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因為這世界存在著邪惡和受苦的原因而不相信神。他們想像有一位神掌握了生命的每一個部分,以此來預防任何受苦、邪惡或不幸的發生。摩爾門教徒(也就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了解這樣的神會使人在地球上的生命變得毫無意義、空虛,並剝奪了成長、學習和克服的機會。

對摩爾門教徒來說,要解釋為何邪惡和受苦存在,可以在人生的意義中得到答案。摩爾門教徒相信當神創造我們的靈魂時,生命在出生之前就開始了。我們前生時和祂住在一起一段時間,在那段時間裡,我們發展了我們的個性和特質。我們了解神給我們的計畫,我們思考著要不要參與那計畫。這計畫要求我們來到世上,是為了前往獲得我們永恆進步的下一個階段。在這階段,我們將得到一個身體、一個家庭、及獲得新經驗的機會。因為我們將不會記得來到世上以前的生命──這會阻礙我們發展信心──我們需要尋求並找到神、耶穌基督,和福音。當然,我們會獲得幫助,也就是基督的光及聖靈。有時候,那些願意聆聽的人會得到對過往的小小提醒或真理的證實。對那些生活在有耶穌基督完整福音時代的人,他們也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福音。

 

選擇權:我們能夠自由決定

生命中的苦難幫助我們接近神這些和世上有邪惡及苦難有什麼關係呢?神給我們的另一個恩賜是選擇權──我們自己選擇、自己作決定的權利。我們在出生前就有這個選擇權,我們也用來選擇要不要來到世上,或是跟隨撒但。天父期許我們在世上運用時間來擁有經驗,並且作出會影響我們永恆生命的決定。我們可以選擇我們的行為──選擇好或壞,選擇服從或不服從──但我們無法選擇我們行為的結果。出生之前,我們有機會選擇神或撒但。那些來到世上的就是選擇神的人。我們今日也有選擇權。我們繼續在是與非、好和壞、神和撒但之間作選擇。

選擇權的其中一個挑戰是雖然我們可以選擇行為,但我們不能選擇誰會受結果的影響。這意味著有時候,無辜的人受苦是因為別人的選擇。 這是沒有辦法避免的。如果要預防所有的邪惡和苦難,我們來到世上會像傀儡一樣,我們所有的行為和思想都受到控制。這就是撒但希望給我們的。他希望我們完全受到控制,確保每個人都獲得「拯救」,但是當然,這無法使我們獲救,因為得救必須是自由地選擇。我們拒絕撒但的點子,這是由於他自己的自私和渴望權力,因為這會使我們付出拒絕神的代價,並以撒但取代神。所以今天在世上我們有邪惡和苦難,是因為我們明智地不願犧牲選擇權。

選擇權雖然可能帶來苦難,卻也會帶來成長和喜悅。我們從自己的經驗、選擇和錯誤學習。許多在人生中經歷重大考驗的人都認為,那些考驗使他們成就更多他們原先以為自己無法完成的。儘管他們受過苦難,他們找到了喜悅,並且當他們選擇用喜悅、信心和希望面對考驗時,他們成長了。

摩爾門教徒以永恆的觀點看待世界。今生只是永恆生命非常小的一部分。當我們死亡時,我們今生是怎樣的人會持續跟著我們;所以我們擁有的考驗和經驗也會影響我們來生成為怎樣的人。我們的考驗通常會給我們需要成長的經驗,並使我們達到潛能。這並不表示神創造了苦難和考驗,但祂允許這些事發生,有時候是為了保護選擇權的概念;有時候是因為祂知道,如果我們選擇,我們可以運用考驗來加強我們,使我們發揮更多潛能,超越沒有考驗時我們能達成的程度。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消耗人生的時間,因考驗而自憐自艾,那也是我們的選擇。我們無法掌握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但我們可以掌握我們的態度,來面對這些事件。

耶穌基督了解我們的絕望我們也促成自己的一些考驗。我們都在人生中做過愚蠢的選擇,那些選擇有時候帶給我們麻煩──有時候也造成其他人受苦。我們需要經驗和考驗,但我們不需要超過我們必需承受的。我們因自己不好的選擇造成的考驗通常是不必要的,但即使如此,如果我們悔改並呼求耶穌基督贖罪的治癒能力,這些經驗會對我們是好事。

這世上有邪惡和受苦是因為這是一個塵世階段──與神分離且不完美。人們選擇邪惡,並影響到其他人。這世界的不完美造成無數的苦難、疾病、死亡…等等。神希望生命是快樂的,而大部分的時候,快不快樂由我們決定。祂可以幫助我們面對考驗和苦難,並能使不好的情況中帶出最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