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加門?

摩爾門內衣,真正的名稱為加門,也稱為聖殿加門。有些人對此感到好奇和並嘲笑這些衣著。有些人甚至試圖製造一些「神奇」、「特殊」和「秘密」等詞彙來形容。但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常被稱為摩爾門教)中從不使用這些詞。加門所帶表的意義是私密、神聖的,因此不與他人談論其代表的意義,同時也因為任何內衣,無論是否有宗教意義,都是種個人隱私,如何適當的穿著加門對許多人來說似乎很奇怪,但是這是對於信仰的信心和奉獻。

每個文化都有特別的服裝來表現其文化和宗教儀式,大部份的民族都有特別的結婚服飾,有一些信仰,例如:猶太教和拜火教有他們自己的神聖服裝,來表現他們沒有忘記對神的規定和責任。穿著摩爾門加門是用來提醒每日對神的忠誠和崇拜,就像聖經中神吩咐古代以色列民建造聖殿時所穿著的衣服一樣,只是改成符合現代人穿著而已。神透過摩西命令以色列人在衣服的邊緣縫上藍色的線,稱為tsiytsith,相當於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織幔子(見出埃及記26:31),對於以色列人而言,藍色是神聖的顏色,它代表著天堂的意思,使用在大會堂和聖殿及其他所有的建築物,神說:

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們世世代代在衣服(原文為加門)邊上作繸子,又在底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你們佩帶這繸子,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不隨從自己的心意、眼目、行邪淫,像你們素常一樣。使你們記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為聖潔,歸與你們的神。(民數記15:38-40)

把藍色線鏠在衣服邊緣的目的,是為了提醒以色列人的後裔他們與神所立的聖約。並且幫助他們記得要做正義的事和遵守神的誡命。相同地,加門也是為了提醒成員們在神聖的聖殿內與神所立的聖約。

加門與其他內衣非常相似,所使用的材質也相近,例如:純棉、聚酯、尼龍…

等材質,大部份的加門是白色的。有些特殊顏色的加門是給在軍中服役的成員穿著,但大部份的後期聖徒所穿著的加門都是白色的。白色象徵著天堂、純潔、奉獻及乾淨,上衣與T恤相似,覆蓋肩膀和肩脥骨;底褲則延伸致膝蓋,而加門的長度及剪裁有助於確保在穿著在服裝儀容上保持端莊合宜。儘管批評的聲浪不斷,後期聖徒成員在從事某活動時,認為適宜脫掉時才可不穿,當然在洗澡和游泳時會脫掉,原則上就是隨時穿著,除非有特殊的活動,但不可故意找理由脫掉,加門的樣式也不可隨意更改。

最初獲得「加門」的地方,是透過摩爾門聖殿教儀,穿著「加門」的是儀式一部份,在此儀式中,成員們承諾會終身穿著,這象徵著在聖殿與神所立的聖約,穿著加門是表示對於在聖殿中所立的聖約表示崇敬,另外一種崇敬的方式就是不在聖殿外討論,這也許是容易被輕忽的一點,這也是外界稱它「神祕」的原因。忠信的信徒被應許加門可以保護他們,這也是有人稱它「神奇」的原因。相反地,加門是不可滲透的裝甲,是屬靈的應許,加門是為了提醒忠信者與神立約可獲得的祝福和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