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們和我談到後期聖徒教會時,他們幾乎都馬上想談到一些關於後期聖徒「瘋狂」的事情。你們有多少妻子?你們穿有魔法的內衣嗎?你們覺得你們會有自己的星球嗎?(附帶一提:我只有一個老婆,但是如果是《神盾局特工》的梅來敲我家的門,我們可能可以一起合作;我的內衣是神聖的……我的襪子才有魔法;我只負擔得起我的房貸,所以我可能沒辦法很快升級擁有「星球」)。

讓後期聖徒教義與其他基督信仰顯得與眾不同的,是因為我們某些核心教義,而不是許多常見關於教會的批評。所以,我們相信那些瘋狂的事情呢?

 

一、我們相信你相信的事情很重要

教義在這些日子裡面不太受人重視。神的本質、我們在生命中的目的,以及我們死後發生的事,在大部分的基督教義中都顯得陰鬱黑暗,讓尼希亞信經看起來清楚簡單得多。「屬靈事物」是好的,但是「宗教」是壞的。你相信你所相信的,如果一個教會剛好能夠與之契合,那就更好了。

後期聖徒真的相信「信念」很重要。我們認為神給了我們一個計畫與目的,也可望我們能了解並跟隨之。經文當中清楚說明,我們在天上的父,以及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關心我們相信的事,也想要幫助我們認識祂們。後期聖徒相信我們能夠找到並跟隨真理──事物的真實本質。我們堅持,「真理就在某處」。

 

二、後期聖徒也相信你做的事情很重要

那些古怪的後期聖徒,當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遵守我的誡命。」時,他們非常認真。我們相信神給我們自由做選擇的權利,還有應該如何使用這個自由的指引。摩西從山上下來時帶的是誡命,不是建議書。我們相信如果你遵行神的誡命,你今生的生命會更快樂,今生之後的景況也會更好。後期聖徒相信,你不能隨心所欲做你想做的事,還期望神會幫你背書。我們相信基督的恩典,但是我們不相信那是不用自制的藉口。神為我們設下了界限,確保我們的喜樂並使我們的生活變得豐富,祂也期望我們能夠花點心思注意。

 

三、說到神,後期聖徒相信祂是位親近人、事必躬親的天父

我並沒有詆毀他人信仰的意思。那可能是因為我並沒有在一個傳統三位一體概念的環境中長大,這個概念對我來說有點像是「原力」的描述。這樣的描述對我來說有點模糊不清,閃亮的模糊不清,但是還是模糊。對後期聖徒來說,約瑟.斯密為神放上了一張臉。是與摩西像朋友一樣說話的同一張臉。是司提反在基督旁邊看到的那張臉。是慈愛天父的臉,祂不只是位有實體的人物,也是位親近神的神。祂將我們視如己出並栽培我們。雖然神的榮耀對我們來說難以理解,但是至少祂身為一位神聖人物的本質使祂能夠讓人接近。與一位完美父親有關聯,對我來說,比起與一個沒有人情味、有一些模糊的良善概念的宇宙有關係的遙遠人物,要來的有吸引力多了。宇宙很大。一位父親能夠牽著我的手。

 

四、我們也相信神愛我們,並參與我們的生活

為分享福音祈禱後期聖徒一直都被批評,被認為沒有重視聖經。但是當我們談到與神的關係時,後期聖徒非常忠於聖經。在聖經當中,神主動參與祂的孩子的生活。祂總是會指定領袖,對於人們很重要的議題時,他們會當祂的發言人。在舊約當中,那些人是先知。在新約當中,他們是使徒。但是在聖經當中,神有事情要說,也有一條管道。

後來使徒都被殺死了,聖經終止了,神也搬到度假小屋,獨自一人,不再召喚、不再寫作。至少,那是現代基督教義多多少少都這麼說的事情。神直接對個人回應祈禱、在地球上有發言人、祂關心祂的兒女並在混亂的世界中指引他們的概念呢?都是一派胡言。如果你對神說話,人們會崇拜你。如果祂會回你話,他們會把你送到精神病院。

後期聖徒瘋狂到相信神到現在還沒有改變祂管理教會的方式。阿摩司告訴我們,神不會做任何事,除非祂將祂的秘密顯示給「祂的僕人,先知」。因為我們已經找不到先知了,我們一定會假設神什麼事情也不做,但是這和我們從聖經中學到關於祂的事情並不吻合。後期聖徒並不接受這件事。我們相信由神帶領的教會中的啟示與近代先知,但並不是以發誓擁戴祂的方式,而是聆聽並跟隨祂的聲音的方式。

當然,我們後期聖徒還是有些怪癖。我們的音樂很緩慢、我們的婚禮招待會很短、無聊,而且沒有酒。我們慶祝先驅者日,我們在星巴克也找不到東西買。但是我們的怪癖是來自相信我們個人對神的愛與信心很重要,還有以門徒身分過有意義的生活。

就像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以賽亞、耶利米、耶穌、彼得與保羅的瘋狂一樣。如果我們瘋瘋癲癲的,至少我們有好的人與我們作伴。

原始文章:4 Crazy Things Mormons Believe,作者:Rob Gh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