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認識福音以來,先知多馬.孟蓀會長對聖殿的見證最震撼我的心。他做了堅強的見證說:「聖殿不光是石頭和水泥砌成的,其中還充滿了許多人的信心和禁食。聖殿是由考驗和見證建造成的,並經由人們的犧牲和服務而聖化。」(多馬・孟蓀,《神聖聖殿──世人的明燈》,2011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聖殿的犧牲與奉獻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先驅者與現在興建聖殿的人在蓋聖殿時,都以神聖的眼光與尊榮的心將聖殿一點一滴地建起來。世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取代聖殿所帶來的祝福;那些了解聖殿永恆祝福的人都知道,也是為了得到那些祝福,再大的犧牲及代價他們都願意承受,再艱辛的奮鬥都是短暫的。就如多馬・孟蓀會長的見證:「對這些人來說,沒有太遙遠的路,沒有克服不了的阻礙,也沒有忍受不了的困苦。他們明白,在聖殿裡接受的救恩教儀,能讓我們將來回到天父身邊,享有永恆的家庭關係,並且獲得來自高天的祝福和能力,因此所付出的每項犧牲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興建聖殿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聖經舊約時期,同樣地,他們也是興建聖殿最早期的先驅者。如今,拜科技的發達與進步所賜,教會成立後的150年間,從1830年到1980年,興建了21座聖殿,包括位於俄亥俄州嘉德蘭和伊利諾州納府的聖殿。相較之下,從1980年至今30年來,建造和奉獻了115座聖殿。聖殿事工不斷推展,就是因為已經有成千上萬的人體驗到聖殿的美好祝福。今日我們大多數人不必費盡千辛萬苦就能到聖殿,但對於幾百年前的先驅者來說,就算要走上數個月的路程,走到腳上的水泡都破了,他們也會覺得值得。

 

後期聖徒先驅者 :犧牲只為建造聖殿

聖殿教儀教導我們

多馬・孟蓀說:

本福音期興建的第一座聖殿,是位於俄亥俄州的嘉德蘭聖殿。聖徒當時非常窮困,然而主命令他們建造聖殿。禧伯.郭長老針對當時的經驗寫道:「唯有主知道我們經歷過多少窮困、苦難和艱辛,才完成這座聖殿。」接著,在費盡千辛萬苦完工之後,聖徒又被迫離開俄亥俄州和他們摯愛的聖殿。他們最後在伊利諾州的密西西比河畔找到避難所,不過也只是短暫的落腳處。他們把這個屯墾區稱為納府,並願意再次奉獻一切,懷著堅定不移的信心,為神建立另一座聖殿。然而他們遭受到激烈的迫害,就在納府聖殿剛完工時,他們再次被逐出家園,到無人想去的沙漠中尋找庇護所。

他們又再一次經歷奮鬥犧牲的過程,花了40年建造鹽湖聖殿。其中有一個動人心弦的故事,就如鹽湖城聖殿高高聳立在鹽湖城的市中心,述說著興建聖殿的艱辛與代價。他的名字叫做約翰‧莫猶,他的故事不僅僅代表早期先驅者對福音的信心,也是對聖殿祝福的強大見證。

約翰.莫猶弟兄在當時教會派遣傳教士到英國傳教時認識了復興的福音。信心堅定不移的他,由聖靈的帶領,攜家帶眷渡船來到美國這塊土地,傳承他們的對福音的信仰。雖然歷經千辛萬苦,沒有任何富裕的物資及足夠的金錢,約翰一家人只能靠著手推車,一步一腳印與其他先驅者緩緩向未經開發的西部遷移。當時已經有許多先驅者在鹽湖城地區及其他郊區進行墾荒,約翰弟兄也在猶他州的一塊郊區定居。當時的他是一位石匠,由百翰.楊會長所召喚興建鹽湖城聖殿的石牆。當時約翰弟兄所居住的地方離鹽湖城中心要走上將近六個小時的路程。約翰弟兄不惜路途遙遠,就算清晨兩點起床,為了趕上八點的動工,每週一開始走上六個小時,在聖殿工作一整個禮拜,到週末才走回家。星期六是唯一他為家庭工作的日子。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約翰弟兄堅持了二十幾年同樣的生活方式,直到一天,他在為家裡做工時,一頭牛踢傷他的腿;腿骨刺穿了他的腿,而當時唯一的方法,就只有截肢。

雖然歷經身體上的考驗,約翰弟兄自己做了義肢,忍痛慢慢學習用兩隻腳走路。接著,他發現腿可以逐漸承受較遠的路程後,他決定再次起身,踏上每天走20英里的路程到鹽湖城興建聖殿。當時的他已有75歲,但年紀的衰老絲毫沒有減少他的信心,直到他還能呼吸的一天,他仍會繼續為主的事工服務。約翰弟兄雖然沒有看到鹽湖城聖殿奉獻的那天,但是他所雕刻的石工,仍然聳立在聖殿東邊的石牆上,被成千上萬的訪客見證他對聖殿事工的堅持與毅力。

不僅是鹽湖城聖殿,許許多多聖殿的一磚一瓦都敘述每一位先驅者犧牲的心血。聖徒們對聖殿的犧牲與奉獻歷久彌新,現代的科技幫助聖殿事工加速;當我想到以前先驅者在蓋聖殿的努力,他們對聖殿的見證是在看到聖殿完成前就已經在心中成長茁壯。福音復興期的第一座聖殿──嘉德蘭聖殿──就是最好的例子。當時的教會正在成長,來自世界各地的慕道友及教會成員紛紛聚集在嘉德蘭地區。先知獲得來自上天的指示與帶領教會必要的律法,其中一個就是開始興建聖殿,好使我們的心能夠轉向我們祖先的心。

1832年12月27日,聖徒首次受到主的吩咐建造聖殿。1833年到1836年間,興建聖殿便成為教會在嘉德蘭的第一要務。這項工作對缺乏人力及金錢的聖徒而言是一項重大的挑戰。先驅者伊莉莎.舒說:「那時候,……聖徒人數不多,大多都很貧窮;要不是因為神的話,因為神吩咐要間造一座屋宇歸於祂的名,而且也啓示了屋宇的規格形式,否則以當時的情況來說,要間造一座聖殿必定會被人斥為荒謬之舉。」(《傳承──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簡史》)

 

今日的聖殿

今日我們所擁有的聖殿祝福,有賴先驅者的犧牲及無數的奉獻。有了聖殿的祝福,我們才有機會在危機四伏的環境,有庇護的聖所並且獲得內心的平安。就如泰福‧彭蓀會長的教訓教導我們:

「聖殿象徵我們珍惜的一切,聖店事金生地球上最近天國的地方。聖殿會是它所在地區所有人民的明燈——象徵我們珍惜的一切。」(總會會長的教訓:泰福.彭蓀──主的殿中無價的祝福)

願我們都能夠學習先驅者對聖殿做必要的犧牲,使我們的心中和家中保有聖殿的精神。我確實知道聖殿的祝福,並且唯有在聖殿裡,我們才能享受世上最榮耀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