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後期聖徒 ,你是否心裡有許多疑問?後期聖徒,你是否曾經被問過關於你身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身分的問題,但卻不太確定該如何回答?看看幾個最常見的問題,並閱讀一些以經文為基礎的答案,以便你下回被問到那些問題時可以使用。

 

問題一:你是基督徒嗎?

簡短的回答:

「是的,我當然是。我相信父神,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及聖靈。我相信耶穌是我個人的救主,也是全世界的救主,惟有透過祂的恩典,我們才能回到天上與祂同住。」

你要表明的基本重點是:

約瑟斯密 第一次異象一、我們不相信三位一體,但我們相信神格中的父神、耶穌基督,及聖靈是三個獨立的個體,其中父神及耶穌基督擁有骨肉的身體。

二、你已接受耶穌基督為你個人的救主。

三、你承認基督是全人類的救主。

四、你充分瞭解唯有透過耶穌基督的恩典(贖罪),我們才能在來生繼續進步。

缺少任一點都會讓你容易受到批評,認為後期聖徒並不算是基督徒。但慶幸的是,教會全然接受這四項教義。

經文引證:

通常我們會想要引用聖經來表明我們對福音真理的支持,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最佳的引證來自於近代的經文,尤其是要表明我們基本的基督教義,以及摩爾門經的確是耶穌基督的第二個見證時。

尼腓二書2526:我們談論基督,我們因基督而快樂,我們傳揚基督……

摩羅乃書1032:是的,歸向基督……那麼祂的恩典對你們是足夠的……

尼腓二書336:……我以我的耶穌為榮,因為祂從地獄中救贖了我的靈魂。

教義和聖約7622:……這是我們對祂作的見證:祂活著!

 

問題二:你的教會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事實證明,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當然,它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困難的地方就在於,範圍如此廣泛的問題容易導致我們的回答過於冗長及空洞,這對於聽我們漫無邊際喋喋不休的人來說,可能不是件好事。

但這裡提供一個方法:當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時,我會換個角度回答。畢竟,當我們試圖說服世人,我們實際上是基督徒時,為何要立即回應相異之處呢?何不談談我們的相似之處,你的朋友可能一樣會感興趣,也可能會覺得出乎意料。

簡短的回答:

騎腳踏車的傳教士跟在摩托車上的家庭打招呼

「好,首先,即使我們確實有些差異,但我們可能擁有比你所想像的更多相同的地方。我們相信父神,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及聖靈。我相信耶穌是我個人的救主,也是全世界的救主,唯有透過祂的恩典,我們才能回到天上與祂同住。」

「但我們也的確有些差異。其中之一是摩爾門經。我們相信它就跟聖經一樣,是另一本證明耶穌是基督的經典。你聽說過摩爾門經嗎?」

的確,這樣的回答是有點長,但你可以看出回答的方向。首先,快速強調我們的共同點。然後提出一個差異處(像是摩爾門經、復興、聖殿、活著的先知、持續的啟示……等等),再看看談話進展的方向。正如上面所舉的例子,提出一個自己的問題來引導。

經文引證:

我們與其他基督徒的相同處,請參考問題一的經文引證。聖經中支持摩爾門經之處則請參考下表:

以西結書3716:約瑟的杖,猶大的杖……

約翰福音10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

 

問題三:你相信耶穌的地方是?

跟隨耶穌基督就不會迷失對教會的其中一項批評是「好,他們說他們信耶穌,但那卻不是我所認識的耶穌」,然後他們專注於那些所觀察到的後期聖徒跟傳統基督徒之間對基督的認知差異。雖然我們確實與主流的基督教會有教義上的差異(例如,我們相信基督是我們名義上的兄長,和父並不是同一個人,而且擁有骨肉的身體),但還有更多觀點是與其他教會相同,而不是處處不同。強調我們的共同點,不強調差異性,這並不是不誠實。我們不隱瞞我們的差異性,但我們並不需要藉此給人當頭棒喝。

簡短的回答:

「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是世界的救主,是天父的兒子。我們相信基督來到世上為我們的罪付出代價。我們相信祂在世時組織了祂的教會,被釘死在十字架,並於第三天復活。我們相信今日祂仍活著,復興了祂的教會,有一天祂會在權力和榮耀中重返地球。」

重點:

即使我們強調認同救主和祂在救贖人類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我們仍然穿針引線地埋下伏筆──祂在後期時代組織和復興了一個特別的教會,祂將再次來臨聚集祂的教會和人民。

經文引證:

以賽亞書534 – 5: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

馬太福音1615 – 19: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祢是基督……

約翰福音146: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使徒行傳111:這……耶穌,你們見祂怎樣……祂還要怎樣來。

 

問題四:你為什麼說你「知道」福音是真實的?你不就只是單純相信嗎?

會問這個問題的人應該沒有經文或宗教背景。對不信或是心存懷疑的人來說,你居然可以「知道」關於神的事情,講好聽點,說你不合邏輯,講難聽點,說你在自欺欺人。他們會承認你具備信心或相信它是真實的(在他們看來,很可能會覺得是在沒有確切證據的情況下),但如果說你知道神活著,就像你知道明早太陽會升起一樣,可能就會遭到一些反駁或嘲笑。

儘管如此,如果你被問到這個問題,你們還是有權回應。如果人們不相信你的見證,你可以用賀倫長老的話鼓舞自己:

「對〔你〕,我要說,親愛的孩子,你已經以自己謙卑的方式,加入了一群卓然超群的男女之中,這些人誠如摩爾門經的先知雅各所說:「沉思〔了基督的〕死亡、承受〔了〕祂的十字架並〔擔負了〕世人的羞辱。」

所以,如果你被問到這個問題,鼓起你所有的勇氣並禮貌地解釋你(以及我們,還有提問者)要怎樣才能自行知道福音的真實性。

簡短的回答:

「我承認這聲明聽起來很大膽。我只能夠說,我向神祈求讓我知道祂是否活著,以及福音是否真實,祂回答了我的禱告,讓我的腦海和心中充滿了前所未有的知識。祂繼續不時地用類似的知識來祝福我。如果我不表明『我知道神活著』,對祂來說,還有對我過去曾經及未來持續與祂共享的神聖經驗來說,都是種羞辱。也還有其他數以百萬計的人曾有過相同的經歷。我可以跟你分享一節幫助我瞭解這件事的經文嗎?」

重點:

我們在這簡短的回答中涵蓋了許多的立場。承認除非親身經歷否則這是難以理解的。儘可能簡短解釋獲得聖靈所帶來「胸中燃燒」的感覺。說明這不會是只發生一次的經驗,而是聖靈持續用純正的知識來造福你的生活。讓你的朋友知道這些經驗很神聖。作證尚有數百萬其他人也有同樣的經歷。提出分享摩羅乃的應許(摩羅乃書10:3-5)。

對懷疑者而言,分享給予和接受啟示的經文故事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如果他不接受經文,他也不會接受你的故事。你所能做的就是分享摩羅乃書10:3-5,並邀請他試驗摩羅乃的挑戰。他可能會接受挑戰,也可能不會。又或許,最後他可能會在20年後才接受它。

最後一個想法──還有另一種類型的人,他可能會問你如何能夠知道神的事情:這種人雖沒有宗教背景,但仍然在尋找生命的真理。對這種人而言,能夠得知屬靈的真理可能是既新鮮又奇特的觀念。「我算是什麼人,」他可能會這麼想,「居然能夠認識神的真理?尤其是幾世紀以來許多偉大的思想家都嘗試過,也依然弄不明白?」

如果你遇見我們其中的任何一個──之所以說「我們」,是因為我的妻子和我在我們相識、結婚、及加入教會前,也都屬於那類的人──那麼你的手中握有一個珍貴的靈魂。分享摩羅乃的應許,並告訴他們,有一個你可以認識的核心真理。然後邀請他們不要只是相信你的話,而是要自己找出答案。小心地種下種子,愛他們尋求真理的心,然後將收割的事交給主。

經文引證:

摩羅乃書103 – 5:當你們蒙得這些時……奉基督的名求問神……這些是否真實……

約瑟.斯密──125:我知道,我知道神也知道,我不能否認……

教義和聖約7622:……這是我們對祂作的見證:祂活著!

 

問題五:你得救了嗎?

我相信,有時候人們問我們是否相信自己得救了,只是想看我們的笑話。問一個後期聖徒他是否得救,你很可能會得到既冗長又漫無邊際的答案,因為他試圖用三層不同的榮耀來分類,解釋每一層的特點,還得解釋任何一層都遠比今生更美好──因為他們沉浸在偉大的光、知識和榮耀中──他所尋求的是高榮國度,雖然他渴望但不一定能得到,如果是到較低的國度,他不是很確定自己會不會感到高興。

但如果你問其他信仰的基督徒他是否得救,他會說:「是的。」

我們不必擔心回答我們是否得救的問題。得救這個詞的傳統和一般定義是指一個人接受了耶穌基督為他個人的救主,已經在生活中感受到聖靈作證基督的大能將為他帶來救恩,並因此擁有一個光明、活潑的盼望(見彼得前書1:3)最終他會復活,進入榮耀的國度,其榮耀超出他現在的理解力。

所有這一切對我而言聽起來都像是美好的後期聖徒教義。

 

簡短的回答:

「是的,是不是很美妙?我已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個人的救主,並盡我所能地用祂的教導生活。如果我做得不夠好,我知道祂的恩典將憐憫我不被拋棄。」

當然,這一教義和在聖經經文中所強調的被「拯救」,在基督徒的生命中不是只發生一次的經驗,的確有些許差異。想想彼得對離經叛道的信徒的譴責: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

經文引證:

馬太福音1022:……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以弗所書28 – 9: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尼腓二書2523:……我們知道,在我們盡力而為後,才能藉著恩典得救。

摩羅乃書1032:……你們摒棄一切邪惡……愛神,那麼祂的恩典對你們是足夠的……

 

 

原始文章:Five Common Questions About Being LDS and How to Answer Them,作者:Chris Hus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