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成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俗稱摩爾門教)後,我的一位朋友告訴我她想自殺。當時我們都還是青少年,她不是教會成員,也不想和學校輔導老師或其他人談。我花了好多時間試著開導她。有一晚,她告訴我不會想不開,結果回到家卻自殺了。我花了好幾個月努力瞭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並試著拋棄沒有辦法扭轉結局的罪惡感。這件事來的太突然,對此我一點準備都沒有,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我為什麼沒有把她拖進輔導老師辦公室呢?我為什麼沒把狀況告訴比較年長的人呢?但最重要的是……她自我了結的結果會是甚麼呢?身為一位教會成員,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在當時也還沒有網路,我不容易找到答案。最後,在跟一位信任的朋友談談後我總算了解了。

 

神如何看待自殺

我學會原諒自己,也學到關於很多自殺的事。我想要知道下次若有同樣情況該怎麼做,我也想要瞭解神如何看待自殺。LDS.org,教會成員的官方網站,有一個頁面談到關於自殺這個主題:雖然取走一個人的性命是錯誤的,但一個自殺的人不需為他或她的行為負責。只有神能審判這件事。

這個網頁讓讀者能繼續閱讀由使徒羅素.培勒長老的演講。培勒長老在1987年的大會中談到自殺。他說,許多教會成員誤解了教會在此主題上的教導。有些人相信自殺的人會自動喪失與神共同擁有永生的可能。然而,教義教導一定要配合其他的福音原則,複雜的議題不能只是斷章取義。

「一個人以自殺縮短自己的生命是個可怕的犯罪行為。」(Teachings of Spencer W. Kimball, ed. Edward L. Kimball, Salt Lake City: Bookcraft, 1982, p. 187)

甘會長指的是蓄意自殺,是完全能夠做出理性決定卻這麼做的人。在他的書《寬恕的奇蹟》中,即使有特別將那些無法作出理性選擇的人排除在外,但是這句話經常被單獨引用。

曾為使徒的布司.麥康基對自殺的複雜性有更完整的解釋:

「自殺包含了自願且蓄意取走一個人自己的性命,特別當這個人能負責且精神是健全的。……遭逢極大壓力的人會無法控制他們自己,理智會被蒙蔽,以至於無法為他們的行為負責。因此他們不會為他們取走自己性命受到懲罰。我們也應記住,審判權是在神的手中;祂知道人的意念、意圖與能力;祂無限的智慧會在適當的時間使所有事情變得正確。」(Mormon Doctrine, Salt Lake City: Bookcraft, 1966, p. 771.)

換句話說,我們無法論斷任何自殺的人最後的狀態,因為我們不知道這個人詳細的心理狀態。只有神知道,也只有祂能決定。培勒長老建議,審判不會像人們想像的一樣簡單。神並沒有一本書,上面寫著:「謀殺——不論情況為何,就是這種懲罰。」祂會完全評估每一個人的心與理智,以瞭解這個人遵守誡命的真正的本質、意圖與能力。

培勒長老說:「自殺是種罪──一種非常令人悲痛的罪,然而神不會單以此行為嚴格審判犯下此罪的人。神會去看這個人的情況,以及他在當時能負責的程度。當然,我們不能為我們犯罪找理由躲避,若我了解的正確,神也不會為我們找理由。我們一定要不斷努力盡力在我們生活各方面效仿救主。然而,同時讓我們記住這些屬靈成長都是「律上加律」,關鍵──不論在靈間或塵世──就是要在正義的道路上不斷進步。

 

贖罪的力量

耶穌基督的贖罪使我們能夠為自己與為他人懷有希望。耶穌自願來到世上為我們的罪贖罪──我們每一個人。因為這項恩賜,若我們全心全意悔改並為我們在生活中犯的錯誤付出代價,我們就能克服罪,這也代表我們不應該為那些自殺的人放棄希望。若他們是自願且知情去做這件事,那他們將會有要付的代價。我們知道的是神是完全慈愛且公正的,祂做的任何事都是完全正確的,因此我們能信賴祂會為我們做出正確的決定。最後審判將會完全由神來執行。

許多面對考驗的人仍然能夠仔細思考他們的選擇,並從贖罪中找到希望,讓他們能夠在他們的生活中繼續向前走,並為了解決他們的問題做出必要的改變。

我們不應該低估或忽略了主慈悲憐憫的能力。神慈悲憐憫的簡單、美好與恆久不變將會在我們現在或將會遇到的困難時刻鞏固並保護我們。當話語無法提供我們需要的慰藉或表達我們感受到的喜悅,當試著解釋無法解釋的事情卻徒勞無功時,當邏輯與理由無法對生命中的不公義或不公平有合理的了解時,當屬世經驗與評估不足以產生理想的結果,以及當我們看起來完全孤獨時,我們真的都受到主的慈悲憐憫祝福,也使我們強而有力,甚至有獲救的力量。(見尼腓一書1:20)

有些聽見或看到錯誤的信息的人也許會低估或忽視他們個人生命中主的慈悲憐憫……我們也許會誤以為這樣的祝福與恩賜是給其他看起來更正義,或實際上為教會召喚服務的人的。我見證,主的慈悲憐憫是給我們所有人的,而以色列的救贖主熱切地將這恩賜加諸在我們身上。」(2005年四月大會報告)

贖罪並非只為了完美的人,或是那些相當正義的人準備的。即使我們過去曾離棄神且幾乎沒有遵守祂的誡命,祂仍然會在我們身邊陪伴我們。神想要我們帶著我們所有的不完美歸向祂,承認我們無法自己做到,並且讓贖罪進入我們的心中。當我們接受贖罪,我們就能夠繼續向前走、獲得寬恕,並且使我們的生活與神的教導一致。即使是在最困難的情況下,我們仍能找到使我們活下去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