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摩門教徒要蓋聖殿所謂「聖殿」,實際上就是主的屋宇。為何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俗稱摩門教徒)要蓋聖殿?主一直命令祂的人民建造聖殿,即神聖的建築物,使配稱的聖徒能在其中為自己或死者執行福音神聖的儀式和教儀。主造訪祂的聖殿,聖殿是一切崇拜處所中最神聖的。

 

在以色列王國時代,第二任國王大衛為建聖殿的材料作預備,由繼位的國王所羅門在耶路撒冷摩利亞山興建第一座聖殿。故第一座聖殿又稱所羅門聖殿。聖殿落成後,隨即成為敬奉耶和華的崇拜場所,也成了以色列人民族的象徵。直到公元前586年,新巴比倫王國摧毀耶路撒冷,聖殿被毀。公元前539年,波斯帝國推翻了新巴比倫王國。波斯王居魯士大帝頒旨,讓猶太人在公元前537年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由於重建過程並不順利,第二座聖殿於公元前515年完工。在公元前37年,聖殿由大希律王得到擴建。直至公元70年,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暴政,結果提多將軍率軍圍攻耶路撒冷,聖殿再次被焚燬,僅留下西邊一道圍牆(哭牆),這是古代耶路撒冷聖殿的歷史經歷。

 

直至1833年5月6日,在美洲俄亥俄嘉德蘭,透過神的先知約瑟斯密給予的啟示。他任命海侖斯密、雷諾柯洪和雅列卡特,組成教會建築委員會開始建造現代神的第一座聖殿(教會史,1:346–352)。主為何要興起先知透過聖徒開始蓋聖殿,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俗稱摩門教) 教會經文「教義和聖約」88、94、95、109篇均有詳細和明確的指示,摘述如下。

 

主給予一條有關建造一所房子的誡命:

「我實在告訴你們,我給你們一條誡命,你們要開始規劃和準備錫安支聯會城市的初步和基礎的工作,就在這嘉德蘭地,從我的殿開始。看啊,這必須照我給你們的樣式去做。我實在告訴你們,那房子要從基礎起奉獻給主,按照聖職的體制,按照今後將給你們的樣式。那房子要為了會長團的事工,全部奉獻給主。而且你們不可讓任何不潔的事物進入;我的榮耀要在那裡,我也要親自在那裡。但是如果有任何不潔的事物進入,我的榮耀就不在那裡,我也不會親自進去」(教義和聖約94:1-12)

 

救主說:

「我所愛的我也責備,好使他們的罪得以赦免;藉著責備,我為他們預備道路,救他們在一切事上脫離誘惑,而我一向愛你們」。因此,你們必須受責備,並在我面前受斥責; 因為你們對我犯了很嚴重的罪,因為你們在一切事情上沒有考慮那重大的誡命,就是我給你們有關建造我的殿的誡命;那是為了準備,我計畫用來準備我的使徒最後一次修剪我的葡萄園,好讓我促成我奇妙的事,好讓我將我的靈澆灌一切有肉身的。但是看啊,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蒙我召喚且被按立的人多,但被揀選的人少。」

「…為了這緣故,我已給你們一條誡命,你們要召開莊嚴集會,好使你們的禁食和哀傷能上達撒保斯之主的耳中;撒保斯之主翻譯出來就是第一日的創造主,是開始也是結束。是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我已給你們一條誡命,你們應該建一座聖殿,我計畫在那殿中將高天的能力賦予我所揀選的人;這是父對你們的應許,所以我命令你們留下來,像我在耶路撒冷的使徒那樣。…我實在告訴你們,我的旨意是要你們建一座殿。如果你們遵守我的誡命,你們就有能力建造。」

 

「把你們自己組織起來,準備好一切必需的事物,建立一所家宅,即祈禱之家、禁食之家、信心之家、學習之家、榮耀之家、秩序之家、神之家」;「最重要的是,你們要把仁愛的約束,像外衣一樣穿在身上,那是完全與平安的約束。一直禱告,使你們不致灰心,直到我來。看啊,看,我很快就來,接你們到我這裡。看啊,我實在告訴你們,這是你們在神之家,在先知學校中,彼此問候的範例。你們被召喚來做這事,要藉著禱告和感恩,在主的家裡,聖靈會指示你們一切的作為,好使那裡成為聖所,成為啟發你們的神聖之靈的會幕。」(教義和聖約88:109-136)

 

個人見證

聖殿是神的屋宇,是人民對神信仰之中心,是眾人的心之所向,是最崇高之存在。早期是以色列人民的信仰、文化、社會、政治等活動的中心。現代聖殿則建來作為人子來訪的地方及聖徒崇拜的聖所,更是為已逝祖先作教儀的唯一地方;那將是祈禱、禁食、信心、學習、榮耀和秩序之家,神之家;願聖徒帶著能力出去,把義人聚集到錫安;願聖徒從末世傾注在惡人身上的可怕事件中被解救出來;願各國各民各教會為福音作好準備;願聖徒被冠以榮耀和榮譽,並獲得永恆的救恩。(教會史二:420–426)

 

耶路撒冷聖殿,曾經被以色列人民用牲畜來做生意,變得污穢,人們也在裡面喧嘩,而被救主所嚴厲斥責。大衛王在詩篇5:11的懺悔文中曾寫下這樣的句子:「你不喜歡牲祭,不然我就供獻;你也不要燒化祭。上帝啊,我獻上的祭就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你不拒絕。」(約翰福音二:16-17)約翰福音書的作者也說,耶穌基督表示要用三天重建這已遭污穢的聖殿,並強調這是指耶穌基督的身體說的,而馬太、馬可、路加等三福音書則說:「聖殿要作為萬民禱告的殿。」我們如果將這些連結在一起看,就很清楚會了解耶穌基督所說的:「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實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約翰福音四:23-24)

 

台灣台北 陳全成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

現服務於台北聖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