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我參加了一位友人的喪禮。當我看著整個程序進行的同時,我心裡想著, 摩門喪禮 和外界的喪禮有很多相同之處,但也有它不同的地方。而之所以不同的關鍵就在摩門教徒(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的俗稱)看待他們信仰的方式。

首先,當一個非摩門教徒參加摩門喪禮時,會先注意到喪禮中並非絕大部分的人都穿著黑色的衣服。摩門教徒認為生者傷心是因為對死者的愛,但是他們的傷心比較像是朋友或家人要搬到很遠的地方居住,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能見面的那種傷心,而不是生命和愛的終端那種永遠的離別。如果朋友或家人只是要搬家而已,我們不用穿黑衣悼念。

摩門教徒相信透過耶穌基督的贖罪,每個人都會復活而且永遠不再死亡。大部分的人會去天堂繼續過他們生活。雖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與神同住,但也只有那些真正邪惡的人,及那些在基督向他們顯明之後卻又否認基督的人才會與天國無緣。聖經已闡明了與神同住這項特權的資格條件,雖然人們需要在獲得見證之後接受福音,但是摩門教徒並不主張人們一定要在今世成為摩門教徒才能進入天堂或是與神同住。天上不同等級的國度都是我們樂於度過永生的去處。

摩門教徒相信人死後會帶著自己的心思和意念一起離開。我們也帶著人和人之間的情誼一起離開,而且家人也可以永遠在一起。在聖殿裡結合的摩門婚姻關係也不會因為死亡而脫離,而是永恆的締結在一起。所有在聖殿婚姻中誕生或是被領養的孩子也都和家人永遠結合在一起。

 

死亡不是生命的終了

摩門喪禮就是這樣,摩門教徒看待死亡有如搬新家的旅程,死亡不是生命的終點,也不是家庭關係的終了。家人的內心得到安慰,因為他們知道在來生他們不會只是朋友而以,他們所辛苦經營的美好家庭得以繼續,而且總有一天他們會再團聚,之後再也不用分開。友誼也不會中斷。死亡是死者團聚的時刻──是與父母,與在年幼時死去的孩子和與其他親戚朋友團聚的機會。即使對那些尚不能與死者團聚因而寂寞傷心的生者而言,死亡還是有值得慶幸之處。

摩門喪禮當然也有淚水,但是也有笑聲。大家聚集一起慶祝生命。摩門教徒認為今生是生命三個階段的第二階段,當有人從此階段畢業往下一個階段前進時,是值得慶祝的。

在家屬的同意之下,摩門喪禮從觀禮儀式開始進行。若死者生前是配稱常進出聖殿的成員,就會穿著聖殿服裝入殮。在觀禮前,家人或被邀請來幫忙的朋友會替死者更衣,而非由陌生人經手。觀禮結束之後,家庭成員會聚集做祈禱,然後才將棺木關起。

在客人抵達喪禮且就座之後,此時將棺木檯入會堂然後放置會堂的前端,接著家屬進場坐在會場的前排。然後會眾會唱開會詩歌,家屬也會安排人做開會祈禱。事實上,整個喪禮的程序都由家屬自行籌畫安排。喪禮結束時,也會有閉會詩歌和閉會祈禱,整個喪禮的進行過程中也有音樂伴奏。通常,主教(不支薪的宗教領袖)會演講和主領整個喪禮。既然這些領袖是不支薪的,他們當然有自己屬世的工作,當他們無法參加喪禮時,則由其他領袖或家庭成員代替。

一般而言,演講者中會有一人分享救恩計畫──我們為何來到這世上?我們死後又會如何?也會提到一位慈愛的父親為我們準備了一項美好且包含永恆快樂的保證的計畫,這樣的短講既樂觀又振奮人心。透過短講,不但讓非成員的朋友了解死者的信仰,也讓成員們得到提醒,並帶給人安慰。

其他的演講者則分享死者生平的故事,和對他的回憶。演講者也大多著重在鼓舞人心且令人開心的故事上,那就是為什麼可以在喪禮中聽到笑聲的緣故。摩門教徒不認為這樣是對死者不敬。如果死亡只是一個畢業典禮,那麼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用一種虔敬的方式來慶祝它。透過這些演講,參加喪禮的人得以紀念死者的生平和品格,而不僅只是專注在死前種種令人難過的狀況。如此寧靜且虔敬的慶典使得人人回到家中,內心充滿安慰和快樂的回憶。同時這些演講也提醒那些憂傷之人要提起精神往前邁進,為日後的團聚做好準備。

我喜歡參加摩門喪禮,雖然有淚水但卻不是歇斯底里的哭泣和絕望。摩門喪禮著重的是救主耶穌基督和曾經擁有過的快樂生活,以及與神共享全永恆的應許。

喪禮之後,大家會前往墓園參加墓地的奉獻。教會成員也為參加喪禮的家屬們準備餐點,或許早在死者過世的那天起,教會成員就已經開始為這個家庭準備三餐所需的食物了。接著,教會將開始注意該家庭是否有任何的需要。若有需求教會可提供諮詢的服務,有時配偶在家中主要經濟來源突然中斷之後,要獨自面對承擔扶養小孩的責任,這時若有這方面的需求,教會也可以提供經濟上的協助或協助尋找工作。接下來的幾個月或甚至幾年當中,成員們也會盡全力給予該家庭所需要的協助。

麥克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