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來臨總是如此溫柔,讓我們懷念起母親對每位子女的呵護與愛。在我還沒當母親之前,慶祝母親節最大的原因當然是與母親一起慶祝一年來的辛苦與付出;說起來慚愧,往往我都是注重在物質上的享受,例如買蛋糕或是媽媽喜歡的禮物,來「慰勞」媽媽犧牲無怨無悔的淚水與時間。但當自己當母親後,逐漸了解那些禮物或是母親節大餐根本不足以與媽媽所付出的心血相比。我的媽媽是一個很懂得享受生命的人,但卻不是一般人所想像的出去揮霍金錢滿足物質上的渴望;我媽媽的享受是心靈上的滋養,與天父及家人分享在一起的時光來提升彼此的關係。

母親節的「慰勞」或者兒女對母親表達孝順的心情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彌補所有世上母親365天24小時無條件的犧牲,這也幫助我準備未來好為人母的心情與如何真正的教育自己的小孩什麼這些犧牲背後的目的。要成為一位母親真的很難,但也是非常值得!我現在開始慢慢瞭解當一位母親真正難的地方並不是我們親眼所見的辛勞,而是那些沒有說出來的怨言、誤會、訴苦、恐懼、及想要有人靜靜在旁聽她們心裡的話。這也讓我想起一位偉大的母親,或許她所承擔「為人母的重擔」無人為知,但也是締造世上所有一切基礎的來源。她是夏娃──人類兒女的第一位母親,在我眼裡她能稱為最偉大的女人或母親,基於她對神的堅強信心、耐心與對丈夫的敬重。

 

對神堅強的信心

夏娃堅定的信心是我最佩服她的一點。許多人或許不那麼認識夏娃,或是根據經文上的記載我們只知道她先吃了禁果,然後造成人類墜落而被趕出伊甸園。人性常常會因為某件事情的結果而批判整件事情的起始目的,而誤解神背後偉大崇高的幸福計畫。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每個家庭裡。每位母親都冀望自己的孩子能夠飛黃騰達,成為對社會貢獻的人;當我們做錯事面對母親諄諄訓誨,往往會覺得囉唆或是不必要,如果溝通不良,甚至會造成家庭革命。但是我們或許都忘記母親教誨孩子的出發點,其實往往都是出自一顆良善的心;換句話說,全都是為了我們的益處著想。今天如果換成是其他人,也許我們不會受到批評、指責或是反覆的訓誨,只有愛著我們深根蒂固的母親們,才會願意讓我們在她們的愛中不斷跌倒,最後長成茁壯。

摩爾門經中對於夏娃的舉動作了最簡單卻發人深省的解釋:「亞當墜落,才能有世人;成了世人,才能有快樂。」(尼腓二書 2:25)當我們再一次思考這句經文,是否能夠體會夏娃吃禁果的真正目的?想想,她會因為想要讓全人類活在絕望與不幸的泥沼中而吃禁果?還是因為她真正了解神的幸福計畫,而且對此計畫有信心才鼓起勇氣做正確的決定?她對神堅定的信心是我們每個人快樂的泉源。如果夏娃從不伸手拿起禁果,那麼我們就不會擁有今天的一切,也不會了解真正的幸福是來自於透過聖靈的能力分辨善惡,體會從萬事對立的情況下而做出的正確的決定。我們必須透過在困難的情況下作出正義的選擇來改變自己。我們為這項重大託付作好準備的方法,就是要通過今生種種的艱難與試煉。

每個人都從我們第一位母親的信心中繼承這項美德,也就是對神的信心。信心並非因為目睹奇蹟或是根據他人的經驗所存在,而是靠著日積月累對考驗的誘惑下而始終對神的智慧有不動搖的肯定。十二使徒定額組李察・司考德長老曾說:「儘管我們生活中有許多負面的挑戰,我們還是必須撥出時間,積極主動地運用信心。只要這麼做,我們就能在生活中獲得耶穌基督的贖罪力量,那是充滿信心的正面力量。」(李察・司考德,《把運用信心列為優先的事》,2014年,總會成員大會)

 

夏娃對考驗的耐心

李察 .司考德長老教導:

由於亞當和夏娃吃下禁果,世人因此獲得了分別善惡的知識。他們作了那項選擇,才讓我們每個人能來到世上接受試探和考驗。我們蒙福擁有選擇權,也就是我們有能力作決定,並且為那些決定負起責任。由於墜落,我們能在生活中感受到快樂與悲傷。我們感受到動盪不安,因此才能體會平安的感覺。(《把運用信心列為最優先的事》,2014年10月,總會大會)

當我們因為做了正確的選擇而受到考驗時,我們可以想起夏娃對考驗的耐心。我時常在想,如果今天夏娃還活在世上,聽到許多人對她所做的選擇而說出的定論或批評,她會如何反應?的確,世上沒有人是完美的,就算當時在伊甸園的亞當與夏娃也是如此,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今生會有考驗。考驗培養耐心,而耐心加深對未來考驗的抗壓性。麥士維尼爾長老將耐心和信心結合在一起教導說:「耐心和對天父有信心息息相關。事實上,當我們很沒有耐心時,就是在暗示我們比神更知道事情應該怎麼做最好。或者至少是在表示我們排定的時間表比祂的時間表更好。」(”Patience,” Ensign, Oct. 1980, 28)。

夏娃了解神的計畫是最完美的。就算她可以預測未來許多子子孫孫對她所做的選擇產生誤解,透過對神與耶穌基督的應許,她知道耐心可以克服一切不平與挑戰。耐心幫祝我們有對神保持不偏不移的忠信,只有願意耐心等待神的目的和方法按照祂的時間表在我們的生活中彰顯,我們的信心才會增長。

 

夏娃對丈夫的敬重

夏娃對亞當的敬重可以算是每位妻子對丈夫的表率。當我越學習有關亞當與夏娃的墜落與耶穌基督的贖罪時,我對他們對彼此之間的信賴與愛更加讚嘆不已。當夏娃吃了禁果之後,亞當不但沒有責備她為甚麼違反天父的誡命,而更加愛護他的妻子夏娃,因為他真正了解墜落背後的偉大目的。夏娃因此加深對亞當的尊敬。夫妻之間的尊敬與愛是互補的,夏娃對亞當的敬重並非讓他為所欲為,或是卑微地服從她丈夫的所有指示。夏娃對丈夫的敬重也是今日先知們對所有女性的教導,那就是光大聖職。聖職雖然是給在教會中配稱的男性,但是在世界各個角落不論是在任合時間,我們都可以表達對丈夫的敬重。

光大聖職不只是支持配稱男性所擁有的聖職,而是將自己也置身於那份聖職職責的使命感當中,以身作則。支持聖職同時也代表謙卑地服從丈夫的訓誡並熱烈地為他們祈禱來自天父的指引。有時我們可能會誤解擁有聖職就代表什麼都要聽從丈夫的指示,丈夫也不應將聖職視為掌控家人的權力;聖職最終的目的是為神的在世上孩子服務,鞏固這項神聖的職責最重要的平衡點有賴於妻子對神的愛與對丈夫的尊敬。相信神所賜予每位丈夫的指示,並且誠心誠意的服從;當我們願意運用信心、耐心與對丈夫的尊敬時,我們對神的計畫也會有更深層的體悟,也能夠更加了解作為一位女性及母親最大的使命,不再只是照顧家人及教育孩子,每位母親都是神的合夥人,我們所有的一舉一動與思想,都是在建立神在地面上的永恆國度。

願每位母親在這個五月佳節,真正體會天父對你們的愛,以及永恆的信賴。祝每位母親: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