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篇文章比較了猶太教徒和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常被誤稱摩門教)生活中的一個要點───這兩個宗教的信徒有多少男女和不同宗教的人結婚。並不只限於猶太教和後期聖徒教會之間的婚姻,只要配偶屬於別的宗教或沒有信仰的都算在內。結果顯示,後期聖徒比較不會與信仰之外的人結婚(大約12%),猶太教徒較可能與信仰之外的人結婚(大約27%)。記者們進行分析來探討原因。

 

宗教背景

雖然正統猶太教和極端正統猶太教團體為他們的青年們提供了深入的宗教訓練,傳統猶太教和改革猶太教團體比較不會為他們的青年提供宗教訓練。後期聖徒的傳教經驗不同,傳道經歷鞏固摩門青年的信仰。猶太教的青年們比較晚結婚,而他們的婚姻較多環繞在世俗利益中,而不是專注於宗教之上。

這篇文章的註解非常有趣,其中一位評註家相當堅持地認為猶太教徒是一群人,而非一個宗教,宗教對猶太人來說並非如此重要,甚至對於非正統猶太教也如此。這個「猶太人是誰?」的辯論流傳已久。猶太人是那些猶太人的後裔,還是那些相信猶太教的人?另一位評註家說,你可以說「猶太人」就像你說「俄羅斯人」一樣容易,都是正確的。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教育核心就是他們的信仰。摩門教徒是一群非常多元化的人們───大部分是新歸信者或教會中的第一代或第二代。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計畫都是以家庭的模式來進行。雖然他們認為自己是亞伯拉罕聖約和以色列的一部分,大部分是以法蓮的後裔,他們並沒有像猶太教徒們那樣擁有長時間的歷史。

後期聖徒教會有許多紀念性的事件集中在信仰上。大約在猶太男孩們接受成年禮時,配稱的後期聖徒男孩會被按立第一階段的亞倫聖職。在此之後,他們會在進步當中承擔責任。男孩16歲後可以祝福聖餐(麵包和水───祝福式)和為人施洗。

事實上,後期聖徒大多與同信仰的人結婚,猶太教徒較不會與自己信仰的人結婚,這也呼應了他們對宗教忠誠度的統計數字。後期聖徒對他們的信仰較嚴謹,參加教會聚會並實行他們的宗教信仰,猶太教徒較不遵行他們的宗教,只有16%的人參加聖台崇拜或在禮拜六去聖殿。

 

摩爾門傳教士

傳道事工鞏固返鄉傳教士們的見證。百分之八十的傳教士們保持忠信,在耶穌基督的教會中服務,而且大部分在聖殿中締結永恆婚姻聖約,離婚率大約6.5%

傳教士會投入數月的服務,持續地犧牲,並快速成長,不僅他們的信心成長了,他們的領導能力也會增加。雖然後期聖徒比猶太教徒結婚得早,但是他們的傳道經驗使他們較實際年齡來得成熟。

 

不同信仰的婚姻

摩門教徒相信永恆家庭當一位後期聖徒年紀較大才結婚,他們大多與自己的信仰不同的對象結婚。耶穌基督的教會宣講福音,猶太教平時並不會傳道。後期聖徒了解建立信心需要很多年的時間,所以在不同信仰的婚姻中,他們的伴侶多半也會歸信。但是他們的離婚率還是比聖殿婚姻的離婚率要高得多。有些人可能離開了教會,但是許多也獲得了靈性的覺醒。這可能發生在不同信仰的婚姻當中,有時候也出乎伴侶意料之外。

許多猶太教徒過著世俗的生活,並認為他們自己是傳統或正統猶太教徒。他們較傾向於結合家中傳統,或忽略家中信仰,而不是使另一半歸信。

 

猶太人摩門教徒

我的父母是猶太教徒,他們在家中並不實行宗教。我16歲時加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當時我並沒有發覺自己「猶太教」的一面,直到幾年後。我在摩門聖殿中結婚,並有了六個孩子。我們帶了全家到以色列住了八年(比那些遷回以色列的猶太人還久)。有五年我們的孩子上的是以色列的希伯來學校,我們的兒子後來以美國和平計畫隨員的身分回到了以色列。

逾越節是我們一年中最精彩的部分,這也是一個猶太教的節日,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遵行。我們是有信心,積極獻身的後期聖徒,但我們也熟知我猶太祖先們豐富的傳統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