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門教是宗教嗎

摩門教是一種新的宗教嗎「宗教」此詞最基本的定義就是「相信及崇拜超乎凡人的力量,特別是某個神或神祇。」

根據這定義,世上幾乎所有的宗教信仰都符合宗教的條件。這也包含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他人或媒體誤稱摩門教)的教義和慣例,但是,在基督教世界中,有許多人並不視其為「宗教」,反而將之視為異端。

Merriam-Webster.com將「異端」解釋為「以非正統和欺騙性質的宗教來吸收擁護者。」另一個「異端」的定義就是「一群被別人認為他們的信仰和規範很奇異或邪惡的較小團體。」這兩個解釋都充分地描述了許多人看待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看法,但是耶穌基督的教會成員人數自教會建立以後已在地區範圍及成員人數上有了顯著的成長。1830年,耶穌基督的教會建立時只有六位成員,但今日全世界的成員人數已超過一千五百萬。

Merriam-Webster有趣地用「宗教」此詞來定義「異端」。同樣有趣的是,「異端」此時的同意詞有:崇拜,宗教,敬慕。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崇拜並敬慕耶穌基督,與基督教的聖經中教導的耶穌基督是同一人,教會也以耶穌基督來命名教會名稱。所以似乎那些大眾詳知的拼圖可以漸漸地拼湊起來,這也更精確地證明了俗稱的摩門教是一種宗教,但也是一個遭許多人誤解的宗教。

 

摩門教是不是「新興宗教」?

維基百科為「新興宗教」做了以下註解:新興宗教是一種宗教團體,或是現代起源的道德,靈性,或哲學團體,新興宗教在全國主要宗教文化中占了次要的位置。新興宗教可能源起新穎,也可能是更廣泛的宗教信仰的一部分,但新興宗教卻與已存在的教派有所區分。研究宗教社會學的學者們幾乎全體一致地以「新興宗教」來概括模糊地取代「異端」一詞,通常有貶低的性質存在。

用「新興宗教」一詞通常包含那些近期興起卻與已存在的宗教不同的團體。有些學者以更嚴格的角度來看待「不同於已存在宗教」。對他們來說,這樣的「不同」通常應用在那些信仰雖然看似為已存在宗教的一部分,但和已存在宗教的基本教義不同,或宣稱自己與已存在宗教有所區分,甚至稱自己為「唯一正確」的信仰而遭已存在宗教拒絕。

新興宗教因領導方式;權力;個人看法,家庭;性別;教導;組織結構,和其他因素而不同。根據上述資訊,摩門教可以被認為是「新興宗教」,但不是「新的宗教」。

 

耶穌基督的教會和其他基督教會的差別在哪裡?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教義和教導,並不是一種「新的宗教」。教會的開始在西元1830年,六位成員聚集在紐約北方的一個小木屋中。約瑟‧斯密,神揀選的人在這末世時代復興了耶穌基督的福音,他也是第一任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會長及先知。

許多人將摩門教分類為非基督教,因為其中一些教義上的教導與基督教主流不同。其中一項就是關於神格的教義。大部分的基督教───並非全部,相信「三位一體」的教義,三位一體這個詞這聖經中並沒有出現。

「三位一體」(Trinity)一詞源自拉丁名詞trinitas,意思就是三位合一。三位一體的教義顯示出神是一位由三個分別的個體───父,子,和聖靈組成為一體的的信仰或思想,這三個個體共同存在,永恆共融。後期聖徒教會相信和教導,神,永恆的父,及祂的愛子,耶穌基督,和聖靈是分開的神格,但祂們的使命為一。

司提反‧愛德華‧羅賓森,一位宗教學者和教論者,同時也是一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在1998年新世代雜誌中一篇標題:《摩門教是基督教嗎?》的文章中下了註解。

後期聖徒不相信尼西亞會議(西元325年)和卡爾西會議(西元451年)制定的非聖經教義,這些教義在耶穌死後的幾世紀才出現───這項教義說明神是三位人物為一體。我們不相信此教義,因為經文中並沒有這樣說。哈珀的聖經詞典中說到:「三位一體的正式教義是由第四及第五世紀的大教會會議制定的,此項教義並沒有出現在新約中。

耶穌並沒有教導尼西亞的三位一體的教義。新約中的作者也不知道此教義。這項教義在基督的時代過後好幾世紀才出現。所以你無法說後期聖徒不是基督徒,因為他們不接受三位一體,新約的教會不知道這項教義,也不教導這教義。

 

使用另外的經文意味著摩門教是一種新宗教嗎?

另一個人們認為後期聖徒不是基督徒的原因,也可能是最常聽見的原因,也就是後期聖徒使用另外的經文來教導和做個人研讀。摩爾門經就是其中一部獲得到特別的注意的經文。事實上,因為後期聖徒使用摩爾門經,他們才被稱做「摩門教」,教會也因此被稱為「摩門教會」。

有些人主張聖經已經包含了人類所需的所有的經文。他們宣稱人們不會再有新的啟示,因為神已不再像以前一樣向人類說話。如此先入為主的想法認為天堂已經關閉了。後期聖徒相信天堂並沒有關閉,神永不會停止向我們說話,祂今日仍然向人類的心說話,就像過去一樣。

說到摩爾門經,後期聖徒見證,摩爾門經是與聖經相呼應的紀錄。摩爾門經並沒有比聖經重要,或以任何方式貶損聖經,摩爾門經補充和增進聖經中的教導,提供讀者神聖的紀錄及更好和更清晰的理解。摩爾門經和聖經都見證耶穌基督的生命,愛,和施道,也見證了世界的救主和救贖主。後期聖徒崇拜一樣的耶穌基督。

若因使用摩爾門經就將摩門教歸類為「新宗教」,那麼天主教的聖經,或是耶和華見證人使用的聖經新世界譯本怎麼說呢?這也將天主教和耶和華見證人歸類成「新宗教」嗎?

司提反‧愛德華‧羅賓森,在新世代雜誌中標題《摩門教是基督教嗎?》的文章中下對此議題說了以下的話:我常常問那些非後期聖徒教會的評論家,摩爾門經中哪些關於耶穌基督的教導他們不贊同。答案總是:摩爾門經中說的一切並沒有冒犯他們,他們不贊同的是摩爾門經這書。大多反摩門教的人在知道這些經文中教導哪些關於基督的事以前就拒絕了後期聖徒的經文。

 

結論:摩門教是一種「新宗教」嗎?

這個問題並不真的是「摩門教是『新宗教』嗎?」,而是「基督教世界是否接受摩門教為宗教?」若摩門教被接受為宗教,下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這麼多基督徒批判這個宗教?」這可能就像司提反‧愛德華‧羅賓森在他的文章中說的:你可以看見,後期聖徒的基督教義並不引起反對;而是因為約瑟‧斯密是先知的這項主張引起了反彈,摩爾門經是神的話,福音已經在這末世時代被復興了。

經文中教導:「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馬太福音7:16;同見尼腓三書14:16)。所以,我們熱誠地歡迎你自己來瞧瞧摩門教真的教導些什麼,你可以拜訪你附近的當地後期聖徒聚會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