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門成員(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的俗稱)有一個不尋常和引人注意的教儀稱作「為死者洗禮」。這種做法經常被那些不是後期聖徒的人談及,也通常被誤解。該教儀在聖經中曾被提及,專家之間也常辯論該主題執行的意義為何。「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若死人總不復活,因何為他們受洗呢?」(哥林多前書15:29)

 

為死者洗禮

該教儀是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聖殿中執行的,是一個代替的教儀。由一個活著的人,代替逝去的某人洗禮。後期聖徒為做這項教儀,需要做家譜研究調查,然後提交祖先的名字。這項家譜研究也提供給一般民眾,幫助他們做自己的家譜研究,不需索取任何費用。

該教儀並不表示祖先會成為一個後期聖徒。他必須自願選擇歸信,這樣才有意義;這同樣適用於死亡後所發生的歸信。如果逝去的祖先在靈體中拒絕該項教儀,那這教儀將沒有影響力,就好像是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為什麼摩爾門成員為死者洗禮?聖經教導我們,洗禮是死後要求進入神面前的必要條件。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約翰福音3:5)。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使徒行傳2:38)

當然,這構成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很多人在生前從來沒有受洗,甚至從來不知道他們應該洗禮,或很年輕就死去了,他們從來沒有機會選擇。也有些人受洗不正確,有些人沒有得到個人的啟示知道要加入哪一個教會或需要受洗。

後期聖徒相信神是慈愛和公平的,祂愛祂所有的孩子,給予所有人平等的機會回到祂的家。他們相信在一個人沒有機會做出明智的選擇下,祂永遠不會把一個人放在一個永恆的判決。在這個問題上,基督教一直處於掙扎的狀態───錯不在己的個人,可能會被慈愛和公義的神拒絕高陞和救贖。許多宗教努力去創造對於這個問題的解釋,但都沒有滿足公義和憐憫的雙重需求的答案。

仔細閱讀新約聖經的話,我們可以看到解決的方案,在基督的時代被大家所熟知。祂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彼得前書3:19)。「為此,就是死人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要叫他們的肉體按著人受審判,他們的靈性卻靠 神活著。」(彼得前書4:6)。我們從這些經文學習到,耶穌死後傳福音給那些已逝的靈聽,就是為了讓他們能公平地被審判。神不會因為我們不了解一件事而懲罰我們。為了公平地審判,他們需要學習神期望他們學習的福音。然後,他們會有機會來決定自己是否願意接受這些責任。

如果一個已逝的人承諾要生活在耶穌基督的福音中,他會面臨一個障礙:受洗的誡命仍須遵循,但無法在無身體的狀態下完成。這是為什麼有為代替死者的洗禮。正如前面提到的,這項教儀是保羅所提到的,當時他努力教導復活的教義,他問他們為什麼執行這些教儀,如果死者沒有復活──如果沒有復活,也沒有必要洗禮。這是非常清楚的,他指的是通用的和非常真實的教儀,一個每個人都知道的,因此不需要解釋。他的教導也提醒我們,必須熟悉地貫徹教儀,理解教儀的偉大意義及目的。

代理教儀有很長的宗教歷史。當然,最大的代理教儀是耶穌基督的救贖。耶穌帶著所有人類的罪──他們活在世上時沒有先問他們的許可──放在自己身上,以使他們有可能被拯救。每個人或多或少從耶穌基督的贖罪上受益,而為了獲得洗禮的祝福,這人必須接受福音,並同意生活在其教導中。由於神的計畫,人有自由的意志或自由選擇,個人的歸信是可被強迫的,勉強的歸信不是真正的歸信。

所以,這教儀保護了那些死者的選擇權。如果我們不執行洗禮教儀,當他們選擇歸信時,他們沒有這能力去受洗。為死者洗禮是一個摩爾門成員給他們祖先的禮物,以確保在時機成熟時,有能力為自己選擇。成員得到的指示是,這項工作只為自己的祖先,不是為了名人或其他阻止你拿他們名字的人。違反規則的人,這些人失去了提交名單的權利。

 

認識自己的祖先

此教儀的另一個祝福,是我們建立對我們廣大家族的情感連結。後期聖徒相信,當我們與神同住時,家庭生活是永恆的,我們也將繼續讓我們的家庭成為這家族的一部分,通過時間邁向永恆。當後期聖徒從事於家庭歷史工作,他們學習更多關於自己的家族,了解他們的祖先是誰、在哪裡生活。他們了解祖先是如何影響後代的,他們的家庭在世界歷史上扮演著何種角色。很多人說他們感覺他們認識了這些祖先。當他們死後團聚,他們是他們熟悉和喜愛的家庭的一份子,不是幾代的陌生人。這是或許為什麼,神指示我們只提交我們祖先的名字。

這教儀不收取任何費用。後期聖徒為他們的祖先所做的工作,也不支付任何費用。在聖殿所有工作人員都是志願的。當家人無法自己做教儀時,是由志願者完成的,並且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聖殿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