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俗稱為摩門教徒)有一些為幫助貧困的人而設計的計畫,其中有些幫助教會成員,有些則是幫助非教會成員的人。

 

人道救援計畫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在全世界運作了為數不少的人道救援計劃。服務提供給所有宗教背景的人,事實上,許多接受援助的人不知道這些是來自後期聖徒教會的服務和協助,因為教會經常給予其他組織物資,讓他們去組織分配。共同合作的組織包括了世界伊斯蘭慈善會(Islamic Relief Worldwide)、多明尼加共和國的多明尼加重建協會(Asociación Dominicana de Rehabilitación (ADR))。只要是與這些組織合作的服務就沒有教會的傳道事工。

後期聖徒慈善團體也有些正在進行的計畫。輪椅計畫提供地方組織輪椅及輔助行走的輔具。他們也為這些組織提供訓練、看護指導,以及協助組裝使用輪椅。如果可以,他們利用地方組織製造輪椅,以提供該地區較多的工作機會。

每一年有一百萬以上的人透過淨水計畫得到乾淨的水。其他組織對於此類計畫遇到的問題是缺乏地方土地所有權。在一個村莊當中,一座井會因為必須等待建造的組織回來維修而廢棄不用,人們於是又開始使用骯髒的水源。他們並不將這座井視為他們自己的井或是他們的責任──他們也不知道如何維修井,他們依賴其他人。當後期聖徒教會資助一座井時,他們要求該村莊組織一個監督委員會來運行這個計畫。該村莊便能夠付錢給村民或招募志工來建造井。教會提供物資、工具和訓練。他們訓練人們去做維修工作,而那些建造的人會知道這座井如何運作。他們甚至教他們如何找到當地可負擔的資源來進行維修。透過這個方式,他們可以繼續幫助其他地區,如此一來,在世界上增加可以取得的乾淨水源,而村民也會保有自尊和自立的能力。他們的生活不再需要依賴他人。他們可以照顧自己,對他們而言這是自尊的來源。

從2003年開始,55萬以上的人接受了來自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視力的協助。志工們訓練地方上的專業人士以改善診斷和治療視力問題的技術。教會捐獻所需的器材以及訓練醫師操作這些儀器。他們也訓練地方人員維修這些器材。摩爾門教徒也會盡量透過當地的商店捐贈眼鏡和其他視力問題的器具。

新生兒復甦計畫是為了拯救世界上嬰兒的生命。後期聖徒教會進行訓練的課程,當地醫療專業人員從中學習如何訓練其他人在嬰兒沒有呼吸時或其他呼吸問題時拯救嬰兒的生命。他們會收到一袋很容易運送的資源,這樣他們就可以實地在村莊當中進行訓練。他們提供每一個醫療院所至少一個手動的人工呼吸器。任何經過訓練的人都應該要另外訓練至少八個人。這將會及時產生非常多受過訓練的人。

 

透過捐獻與服務助人

許多人對救援之手計畫都很熟悉。當地方發生了天災,後期聖徒志工就會穿著黃色的背心,在經過地方領導人的許可和引導下,提供受災地區所需的幫助。他們會走進家中詢問使否需要幫助,不論信仰,做任何需要的幫助──移除泥土、清理殘骸、整理被雨水浸濕的照片。他們提供擁抱、安慰與鼓勵。許多志工在開始一到兩周大量進入幫忙,其他人也會在數個月之後回來完成協助工作。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也會幫助他們自己的會眾。每一個月,他們會不吃不喝二十四小時,並將他們在這段時間當中節省下來的伙食費捐獻出以作為給在會眾當中需要幫助的貧困者的捐獻。那些受到暫時幫助的人會被邀請提供額外的服務以幫助他們維護自尊。貢獻他們的一己之力幫助他們保有自尊。除此之外,會眾提供了不同的計劃來改善自足的情況,包括識字課程、英文課、就業專員的協助,以及志工提供的領導人訓練。地方上的會眾也會為社區或世界進行他們自己的人道計畫,就像上圖所顯示的。

這些所有的事都是為了跟隨耶穌基督的榜樣,並且實踐祂告訴我們應彼此相愛和服務他人的要求。祂在傳道事工當中幫助些需要的人、治癒患病的人,並且安慰憂傷的人。後期聖徒盡其所能跟隨這個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