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如何崇拜神感到很好奇。摩門教徒指的就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經常有人被這些稱呼搞糊塗,因為有一些從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分歧出來的激進團體也自稱為「摩門教徒」,但他們的行為和信仰和後期聖徒們大不相同。

 

耶穌基督是信仰與崇拜中心

在後期聖徒的崇拜儀式中,最重要的就是他們相信耶穌基督是他們的救主。外界常拒絕稱後期聖徒(摩門教徒)為基督徒,原因是他們不相信傳統的基督教信條。他們認為的那些信條是在基督升天200年之後為人所制定的。當時,完整的福音已經不存在了。隨著使徒被殺害,聖職的權鑰早已消失殆盡 。雖然後期聖徒不接受傳統的基督教信條,也不作為他們的教義,但他們絕對相信耶穌基督是世界的救主。

摩門教義教導忠實的後期聖徒們應該要效法救主生平所做的事,以此作為崇拜方式,他們在星期天到教堂聚會,使這種崇拜方式表現為一種常規的生活方式。

後期聖徒會定期在每個星期天聚會,每次三個小時。其中最重要的是聖餐聚會,在七十分鐘的聖餐聚會中,持有權柄者會祝福並傳遞聖餐(其他教會稱為感恩祭或聖餐禮)給會眾。在傳統上此項儀式會使用麵包和水,但是,若無法及時取得麵包或水時,也可以使用其他替代品。(《為考驗的日子做準備》泰福‧彭蓀,1980年11月) 後期聖徒與一般基督教派不同,傳遞聖餐使用水而不用酒,因為後期聖徒不飲用含有酒精成分的飲料。聖餐儀式首先會先祝福麵包,然後傳遞麵包,接下來才是水。 那些還未受到洗禮,沒有成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的訪客,則不需領用聖餐,因為聖餐是作為更新洗禮聖約的一項儀式,尚未受洗的人不需要更新洗禮聖約。

緊接著聖餐之後,會由主教團(當地的宗教領袖)事先邀請支會(會眾)的演講者針對特定的主題做演講。所有後期聖徒教會內的服侍都是不付薪俸的。這表示他們和一般人沒有兩樣,他們有自己的日常工作。在領袖的邀請之下,成員為當地的會眾提供自願服務,並且不領取任何的薪俸。但毫無疑問,他們的生活也因此受到祝福。

 

禁食主日

星期日聖餐聚會教會每個月舉行一次禁食主日。該月的這一天,成員們會連續禁食兩餐不吃不喝。禁食當中,教會鼓勵每一個人,祈禱尋求個人的指引,有時也會一起為支會中的某位弟兄或姊妹祈禱。接著,每個人或每個家庭會把這兩餐的餐費奉獻出來交給主教團,主教團會決定如何運用這筆經費。支會中若有任何人需要經濟上的援助就可使用這些捐獻。若金額有餘就會轉入教會總部,依照經濟需要再進行分配。後期聖徒很重視那些需要照顧的人,這就是他們崇拜宗教的方式。在禁食主日的聖餐聚會上,沒有被指派的演講者都可以針對特定主題做演講,任何人都可以站起來,到台上分享個人對耶穌基督福音的見證。

除了聖餐聚會以外,在星期天另外還有兩個時段的聚會,分別各為40─50分鐘。主日學課程中的成員們會針對福音教義做更深入的學習。總共由四部書組成:《聖經》、《摩門經》、《教義與聖約》(一部當代的啟示紀錄)和《無價珍珠》(當代發掘並翻譯的古老文獻紀錄)。每年,人們在學習探討主日學課程中會把經書的舊約和新約分開,同時把《無價珍珠》和舊約合在一起,分不同時間進行學習。 成員們用四年時間讀完所有的四部經書:《舊約》、《新約》、《摩爾門經》、《教義與聖約》。針對小孩的的主日學課程,會依照年齡的不同,分成不同的班級,並配有相應的老師,成年的男女就不另外分班。

最後一個小時的聚會,男子和女子分到不同的組織聚會,孩童們則一同上課。男人的組織稱為聖職;女人的組織稱為慈助會。男青年和女青年(12-17歲)有不同的組織,未滿十二歲的兒童一起在初級會上課。

無論你在哪一個組織上課,你都可以學習福音。支會的成員互相討論福音,從彼此類似的生活經驗中互相學習並且學習如何運用福音原則。摩門的宗教崇拜主要著重在救主和祂的救恩,即悔改、寬恕和救贖。我們都應該服務那些需要我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