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學一年級時的室友都會把玻璃瓶裝的可樂放進她的包包,然後帶去聖餐聚會。每當演講內容太無趣、主教低沉的說話聲音嗡嗡般地響起,甚至純粹只是口渴,她都毫不羞愧地喝上一口。瓶蓋打開的聲音或氣體溢出的嘶嘶聲偶爾會引來論斷的眼光或別人的白眼──這並無違反誡命──但卻毫無疑問地成為身為大學新鮮人的我最喜歡的場景之一。

喝可樂通常不會被後期聖徒視為禁忌。雖然楊百翰大學校園堅決禁止咖啡因,喝一口可樂和違反誡命似乎不大相同。那麼,在聖餐聚會中喝一口可樂以防打瞌睡不是無傷大雅嗎?

後期聖徒文化中,教義與慣例之間的那條界線有時看似模糊。身為後期聖徒,我們必須充分了解我們相信或是不相信什麼,我們允許什麼程度之下的模糊原則進入我們的生活。

有時從教義來下定論似乎有些複雜,尤其是當許多教會領袖意見分歧時。我們有幸擁有那些可以幫助我們正確地評估和分類教義的工具和資源。

2007年摩爾門新聞室公告中提到,為了讓人們正確的理解後期聖徒教義且適當地報導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教會聲請記者們提供「深思後的解析」。摩爾門新聞室提供了可以掌握的幾個重點:

一、「…不是每一個教會領袖說的話,無論是過去的領袖或現在的領袖,都一定是從教義而來。」

二、「…有些教義比其他教義更重要,甚至被視為核心教義。」

這樣細節分類的出現,是為了幫助那些不屬於我們信仰的人更正確的報導後期聖徒教會,而且也可以指引教會成員分辨對於某些特定的想法或教導的權限。

 

不同程度的權限

我違反誡命了嗎

一篇標題為「評估後期聖徒教義」的文章中,楊百翰大學教會歷史與教義的副教授安東尼.史威特、麥可.麥基、和葛瑞.德麥列出並解釋了四個可以分辨教義權限的四個必要的問題(復興福音的基礎:聖約目的的實現,2016)

  • 是否與經文和諧?
  • 是否與第一會長團的立場相符?
  • 是否與現任總會領袖和總會當局人員的教導一致
  • 是否出現於教會官方的出版品中?

這些問題與榮譽退休的古代經文教授,楊百翰大學宗教教育學院院長羅伯.米勒的研究「我們的教義為何?」裡的大綱雷同。

他的研究中的第19頁,米勒提到:「若達到其中的三項標準以上,那我們便可以安心地教導這些內容。」

當然,不是所有的標準都一樣。有些教會官方的出版品,像是利阿賀拿、教會官方網站(lds.org)及後期聖徒新聞室,都提供可以信賴的資訊,但其中的內容卻不及那些與經文和諧,或是與第一會長團立場一致的內容。

 

教義的種類

當我們理解某些特定的想法從何而來,我們可以著手將這些想法分類至四種教義類別。以下的類別截自「評估後期聖徒教義」(復興福音的基礎:聖約目的的實現,2016)

  • 核心教義:也就是我們宗教的「核心教義」──不變的永恆真理。

福音基礎都屬於這類別:神組,救恩計畫,耶穌基督的贖罪。

  • 支持的教義:隨著時代變遷而顯露,這些教導延伸自核心教義,並豐富我們的理解力。史威特、赫拔以及德麥將之歸於「如何」實行核心教義的類別。
  • 政策上的教義:教會的組織和架構都屬於此類別。這些教義通常富有權限,但卻可以改變(如一夫多妻制)。
  • 深奧的教義:這些通常是還未完全顯露於教會成員的模糊教義。

就像不同權限的教義,不同的教義分類都佔不同份量。教會成員們都應當理解並教導核心教義、支持的教義、和政策上的教義。然而,深奧的教義雖然可以有趣地探討,但卻應該虔敬小心地看待。

 

律法的字句與律法的精神

哥林多後書3:6讀到:「…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

許多時刻,經文被用來做為違反誡命的藉口。但當要決定是否為教義時,精神先於字句的概念對我們很有幫助。

對法利賽人來說,他們的心意和目的都是正義的──至少對於他們認為的「正義」是如此;他們嚴格地遵守所有的規矩,但因為他們過於關注細節,他們也失去了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這使他們照著律法的字句過生活,且完全忽略了他們的救主彌賽亞。

大衛奧.麥基會長的自傳和現代後期聖徒教會的興起中,作者覆述大衛奧.麥基對於此看法的描述:

戲劇演出的中場休息時,主持人提議去拿些點心:「他的聽力不太好,所以我低身於他面前說:『麥基會長,你想喝點什麼嗎?因為我們與可口可樂的合作關係,我們的杯子上都印著可口可樂,但我們有沙士、柳橙汁、和檸檬汽水。你想喝哪一個?』他說:『我不在意杯子上印了什麼,只要杯子裡有可樂就好。』」麥基會長耳目一新的想法很簡單:別斤斤計較地著墨於律法的每一個字,而因此失去了生活的本質。

這就是法利賽人的服從和對於教會教義的忽略的中間點。這樣的想法對於政策上的教義或誡命都很受用。有了對於不同種類的教義的知識和因應做法可以幫助教會成員更理解為何主要給我們這樣的誡命。理解原因後我們才能激發自己,並鼓勵教會成員做「對的事」。

我的室友在聖餐聚會喝可樂又如何呢?

這與教會目前的政策或以揭露的教義相牴觸嗎?沒有。

這是否有些不虔敬?也許。

她還會這麼做嗎?每個星期天必做。

 

原始文章由 Gabriella Loosle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Doctrine, Policy, And The 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