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神的孩子並不了解塵世的目的。有些人相信有死後的世界,但他們對於出生前的生活一無所知。聖經談到有關天上的戰爭,神藉由基督的話創造了世界,但在其中很少點到前生的部分。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爾門教)的其他標準經文中啟示了有關救恩計畫的其他真理。

前生我們與神居住在一起,這知識幫助我們改變對事物的看法。我們是神的孩子,有潛能變得更像祂一樣。在今生結束之後,我們也有機會在來生與祂同住。前生、今生及整個生命是個連串永恆的關係,我們在今生所做的選擇都會影響我們永生的福祉。今生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 學習、培養對基督的信心並幫助他人也有此信心,並和其他人建立良好的永恆關係。這樣美好的關係是在無私的自我服務上才有可能的。家庭關係也會因此而永遠的連結在一起。

 

前生生命

在前生,我們以靈體的形態存在,但我們不僅要在個性或是榮耀上變得更像神,我們也要有像神一樣完美無缺的身體。 因此,獲得骨肉身體也是來到世上的目的之一。我們的骨肉身體是暫時的,會毀壞、受傷、生病、和死亡(靈魂和肉體分開)。復活是指肉體和靈魂再度結合 – 成為不朽的身體。 唯有如此世人才能感受到完全的快樂。

天父讓祂的孩子來到世上也遇到一些挑戰。三分之一的靈跟隨撒但,被逐出並沒有機會獲得骨肉身體,無法獲得進步。過了帷幕,我們就不記得前生的記憶,因此,我們在今生需要運用信心尋找天父的真理。有一些人沒有聰明的運用選擇權而誤入歧途。但是,天父提供了一項計畫來幫助他們回到祂身邊。祂希望向每個孩子宣揚此計畫。祂知道我們會墜落也會犯錯,並變得不潔淨和不完美,因而無法繼承祂的國度。祂在計畫中提供了救主,祂是我們個人墜落和神完美之間的中保。

 

亞當的墜落

摩爾門教義有關亞當的墜落和其他基督教是有很大的不同。亞當的墜落是救恩計畫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換句話說,我們可以說亞當的墜落是在前生就已被預立好的:「亞當墜落,才能有世人;成了世人,才能有快樂。」 (尼腓二書 2:25)完全的快樂只有在經歷過痛苦並盡而達到完美,如此復活的身體才會感受得到。所以,亞當的墜落就是首要的第一步。

救恩計畫其中的一個原則是選擇權。人類的選擇權是神的計畫,主會在適當的時候來幫助我們有能力做更好的選擇,我們為所選擇的部分負責任。今生的世界好比 「低榮國度」;  因為我們在今生會經歷痛苦、受傷、和死亡,身體的運作及繁衍的能力也是我們生活在塵世中所必須的。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中無法生育孩子,然而神賜給亞當和夏娃選擇的權力;伊甸園是一個像樂園的地方,與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亞當和夏娃被神吩咐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祂也吩咐他們不能食用禁果。但是他們透過選擇權選擇食用禁果,成為不完美但有生育的能力的人。

被逐出伊甸園之後,亞當和夏娃在兩方面都會死亡 – 肉體的死亡和屬靈的死亡。肉體的死亡就是身體的死亡;而屬靈的死亡則是和神分開的關係,也就是說亞當和夏天在伊甸園中能與神交談,但現在卻需要與祂隔開。救恩計畫提供我們方法可以克服這兩項死亡。

 

那什麼是原罪呢?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不相信有原罪的說法。他們相信嬰兒是以純潔無暇的狀態出生的,所以不需要洗禮,直到他們滿八歲,能負責、曉得對與錯,並開始知道怎麼運用悔改的原則的年齡。信條第二條說:「我們信人會為自己罪受懲罰,並不是為亞當的違誡。」小孩不能悔改,所以,否認甚為他們的完全慈悲,是可怕的邪惡,因為有祂的慈悲,他們都因祂得生命。「凡說小孩需要受洗的人,就是否認基督的慈悲,並篾視祂的贖罪和救贖的大能。」 (摩羅乃書 8:19-20)

 

基督的贖罪

在歷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就是耶穌基督的贖罪。萬物、活著的植物、人和創造物都需贖罪。藉由贖罪,賜給我們所有人復活的恩賜。榮耀國度的超生是一項需要付出的禮物; 這是根據我們是否有配稱並運用信心在悔改上。 耶穌基督為全人類的罪在客西馬尼園的痛苦及十字架上被釘死亡,因此,祂承擔了所有人的痛苦、悲傷、挑戰、及所有所犯的愚蠢的錯。但是基督不只擔負我們的痛苦,祂也為罪承擔,而使我們可以透過祂的犧牲,及我們個人的悔改而減輕肩膀上的負擔。

「但是要知道,行為正義的人,必得酬賞,即今世的平安和來世的永生。」 (教義和聖約 59:23) 只有基督才能捨棄自己的生命來承擔所有一切,透過塵世的母親,祂繼承了會死亡的肉體,而從祂天上的父親,繼承了克服死亡的能力。祂說到:「 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他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約翰福音 5:26)

只有祂才能救贖我們的罪。天父賜予祂力量 (希拉曼書 5:11) 因為祂是完美純潔的,所以祂能夠獲得此力量並為世人承擔贖罪。「祂受試探但不予理會。」(教義和聖約20:22) 祂以完美且無罪的生活在世上,因此祂滿足的公道的要求。因為祂有救贖的力量,祂對於公道並沒有負債。所以,只要那些真心誠意悔改的人,祂可以為他們的罪付出代價(福音主題:贖罪)

 

今生的生命結束:死亡

死亡是帶領我們到另一個永恆入口的必需過程。雖然離開會使得深愛我們的人感到痛苦、悲傷,但那只是短暫的分離。後期聖徒對於今生之後的生命有著更多的喜悅,也就是我們將來有一天會與我們深愛的人在帷幕的另一端在相見。基督的贖罪克服了肉體和靈性的死亡。我們肉體的死亡就是身體的朽壞,等到復活的時間,身體會再度與我們的靈魂重新結合在一起。而靈性的死亡就是與神分開,我們需要透過基督的贖罪才能獲得神的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