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歷了美好的嘉德蘭聖殿奉獻後,聖徒們的生活卻變了調。他們試著在密蘇里建立鍚安(意指「心地純潔者」)卻被叛教者趕出嘉德蘭。獨立城聖殿和遠西城聖殿預定地已經做了土地奉獻。但是在聖殿開始建造前,那些人再次將他們驅逐出去,而這次的滅絕行動的指令是由州長命令的。這些難民們設法來到一個在伊利諾州密蘇里河旁的沼澤地。

在伊利諾州的納府,約瑟.斯密再度找尋建造聖殿的機會。比起嘉德蘭聖殿,這個聖殿會將主的事工更向前推展。它將提供更多救恩的祝福,例如代替死者的洗禮和永恆婚姻……等。這些的教儀並不是約瑟.斯密憑空想像出來的,而是他直接從神而來,律上加律和令上加令的啟示。恩道門包括了洗濯和膏抹,和嘉德蘭聖殿一樣是另一個世界的經驗。

 

「 恩道門 」讓我們看見神的計畫

恩道門是一件神聖的事,每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許多人稱他們為摩爾門教徒)經歷神與耶穌創造世界的過程。我們在恩道門中跟著亞當和夏娃走過創造的經驗、在伊甸園中的天真爛漫、墜落和找尋回到神身邊的方法。我們學習亞當和夏娃的創造,以及他們和撒但在伊甸園裡的經驗。亞當和夏娃被誘惑而吃了分辨善惡樹上的果子,於是他們被逐出伊甸園。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近,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上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世記3:25)

後期教徒視亞當的墜落為神的給人的救恩計畫中必要的一部分,而且將其視為讓我們擁有塵世生命的必要選擇。因此,「亞當的墜落才能有世人,成了世人才能有快樂。」(尼腓二書2:25)亞當和夏娃被逐出園子,給了他們一段受試驗、讓他們學習福音和悔改的時間。假如他們在吃了生命樹的果子後沒有悔改,他們就會被驅趕進入地獄,永遠活著而且沒有救贖。

就像以賽亞和使徒保羅,這些屬神的人在到達神的面前之前,是受到天上不同國度的天使指引的。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信仰裡,恩道門的教儀中,天堂有三層天:低榮、中榮、高榮世界,或稱國度。恩道門教儀象徵性地帶我們在三個不同層級國度中進步,從低榮到中榮乃至最後的最高層級──高榮國度。

在亞當和夏娃(和我們現在的世界)的低榮情況中,撒但持續誘惑他們。當亞當和夏娃尋求神時,撒但稱自己為「這個世界的神」,並且企圖施予他們救贖。這造就了人的行為和經文融合而成的信仰。撒但尋求曲解神的真理和人的智慧(充滿錯誤和缺失),以企圖勸阻世人相信真實而活著的神和祂的兒子基督。然而,亞當和夏娃努力尋求真正從神而來的訊息(和我們現在一樣)。

神派遣了三位天使來教導亞當和夏娃福音。他們被教導了關於基督來臨的景況和奉基督的名悔改。當他們接受了福音的基礎,天使們教導他們更高級的誡命和聖約,提供了一個以破碎的心和痛悔的靈(象徵著古時的動物的獻祭)的犠牲律法,以耶穌基督於塵世在耶路撒冷時的教導生活,以及貞潔的重要性,最終尋求由基督般的人們所建立的錫安。當他們的目光一致,全心為基督服務。所有這些教導都能在經文當中找到,但是在聖殿當中所強調的部分,都向我們指明一條道路,幫助我們更像基督。

耶穌為我們做的贖罪和復活中的教導和比喻,使我們學習包含了耶穌的贖罪和復活對我們每個人的重要性。每一個教導、每一個訂立的聖約,都顯示了我們為了使靈性進步所採取的每一個步驟上,是與救主息息相關的。我們會發現自己和亞當夏娃很一樣,被逐出神的面前。我們的進步從充滿罪惡的低榮狀態到較高、能見到天使的中榮狀態;最終回到高榮國度,在天父和基督面前。

一開始,亞當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到了低榮世界中,也就是我們現在的這個世界:充斥著考驗、危險、罪惡和死亡。當亞當和夏娃拒絕了撒但的誘惑並接受了神派來的三位使者時,他們就準備好去到更高一級的生活。在聖殿恩道門中,更高級的生活以進入另一個房間──中榮室──作為象徵。這是個比之前的低榮室還要明亮的地方。這表示著我們接受了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開始進入一個聖潔的狀態,準備我們成為最高的靈性狀態──得以完全在神前。最初在低榮室中,我們接受在基督中合一的重要性的教導。(在今日大部分的聖殿當中,與會者會留在同一個房間內學習低榮世界和中榮世界的規範。)

當他們自己進入了最後的房間時,在那裡沒有任何的天使來指引或教導他們。在那裡沒有講座或教授任何課程。每個進入高榮室的人都象徵性地來到了天父和耶穌基督的面前,在那裡天父會直接教導他們,並和他們分享所有的事。每一個個人的經驗都象徵著神的存在或進入到神的面前。

高榮室是一個優雅簡潔的地方,被設計為一個得以安靜沈思的房間。這是一個代表在神面前的神聖處所。在許多的聖殿中,高榮室和印證室(家庭被印證為永恆關係的地方)緊鄰。印證室中有二面鏡子被放在可以反射彼此的對立的牆上。當一個人看進一面鏡子時,他可以從中看到影像彼此反射,而產生無限個影像。你可以將這想成具體化的永恆。這個人現在象徵性地站在天父和耶穌基督的面前,並且思忖著生活中的願望和祝福,正如我們真正地在天父的高榮國度中,讚美神和耶穌基督和我們的家人永永遠遠在一起。

聖殿內部教儀室圖片請至此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