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珍.馬修斯和她的丈夫約翰在菲律賓馬尼拉聖殿傳教時,發生的一件事。

 

耶誕故事:一個孩子的禮物

聖誕節 的前一天,外子當時正在我的協助下進行「菲律賓馬尼拉聖殿」的洗禮教儀。我們兩個都忙得不可開交,但是外子感覺到有人在拉他白色西裝外套的袖子。往下一看──他有六英呎四英吋高,鶴立雞群於大多數的菲律賓人之中──他看見一個從外表看起來大概只有九歲的小男孩。他並不吃驚,因為那裡很多到了十二歲的孩子體型跟美國八到九歲的孩子差不多。

這個小男孩穿著破舊但乾淨的牛仔褲和圓領汗衫,揚起一張破破爛爛的紙。約翰蹲下來以便能直視他悲傷的棕色大眼睛。

「需要我幫你什麼忙嗎?」他問道。

「我可以代替我爸爸洗禮嗎?」

「他過世了嗎?」他充滿同情地問。

「對,兩年前他死了。我媽要我今天來幫他洗禮。」

約翰立刻想到如果沒有一些必備的個人資訊,男孩的請求就無法被完成,於是他問道,「你知道他的全名,生日以及出生地點嗎?」

男孩再次揚起那張白紙。

「我媽寫在這裡。」

就在那張被小心翼翼放在他口袋裡的又破又髒的紙片上,寫著他父親的名字以及出生跟死亡日期。約翰用手指著聖殿辦公室的位置,希望這男孩知道其他需要的資料。

「在那邊的其中一位女士會協助你。然後帶著她給你的藍色教儀卡回來,我們就會讓你替爸爸洗禮。」

因為約翰無法抽身離開忙碌的洗禮池,他目送男孩前往辦公室。直到一小時過後他才再度想起那男孩,猜想他人在何處。過沒多久,他又感到有人在拉他衣角,小男孩遞給他拿在手中的藍色教儀卡。

我們幫他找到一件很小的白色洗禮服。還得把褲管跟袖口捲起來。當輪到他進入洗禮池時,他停住並且嚴肅地宣布,彷彿把它當成是他一生中曾經發生過的最重要的事情,「我現在要幫我爸爸洗禮了。」他是全場的焦點。在完成浸沒洗禮之後,他換上了一件乾的連身衣,並被帶到證實室。在代替他父親被按手證實之後,他再度來找約翰。「這就是我必須替我爸爸做的全部事情了嗎?」

「不,還有一些要做的。我會拿藍色教儀卡去找到人幫他完成剩下的教儀,你就在檢查聖殿推薦書的櫃檯旁邊稍等。全部做完之後,我會把藍色教儀卡給你,你就可以把它帶回家給你的媽媽。」

他點點頭,然後去坐在聖殿入口處的長沙發椅上,雖然疲憊,卻耐心地等了兩個小時。

當他父親的恩道門完成後,約翰找到男孩,並且坐在他旁邊,然後給他藍色教儀卡。約翰直視他認真的棕色眼睛。「你知不知道你剛剛給了你父親你能給的最棒的禮物嗎?」男孩看起來有點困惑,所以約翰解釋給他聽。「你剛才讓你父親見到耶穌這件事成為可能,並且當你跟你媽媽下次一起來聖殿時,你們兩個就可以跟你父親印證在一起,成為永恆的家庭。」

在那冗長的一天中,男孩第一次開朗地笑了,也許是他一生中最大的笑容。他小心翼翼地將藍色教儀卡放進口袋,像是一個珍寶般,然後滑下長沙發椅。抬頭看著外子,他小聲地說:「謝謝你。」然後,他頭也不回地興奮跑過街去副殿跟他的朋友們分享這好消息。

我們不記得那個小男孩的名字──如果我們曾經知道過的話──但是我們記得他臉上那洋溢著滿足、愉快、簡單的幸福表情;那是對於他可以給他父親這樣的禮物,充滿感激和喜悅的神情。對我們而言,那神情代表著聖誕季節的信息──也是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的聖殿信息──我們可以為那些已逝者服務與愛他們,以及家庭可以永遠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