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教會領袖立身處世的方式感到讚嘆。他們的行為和與他人互動的方式使他們與眾不同。最近,我遇到一個人,我在這裡稱他為「理智的聲音」。我和我妻子與「理智的聲音」在一起用餐一個星期。起初他友善的態度,以及豐富的遊歷經驗與博學多聞留給我深刻的印象。但直到注意到這些事情三天後,我才開始看到所有我們之間的對話存在一個模式。當我思考我們談話的經過,我開始注意到與「理智的聲音」的對話,和與教會領袖之一之間的對話有明顯的差異。這讓我開始思考決定一個人的靈性成熟度的性格特徵。

 

靈性成熟的徵象

一、洞悉所有事物

有時我們會犯錯。有時候當我們不知道某件事的時候,我們應該承認。當我們在餐桌上談話時,我注意到「理智的聲音」有個模式。他小心翼翼地確保你明白他的理解力超越你。他不是自吹自擂,但無論餐桌上的人講到什麼事,他總是有同樣的經歷的例子,或至少用一些精闢的社會角度,來展現他非常了解那些事情的重點。

靈性成熟的人並不必玩勝人一籌的遊戲。讓別人講述一個故事,無需在任何對話中證明自己在談話當中的經驗。只要保持安靜及仔細聆聽,你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許多事情,以及關於那個人的事。當提問題時,只需要為了瞭解而尋求了解他們的情況,而不是為了讓你以自己相似的經驗而讓他人留下印象。

二、寬容

在進餐時,有人理直氣壯地對溝通的層次及服務感到懊惱和沮喪,她對我們的領隊表達她的挫折,詳細解釋她試著獲得答案及正確信息,但都沒有成功。在接下來的十幾分鐘裡,「理智的聲音」很溫和卻不斷檢討為何這位女性可能需要更多耐心,為何這些人盡了本分做了該做的事,以及基本上教育她有怎樣的情緒和反應。當然,這只有「理智的聲音」才能做得到。

在教會裡,在任何會眾及任何課堂上,就此方面,你會發現所有你想得到的靈性成熟的水平。有些人會認真看待他們的福音研讀,有些只是參與教會的社交活動,而甚至不了解這是他們參加教會的原因。你會看到忠信卻對基本教義毫無頭緒,他們以最單純的信心生活。你也會看到有些人的信心是基於對教會教義的辯解,以及教會的歷史事實;有些人則還沒學會從永恆的角度來看待福音,他們看不到一星期後的生活,更別說一輩子。

學會讓人感受他們的感覺、相信他們所相信的事,並且覺得無需糾正、責難、教育,或者原諒他們有這樣的意見,是很重要的。靈性成熟的人會接受他人原本的樣子,並了解這個人對福音的看法,或以特定的方式看待生活。這對靈性成熟的人不會構成任何威脅。這就像家長瞭解他們的青少年孩子並非總是理性思考,而往往有情緒化的反應一樣。這並不是一個弱點,而是他們正在進步的事實。隨著他們體驗生活,他們將會學習新的教訓,並希望他們會有意地,而非偶然地,喚醒進步的需要。

世上有很多宣講、闡釋、勸誡,並教導教會中真理的機會。有時候,我們只是需要讓事情發生。神的手總是在我們每個人生活中做事工,在我們需要的事情當中協助、教導、及訓練我們。強迫一個人接受訓斥並不是幫助我們的弟兄姐妹在福音中成熟和成長的最好方法。

三、要和藹

如果你曾與教會官方當局人員接觸過,你可能已經見過他們是多麼和藹。他們不會輕易被冒犯,也不苛待人。他們很感謝一切他們獲得與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他們表達感激之情。如果有人犯錯,除非他們覺得有糾正的必要,不然這個錯誤對他們來說就像沒發生過一樣。當他們有教導的機會,他們會很仁慈。如果他們被指派對某人或一個團體演說,一定有個很好的理由。我見過培道‧潘會長譴責並訓斥一整組的聖職弟兄,但這只有在他給他們足夠的機會來證明自己的靈性比起表現上更加成熟之後,他才會這麼做。他明確地告訴集會的弟兄,他有很多想教導的東西,但我們的表現是我們還沒有準備好接受這些教導,他因此徹底改變課程而改成其他的事。這聽起來很傷人。你可以看得出來他並不生氣,而是失望。

四、注意遣詞用字

摩門教徒論來生的世界靈性成熟之人會開始注意我們所說的話會對人產生深遠的影響。不留意我們的嘴唇,和對我們的意見與言詞漫不經心,往往會冒犯或傷害他人。我們草率的意見,尤其當我們說出來時,會讓那些較不擅長言語表達,或者對自己的意見缺乏信心的人不願發言。很多我們在教會學到的事物來自於表達我們的信念。當我們分享見證時,我們的見證同時也會成長。當我們用語言對一個福音故事或教義表達我們的意見時,我們學到更多對此信念或教義的真實感受。這也顯示了我們的弱點,及在學習中的漏洞。

當有人說出荒誕不經的意見時,那些擔任教師的弟兄姊妹應該要特別注意他們對這種意見的反應。如果我們想要更多人參與課堂或討論,我們需要讓他們對所要說出的話感到安全,且不讓他們感到被排斥。如果課堂當中除了那位「什麼都知道」的人以外的所有人都害怕說話時,教師怎麼能夠知道班員真正相信什麼呢?我曾教過的大祭司的班級,其中聽到關於聖靈和福音的教義真的讓我很驚奇。但是,如果你在聽到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的真理時,不能忍住不笑的話,那麼你就有可能無法再聽到這個人說任何一句話。如果你當老師時,他們不跟你說話,那麼要知道為了能讓他們在福音當中進步所需要學習的事情,就會更加困難了。

五、接受不同

一個靈性成熟重要的部分,是能夠允許及接受不同的觀點和對教義不同程度的理解。這可能會在課堂討論中導致難堪。公開接受對教義的每個觀點,與表達這樣的教義是可以接受,並鼓勵所有表達意見,卻教導真理,這兩者之間有其差異。

教會的成員表達自己對福音教義的意見和理解非常重要。但同樣地,教師必須了解真理,並以非冒犯的方式教導真理也格外重要。其中一個往往很難教導的一個例子是智慧語。智慧語的討論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情緒火藥桶。如果不小心並親切地教導教會領袖明確要我們教導的事,老師可能在整堂課中自討苦吃。

大多數的教義都有不同層次的理解:律法字面上的意義及在律法後的精神或目的。除了智慧語還是會有人與我爭論一番以外,律法條文通常很簡單明瞭。再來,就是為什麼律法本意及目的很重要,為什麼給予我們、其道理為何、如何更好地運用在生活上,及我們的生活應該深入到何種程度。靈性成熟的人了解我們都活在不同靈性程度上,然後他們會教導真理,然後讓聖靈引導每個人對真理更深的承諾。

六、自信

就像我所說「理智的聲音」的例子,總是有些人會在他們的談話當中描繪自己充滿信心。但聽起來自信,與在自信背後對聖靈的信念之間有很大的差別。一個靈性成熟的人說話充滿自信,是因為他們有聖靈向他們的靈魂證實真理。這種自信讓他們在言行中,不論是聽起來或實際上,都充滿信心。

在你真正知道哪些人的自信是真正來自聖靈證實,而不是耍嘴皮子之前,觀察一個人往往需要一段時間。如果他們像我們大多數人一樣,那麼直到我們靈性完全成熟為止,我們往往處在兩者之間。

七、屬靈的知識

在缺乏正確理解經文下,一個人的靈性無法成熟,因為經文是我們獲得福音教義理解的源頭。僅僅能夠引用聖經並不表示靈性的成熟。但能夠以討論經文出處的方式來支持對福音原則的理解,則是靈性成熟的好徵兆。當我還在讀大學時,我們會偶爾會邀請支聯會教長來我們的福音研究所演講。他從來不帶自己的經文,但他會引據章節及段落教導我們福音好幾個小時。我們會查考經文,並跟著教長引用它們。

能夠引述經文幾個小時不完全是靈性成熟的表徵,但這肯定顯示出該人在經文上下了一番功夫。了解神和祂的僕人們的教導對理解屬靈事物是至關重要的。另外一個學習所需要的事的唯一方法,是讓所有事情對我們個人顯示。但是神花上千百年才揭示給我們目前的經文的知識,所以這不僅是最難的方式,也是不切實際的。讓我們好好利用我們經擁有的。比起找出下一個需要被顯示給我們的真理,求問獲得對已啟示的真理的確認容易多了。

屬靈的成熟並非只是知道有關福音的事實或知道如何說明。靈性成熟之人懂得寬恕、溫柔、知識淵博、包容心、接納、有耐心與愛其他人。當你想想那些你見過認為是靈性成熟的人,你有沒有注意到他們所擁有的其他性格特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