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

有位無神論者的男性朋友在讀了摩爾門經之後,有感而發寫下了他的經驗,我很想和你們分享這位朋友的心得。我知道摩爾門經是真實的,只要讀過的人願意真誠的禱告,一樣能夠找到自己的答案。

愛你們大家,

摩爾門小姐

*我會附上一些背景資訊,但是我會保留我的朋友的名字,以保護他們的隱私。但我會盡可能分享這個故事:

去年十月,我在美國的佛羅里達州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進行傳教士的服務。那天是中午,我的傳教同伴和我約定要和某個特定區域的人們談話。當我們到那邊的時候,旁邊有條路吸引了我的注意與好奇心。我很快地把車開到那條路上,而沒有前往我們的目的地。我當時並不知道原因,但是我現在知道了。

走出車後,我們做了一個祈禱,希望能夠找到一個我們能夠分享摩爾門經的家庭。在敲了三個門之後,我們找到了一位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朋友。他是在路德教派的家庭中長大的(從他的信中也能看見他對聖經的知識),但是後來因為他自己的疑問,他離開教會,並決定相信沒有神的存在。我們很幸運,因為他仍舊對不同的宗教有興趣。他和他的妻子讓我們進到家裡,我們和他們分享了摩爾門經。他的好奇心受到激發,也很有自信地告訴我們,在下個星期我們再度來訪時,他會讀完尼腓一書與二書。

當我們回來時,他給了我們這封打字的信,這是他在讀完前31頁摩爾門經時寫下的信。雖然他還不是一位成員,但是他極為尊重教會、我們的信仰,還有我們的基督徒身分。對我來說,我從這當中學到的是:以開放的心閱讀,不論已有信心,或沒有信心,任何人都能夠找到堅定信心的真理。

 

無神論者 的信件

他信上是這麼寫的:

我希望以下所寫的能幫助你繼續有動力和被啟發。我也希望這能證明「摩爾門成員」的信仰沒有什麼不合理,並應當如同其他的基督教信仰一樣受到尊重。

我剛讀完摩爾門經的前31頁,對於尼腓一書的第八章和第十章尤感神往。我感覺我念到此就似乎可以獲得什麼了。這收穫就是我以下所寫的:

所有的基督徒都應當閱讀摩爾門經。

身為一個無神論者,我沒有想到我會受這樣的影響。然而,我可以想像一位摩爾門聖徒試圖說服另一位所謂的「基督徒」讀摩爾門經會是件多麼難的事。真是可惜啊!因為它是我所讀過最清楚的基督教義的書。如果基督徒願意閱讀它的內容並和他們已接受的信仰做比較,就不難發現它們不但是一致的,甚至能更加鞏固他們的信仰。尼腓一書第十章提供一篇比保羅寫給在羅馬人的書信更偉大和明白的訊息。而羅馬書卻是被許多人認為是新約聖經的經典書信。之前的基督教改革還是以羅馬書做基礎的。但尼腓一書第十章卻更勝羅馬書一籌。

摩爾門經使我們更接近神大多的基督教信仰無法接受摩爾門經,主要的「點」大概有兩個。首先是因摩爾門經不是原本就被記錄在聖經裡的章節。如果摩爾門經有被記錄在原本聖經裡,而基督徒從小就接受尼腓一書是在瑪拉基書和耶利米書或哈巴谷書後面……他們肯定會整個接受。有什麼會讓他們反對的呢?

第二個「點」會是摩爾門經的來源還很新;但他們混淆了這兩個時間:一個是約瑟.斯密在19世紀翻譯摩爾門經的時間,另一個是尼腓一書所記錄的時間──主前600年。如果這些基督徒能夠接受這是主前六百年所寫的,他們應該就會接受它的內容。若當時的死海古卷裡記錄著尼腓一書的一些片段,你們能想像他們有多興奮?(姑且不討論他們在不同洲)但是如果那文獻記錄有主前六百年的碳定年,並寫著「就在父親離開耶路撒冷六百年後,主神要在猶太人中興起一位先知──即彌賽亞,或換句話說,世界的救主。」…哪一位基督徒會抗議這事?他們反倒是會把它視為基督真實存在的最重要確據!

至於摩爾門起源的故事的瘋狂程度,跟聖經的故事比起來不是差不多嗎?基督徒相信神將十誡刻寫在石板上。寫在金頁片上就突然變成不可能的事了?基督徒相信但以理和使徒約翰可以獲得神的異象,但尼腓的父親就不可以?迫害教會的掃羅可以在神傳給人類兒女訊息中扮演一位出人意料的角色,但是約瑟.斯密就不行?基督徒視基督為全人類無所不能的救主,但是祂不能去拜訪祂在地上所有的人類兒女?有哪些「摩爾門」事物會比基督徒已接受的這些事物更荒腔走板,我真的看不出來。

最後,非常諷刺的是,基督徒排斥這些摩爾門成員跟猶太人排斥基督徒沒什麼兩樣。基督徒認為基督教義能夠鞏固並澄清猶太教的信仰;卻從沒考慮過摩爾門教義對基督教信仰也同樣有鞏固和澄清的作用。

 

本文出處: An atheist’s response to the first 31 pages of the Book of Mor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