目的​創造​的;​我​藉著​子​創造​了​這些,​祂​是​我​的​​獨生子。……但是​所有​的​事物​對​我​而​言​都​是​有數​的,​因為​它們​是​我​的,​我​​知道​它們。……看啊,​這​就​是​我​的​​事工​和​我​的​​榮耀──​促成​人​的​​不​死​和​​永生。」(摩西書1:33、35、39)

救恩計畫教導我們有關「前生」的事,也就是我們還是靈體的時候,我們與神同住。這種靈體的狀態也就是包括了神創造地球最初的部分:主說祂創造「地上的田野還沒有植物,田野的草本植物還沒有長起來。我,主神,在我說的所有的事物還沒有以屬世狀態存在於地面上之前,我已在屬靈上創造了它們。」(摩西書3:5)

簡單來說,天父是在說明到前生的所有事物。在這地球上的所有人、動物、魚、任何一種活的生物、植物都是先以屬靈的方式所活著。他們的家原本就是在天上,地球只是創造來讓他們能夠以塵世的身軀所居住的地方。

「我,主神,在我說的所有的事物還沒有以屬世狀態存在於地面上之前,我已在屬靈上創造了它們。」

如果你把這段話運用在屬靈的創造上,那麼你就可以很快的全盤了解到神的真理。 但是他們還有更多的意義存在,他們是根據這段經文所闡述到的:「我,主神,還沒有降雨在地面上……地上還沒有肉身,水裡沒有,空中也沒有;但是,我,主神,說話,就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遍地。」(摩西書 3:5–6)主在這裡告訴我們當時所產生的情況,這項重要的過程是「六天」;是關係肉體及屬世上的創造,是在摩西書第二章中可讀到的。他說到事物都是由「靈」所創造,而不是本身就存在於地球上。

我們繼續來看到有關創造的部分,我們讀到:

「然後我,主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活著的靈魂,是地上的第一個肉身。也是第一個人;然而,一切事物都是以前創造好的,但他們是在屬靈上按照我的話創造及造的。」(摩西書3:7)

這些話的含意是多麼深遠呀!亞當的骨肉身體是由塵土所造,神下來把他的靈放在他的身體內,也是亞伯拉罕書中所談到的。(亞伯拉罕書5:7)人變成活著的靈魂:因他的肉體和靈魂結合在一起。因為他是由「靈魂」所造,萬物都是如此。

之後,亞當墜落,腐朽、繁衍能力和死亡進入到人的生命中。墜落之人是會朽壞的,因為他有凡軀;他是「第一位以肉體凡軀在地面上的人。」他的墜落所帶來的影響就是神所創造的萬物都有此狀態。他們墜落,因此他們是屬世的。死亡來到世上;因而世上的死亡率增加,繁衍力也隨著增加。主偉大的永恆目的不斷地向前。

因此,「萬物」是先被造成靈的狀態生活在天上;然後,神又造地面供靈可居住的地方。在天上時我們都是靈體,我們不會死亡。他們都是由地上的元素所造成的靈體,人到世上獲得骨肉身體;墜落使得死亡臨到所有萬物,會腐朽的身體就會有死亡,而只有靈體的狀態則會是美好天真的地方。因此,墜落是必須的,而死亡也是必須的,這樣才能完成神的偉大救恩計畫。

就如同經文解釋的:「我,主神,在伊甸園的東方立一個園子,把所有造的人安置在那裡。」(摩西書 3:8)亞當是我們的第一位祖先,他首先居住在伊甸園。在神的創造中,他是我們全人類的始祖,也是第一位擁有骨肉身體的人。因為他的墜落,所有的事物都從他們原本的狀態變成另一個狀態。我們在經文中讀到:

「我,主神,在屬世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眼目;而人可以看到樹。 它也成了活著的靈魂。我創造它的日子,它是屬靈的;它留在我,神,創造它範圍裡,是的,甚至一切事物都是我準備供人使用;人看它適合作食物。我,主神,也在園子當中種了生命樹,也種了分別善惡樹。」(摩西書 3:9)

 

我們對於創造所知多少的大綱

神創造世界與萬物

「主神對摩西說:諸天,有很多,對人而言是無法數的,但是對我而言是有數的,因為它們是我的。正如一個大地和其上諸天會消逝,就有另一個會來到;我的事工沒有終止,我的話也沒有終止。」(摩西書1:37-38)

  • 地上原本是空虛混沌的,無任何一物。
  • 所有神的創造物都是由耶穌基督所造的。
  • 主向祂的先知們啟示有關創造的知識,但此知識是有關於此地面上的事。
  • 所有萬物獲得他們塵世身軀之前,它們在前生都已被造為靈魂的狀態。因為基督的贖罪,所有萬物都會再度復活。
  • 創造、墜落、贖罪都是救恩計畫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 亞當和夏娃是以神的形像所造,在伊甸園中,他們是不朽的身體。但是墜落之後,他們成為會朽壞的骨肉身軀。
  • 我們無法衡量創造的六天到底是多久的創造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