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懷孕六個月,當她哄著3歲的海瑟和5歲的喬許上床睡覺時,她也期待著她自己睡覺的時間。當她的丈夫比爾沒有出差時,日子會比較輕鬆,但這一天他並不在。一如往常她累了。希拉把她的曾祖母的日記拿下書櫃,在睡前時讀了一會兒。希拉喜歡讀她的曾祖母的生活,因為儘管她們的生活差距了一百多年,卻仍非常相似。

 

馬德琳,她的曾祖母,寫了關於她的丈夫喬納森離開她和他們的兩個年幼的孩子時,她對他的想念。喬納森並非出差,他是去打戰。馬德琳所提到的偉大的戰爭。我們稱之為第一次世界大戰,而喬納森是在歐洲的戰壕中作戰。儘管有時極度思念比爾,希拉仍舊感謝她並不需要擔心他的安全。她也很感激得以有電子郵件和視訊通訊可以保持聯繫,而且她對馬德琳要等幾個禮拜才能收到喬納森的一封信感到非常同情。

 

也許你很幸運,能了解希拉在讀祖先的日記時的喜悅。如果不是這樣,也許你還沒有得到一本像這樣的日記。不論如何,一切都是出乎你意料之外的。你可能可以幫助一位年長親戚寫下他們的故事,以增加你的機會,但那也不是你能完全掌控的。你能完全掌控的,是寫下你自己的故事。你的後裔會感謝擁有你的生活故事紀錄,但是你自己獲得的益處比他們更多。在紙上記錄你的故事為你提供回顧往事和重溫美好時光的機會,既有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有人生的其他時光。重溫往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生活,因為它時時提醒我們過去的表現。記錄生活故事可以採取兩種方式:日記或個人歷史。日記通常是一天一記,或每週一記,而記錄個人歷史一般是對一個人一生的總結。本文將著重於寫日記和你的故事!第二部分將介紹寫個人歷史。

 

日記 ── 你的故事

那些剛開始寫日記的人往往不曉得他們自己的生活是值得被寫下來的。我們也希望閱讀我們日記的人能從中受益,然而你自己是最重要的觀眾。所以問題是:什麼事情是你想記下來的呢?我有一些朋友寫日記最主要的目的是做為自己應付生活的方式。我有一個朋友則安排了一位她很親近的朋友在她死後將日記毀壞,因為她不希望被人看到。但大部份的人都想透過寫日記的方式造福他人和自己。假如你希望日記寫的事情永遠沒人知道,但是其他的事你想留給你的後代子孫,那麼你可以考慮寫兩本日記。艾瑪.華森因《哈利波特》而成名,分享了她一次寫十本日記!我努力讓自己的日記保持最新狀態。寫日記是一個十分個人的情感表達方式,你需要找到自己的舒適圈。

 

我最喜歡的一個想法是:感謝的深度就是你的理解力的深度。這個想法並不源自於我,但我也不清楚作者是誰。我們可以從細數我們的祝福獲得理解力。感謝是一項在困難時刻用來找到力量的有力工具。記住我們所需要感謝的事,能幫助我們陰鬱的心變得輕省。寫下一本感謝的日記是記住我們祝福的好方法。一位現代使徒,大衛.貝納長老在一個演講當中談到了主的慈悲恩典

 

不要拖延我們總以為我們會一直記得獲得祝福的時刻,然而紙張會比我們的頭腦有更好的記憶。如果寫日記對你來說是新的經驗,最好的開始是寫一本感恩的日記。設立目標,規律地寫下10件日常生活中你所感謝的事。有一位我認識的感恩日記撰寫人告訴我,他們一定會寫下10件新的事,不可以重複!我最近遇到的一個人有一個習慣,會問自己最近感受到主怎樣的慈悲恩典?記住我們的屬靈經驗是非常重要的。也許你想要養成習慣,記下你的想法、感受和你從教會聚會所學到的事。記下你從經文研讀或其他令人振奮、啟發人心的寫作也是很好的日記寫作題材。那麼我們每天生活當中所發生的事呢?是的,那些可以和我們的日記中令人難忘的時刻寫在一起。你將會因為回顧這些每天發生的事而蒙福。

 

找時間寫比決定要寫什麼可能更具挑戰性。你多久寫一次取決於你的情況和機會。很多時候你會寫下所有一切的細節。敬業的日記撰寫人會在上床睡覺之前寫下所有生活記事。我並不那麼的專業,往往日記寫了一陣子​​,然後我會發現我在幾週前寫了我最後一篇日記。在我的孩子都還小,他們的祖父母還在世時,我會和他們一起寫給祖父母的家書,讓祖父母們可以知悉孩子們的近況。這些信的副本都可以在我的日記中找到。我也留下了一些在大學心理學課時寫的日記,因為他們紀錄了我當時的想法和感受。(我53歲時終於拿到了我的學士學位。)加入一些非傳統的日記幫助我填滿了一些空白。

 

你需要找一個媒介來保存你的日記。你可以買一個很高級的日記本或者你可以用一本線圈活頁筆記本。你也可以用文書處理系統後,將它印出來放到3孔資料夾裡。用文書處理系統能讓你在寫下的內容當中加入照片。列印出來的照片也可以放到日記裡。前面三種方法我都有用過,我發現3孔資料夾對我來說最管用。我可以把我的孫子女和其他人做給我的卡片加到3孔資料夾裡,把它們放在一個保護頁裡,加入我寫下的內容。這種資料夾更容易將剛才所提到的非典型的日記加入日記當中。謹記著當你選了一本日記本,可能的話你需要有檔案紙。檔案紙不含便宜紙張具有的酸性成份,因此它可以保存更長的時間。我的第一本日記並不是用檔案紙來記載,所以有一天它會需要數位化,並轉錄到較好的紙張上。

 

你可以採納我的建議當中適合你的來開始記錄你的生活。在未來的某個時候,你會很高興你這麼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