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摩爾門教)的成員到聖殿內之後會換上純白色的聖殿衣服。如是觀禮的成員則可穿著安息日所穿的標準服裝,但是須將鞋子脫掉,且腳上要穿上襪子。

 

加門 :神聖而不神祕

加門則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到聖殿執行恩道門教儀後,所賜予的神聖服裝,象徵與神立的聖約。加門像是內衣,是每天必須要穿著的服裝。加門和聖殿有直接關係,代表忠信的教會成員到聖殿內執行個人的教儀,並獲知如何穿著此服裝來保護身體與心靈。加門的用意就是使當事者能夠不斷記得與主所立的更高且更神聖的聖約。成員們在參與一些體育活動時是可以先暫時不用穿著,像是游泳或是洗澡,但像是足球、籃球及其他跳舞活動都是需要穿著在身上的。

對於那些常去聖殿的成員來說,加門就像古代一樣擁有其目的和信仰上的意義:代表他們與世隔絕並和神之間立約的關係。加門也像徵個人聖職,男人和女人都能擁有聖職的祝福,特別是在聖殿中更能清楚的感受得到。

 

宗教服裝

宗教服裝的穿著始於亞當和夏娃。聖經記載,當他們發現自己是赤身露體時,「耶和華 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創世記3:21)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相信,這是神賜給亞當和夏娃很重要的信仰上的服裝。同樣地,加門也是此信仰中,包含在聖殿內所執行的恩道門儀式中很重要的服裝。

後期聖徒教會並非因宗教目的而穿著特異。 眾所周知的猶太人,會在頭上戴上圓頂小帽,那是當他們要在特殊場合或祈禱時會穿戴的特殊服裝。 他們也會穿戴繸子(tzitzit並綁著613條紋象徵摩西律法。後期聖徒的加門也和此有類似的象徵意思。同樣的,一些宗教團體內的牧師或是神職人員也會穿戴特殊的服飾,或是修女神父也有其不同的服裝穿著,這些特殊的服裝都是對於此信仰上的忠誠表現。許多世界上不同的宗教內都會要求他們的信仰者需要每天或是特殊時候穿著他們特定的服裝。

宗教服裝在整個歷史上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神吩咐摩西(出埃及記28:1-3)「…給亞倫做衣服,使他分別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穿著加門

假如你看過一整套加門,你會發現它們和衣服沒什麼兩樣,是由比較輕柔的質料所製成,並都是純白色的。(在加門的衣服上有些特別的符號,代表特別的意思,這對於教會成員來說是一種警醒的作用。然而有一種不同顏色的加門是適合於當兵的弟兄所穿著,除此之外,加門都是純白色的。)純白色加門象徵純潔並與世隔絕的意思。加門上有幾個特別的象徵符號,代表福音中的服從、真理、以及對基督有見證等等的原則。

加門上所製作的加門符號和加門是相同的材質,這套服裝是神聖的,代表願意持續服從神,真心誠意的遵守在聖殿中與祂所立的聖約,並在每日的生活中珍惜祂所賜予的一切真理和祝福。因此加門幫助那些遵守誡命的成員能夠在他們的生活中專注在耶穌基督及神的榮耀,並照著祂們的旨意而生活。

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並非加入教會就穿著此服裝,而是要等到他們配稱到聖殿執行恩道門才可獲得此服裝。對於那些要去傳教的年輕的弟兄和姊妹,他們會先進行恩道門並獲得此服裝穿著的恩賜。小孩不會穿著加門,從沒到聖殿的成員也不會穿著。

穿著加門並不代表成員需要像古代先驅者一樣穿著長裙,只要外面的衣服能夠不露出加門的服裝就可以。女性的加門上衣是一件短袖式內衣,因此,需要穿著能夠覆蓋此加門的上衣,而加門的下半身則是穿到膝蓋。加門由各種不同的材質所製成,對於孕婦或是哺乳的婦女都有其特殊的樣式。穿著加門會讓成員們在選擇服裝方面比較容易選擇端莊服飾。在教會中的姊妹不可穿著露領口,無袖或是迷你裙之類不雅的服裝。 她們需要穿著及膝的裙子和帶有袖的上衣。這樣端莊的服飾能夠幫助女性成員們對於自身的身體珍惜並表達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