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告訴我們金錢等於成功,或是我們可以用錢買到所有東西的世界中,若沒有錢,我們如何獲得財富呢?昨天我看完了我臉書上的狀態更新,我注意到我的嫂嫂張貼的狀態寫著:「除非你擁有那些金錢買不到的事物,否則你並不富有。」(我希望我知道這句話的出處,但她沒有寫。)這個句子在我的心中徘徊了一些時日,然後我寫了一個清單。這裡有五件我從未花錢就擁有的事。我現階段的人生命沒有很多錢,但是我很興奮發現到我其實很富有。

 

救恩計畫的知識

事實上,救恩有其價值,但是我沒有付出;是救主耶穌基督做的。祂在客西馬尼園和髑髏山上,當祂為世界的所犠牲時己償付代價。祂心甘情願地將救恩給了我們每一個人。救主召喚我們,並說:「大地各端的人啊,到我這裡來,買奶和蜜,不用金錢,也不用代價。」(尼腓二書26:25;亦見以賽亞書55:1)

了解神為我快樂、我的救恩、我最終的益處所做的計畫,對我而言是無價的。祂所要求我──我們──回報這個禮物所要做的事,就僅僅是悔改和遵守祂的誡命而已。

 

唯有基督才能賜與的平安

即使世上的災難和動亂是我生活中的一個部份,我仍感到平安。透過持續遵守神的誡命和悔改我所做的錯事,我獲得了平安。摩爾門經問我們一個問題,讓我們去沈思:「我何必因肉體向罪屈服,是的,我何必向誘惑讓步,使邪惡者盤據我的心,破壞我的平安,折磨我的靈魂?」(尼腓二書4:27)當我和家人、鄰人、工作環境、國家和世界都和平相處(摩賽亞書4:13)時,我也感受到平安。

許多年前的一個星期日,我生病了而且沒辦法起床。我很不舒服,無法走到客廳和我的孩子們一同觀賞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爾門教會)的總會成員大會的電視轉播。在總會成員大會中(位於鹽湖城的教會總部所舉行和轉播的大會),教會成員,以及所有收聽的人,都會聽到教會的先知和領袖的演講和神聖的唱詩班音樂。在第一個場次結束後,我半夢半醒之間被客廳傳來的音樂聲喚醒。我可以聽到我兒子用鋼琴彈奏詩歌,伴著他姊妹的歌聲。一抺平靜來到了我的心中,我了解到這是聖靈帶來的感覺:「見證主的祝福。」伴隨著這平安的感覺,我體會到一個無形的祝福:我有一群相處融洽且喜歡彼此的陪伴的孩子。我想到一段經文:「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誨;你的兒女必享平安。」這個平安的祝福在我的家裡。

 

健康

健康是我們生命中的財富電影《公主新娘》中的一個角色這麼說:「如果你不健康,其實你什麼都沒有。」他想以幽默的方式說這件事,但其想法是值得讚賞的。當我們健康狀況良好時,我們會感到開心、健康和有效率;當我們生病時,很難感到平安,我們也很期待感覺身體狀況良好的時候。

我的一個表親因為罹患某種疾病而需要終生以輪椅代步。儘管他有許多的嚴峻的考驗,他仍保持開心的態度。當我坐下和他一起對話時,他很容易察覺一些讓他開心的事,而開始大笑,笑到他不能說話。他的態度很有感染力,令我融入他的歡樂中。

他在20歲初時罹病,但他的健康並不差,他總會說:「我十分蒙受祝福!」他幫我了解到健康──無論是好是壞──是一個偉大的恩賜。我們都會試著賺取健康,但我們沒辦法用金錢買到。它來去無蹤。健康的財富取決於我們對它的態度。

 

希望

希望是一種感受,它豐富了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它被定義為「一種將事情指向一個最好之處的感覺。」當我們運用希望,我們會「……帶著渴望與理性的自信向前看」……因此,希望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平靜的影響力,使我們充滿自信地期待未來的事。

我希望我的生活中會有很多更好和開心的事,而且我以行動讓這些事情發生。希望的能力是不受拘束的,它是神所賜與的。它的反面是失去信心和絕望,這來自撒但。

 

人際關係

良好、忠誠的朋友和家人是買不到的。他們擴展我們的喜樂,使我們的懊悔加深。他們讓生活更充實。花時間和他們在一起並重視他們,是生活中最重要且極富酬賞的事。

與神之間的關係也是一樣的道理。透過閱讀經文和向祂祈禱來花時間與神相處,是生活中最重要且極富酬賞的事。

對救恩計畫的知識、平安、健康、希望人際關係這五件事讓我的生活變得富有。對每個願意尋求的人來說,這些事情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