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我、保護我、分享我,我將永遠活著!「我」是你的家庭照片。

目前我正準備出售、贈送或扔掉一些家裡的東西,以便搬到一個小一點的地方。當我在整理許多需要分類的盒子時,發現了一個白色的未做標記的小信封,裡面有大量的照片,其中包括這一張照片:

分享家族記憶

雖然這張照片的狀態不是最好,但是根據其年代,已經保存的算不錯。在照片的背面寫有關於照片中人物的精彩資訊。

當我閱讀寫在照片背面的訊息時,我想起了我是大約在30年前從一個表親那得到這照片。那時我知道這些人都是我的祖先家族的一部分,但也僅僅知道這些,我也沒有足夠的工具來了解更多有關照片的訊息。今天我看著照片,我想我一定能在家譜搜索網上找到他們,並放上這張照片。我找到了這上面的父母,但是找不到孩子的資訊,所以我加入了孩子的資訊,並放上這張照片。我也在加拿大人口普查發現了這個家庭,並加到家譜搜索網上。FamilySearch.org是幾個提供分享包括圖片、故事和資料來源的家譜信息的網站之一。

 

用科技分享家譜

現在我們分享家族歷史比我在30年前第一次嘗試分享家族歷史容易得多。那時候我蒐集家庭地址,將蒐集到的資訊用打字機打出來,然後郵寄給他們。我很感謝現在可以用很多其他的方式來分享家族歷史,科技實現了這一切。例如,你可以用臉書分享你的家族歷史。查找包含你家族姓氏的團體或網頁,並且要求加入相關的團體或網頁。如果你找不到你要分享的姓氏的臉書團體或網頁,你可以創建一個。這並不難,如果你選擇只與你邀請的人分享,你可以設定為私人狀態。

最近我的一位朋友和我分享了她已經建立的私人網頁,並張貼了許多照片,其中有張照片中的人物她並不知道。一個表親很快認出了照片上的人並留言。創建自己的家族歷史部落格是分享你家譜的另一種方式,你只需要一般的上網的技能就可以辦到了。我從發文的過程當中學到了該如何讓我的文章呈現出我想要的方式。

如今科技的發達使你能夠與身處異地的家庭成員分享家庭訊息,隨時都能夠與家人聚在一起鞏固了家庭的關係。我讀了一篇文章,鼓勵我們舉辦「家譜樹聚會」,並提出了如何實踐的幾種想法。家譜樹聚會讓你的家庭能夠了解你的家族歷史,並共同保存它的一種方式。這些聚會可以有不同的形式,取決於該活動的具體目標。

比如說,可以組織你家庭中的青少年,讓他們使用科技的技能來掃描並在網路上張貼其他家庭成員提供的照片。也可以由爺爺和奶奶來主持多代家庭聚會,分享祖先的故事和照片。對於家人家庭晚會不熟悉的人,這是一個星期當中專注於家庭的時間,並一起享受與家庭有關的不同的活動。對於分散在不同地方的家庭成員,可以利用社群媒體和Skype等科技的方式舉行家譜樹聚會。

我強烈的感覺到分享我們的家族歷史非常重要。正如我以前寫的,家譜就是記載我們祖先的名稱、生卒年月和他們生活的地方。家族歷史就是我們把人的名字與對應的人聯系起來的圖片和故事。所以,如果你還沒有計劃去分享您的家族歷史,請想想哪種方式對你來說最理想。如果你已經有了計畫,可以找個時間實施你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