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許多人對信心的看法不盡相同。信心可以是一種做事的態度,也可以是鼓舞行動的信念。沒有信心的存在,世上有許多奇蹟就無法發生;沒有信心的支持,或許就不會有我們今天所擁有的一切。

信心,是很奇妙的信念;它是一個具有行動力的名詞。信心如果沒有行動,就是死的,我們也無法真正體會它強大改變人心的力量。有了信心,我們可以做到看似不可能的事,洞悉真相;信心幫助所有人更加接近救主耶穌基督及其教導,並了解我們在世上的目的與意義。每個人都被賜予信心的恩賜,這是與生俱來的;然而,恐懼與懷疑是信心的敵人,我們生活中也無法避免負面的誘惑。但是當我們越運用信心,我們越能站得堅穩並掙脫黑暗勢力的壓力,終究獲得更多光明與希望。歷史上有許多偉大信心的榜樣,尤其是遇到強大對立時,他們如何堅守對神的信心,並看神如何將他們從敵人手中釋放出來。

 

正義的以諾

以諾是舊約時代的一位先知,他是亞當的後裔。當他成為先知時,地面上充滿許多紛爭與邪惡的勢力。當時有許多人都對神的律法與教導背道而馳,並處於不信及享受世俗淪陷的低標準。以諾是個正義的選民,就算當時相信神的人寥寥無幾,他仍將信心放在神身上。不論家人的背叛與嘲笑諷刺,他對所相信的真理保持堅毅不搖的信心,開始建造屬於神的城市。

透過謙遜、信心與服從,以諾所造的城市終究成長至數千人。因為他們的忠信與正義,神賜予他們來自天上的援助與殊榮,整個城市猶如被神的光照亮一般,城市周圍被天堂的榮耀包圍著,形成一股防護罩,保護他們來自敵人的攻擊。由於以諾與其他人的信心及服從神的誡命,他們的性命才得以保全,最終成為神眼中鍾愛的選民,而整個城市──建築物、樹木、土地及市民──被舉起並上升離開地面,享受屬於神的真正榮耀與天堂的祝福。

 

諾亞造方舟

諾亞造方舟

諾亞造方舟

諾亞方舟的故事是耳熟能詳的經文紀錄,他對神的信心也是千古流傳的榜樣。我想要強調的部份,並非是祂造方舟的奇蹟,而是他對神旨意的忠信與服從。如果你活在諾亞的時代,並被告知洪水的來臨並且要待在方舟中數個月,與動物同住,你會怎麼想?大部份的人不只不相信,反而嘲笑諾亞並指責他所相信的神。你能想像當你的家人與親友都不願相信你所相信的事,那種感覺有多低落,多不願讓他們離真理遠去。諾亞並不想放棄他們,他甚至向神請求給予多一點時間,讓他能夠說服家人與所愛的人。
然而,神的時間表正確而分秒不差。當人民不願相信神的旨意時,神終究會顯明祂的大能。那些願意運用信心並等待神的人,最終能獲得神應許的祝福。當一切準備就緒時,諾亞與家人不得不面對現實的殘忍,不忍心上了方舟,並見證透過天使的力量,方舟的門被關起來,沒有人可以從裡面出來。他們仍然聽見旁人的嘲笑與指責,但是當天空暗下來,洪水倒灌在地面上時,這些人的態度有巨大的轉變。許多人變得慌張,便開始悔改;有些人甚至跳到方舟上面,敲打著方舟的門請求諾亞讓他們進去。我曾經想,如果我是諾亞,我可能會打開方舟並讓我的家人朋友進來避難,拯救他們的性命;但是這卻不是信心的表現。信心,是對看不到而真實的事有信心。諾亞不只是對神有信心,他對神的應許更有信心,好像他已經看到會發生一樣。當諾亞忠信於神的誡命,他及他的家人才能透過神保護的手,抵達應許地。

 

亞伯拉罕奉獻以撒

亞伯拉罕及以撒對神的信心不是凡人可以了解的。神在亞伯拉罕年老時賜一個兒子給他,已經是一個奇蹟。對當時已經90幾歲的亞伯拉罕來說,這是罕見的祝福,應該更會用生命來維護兒子的生死。不過你能想像神卻在以撒30歲時要求亞伯拉罕奉獻在年邁時獲得的唯一的兒子嗎?令人訝異的是,不僅亞伯拉罕對神有非凡的信心,就連以撒,他的兒子也願意服從神的旨意。雖然不知道神真正的目的為何,但是他們兩個卻獻出堅強的信心與服從力。以撒完全相信神的計畫,也相信他的父親,他甚至親自幫忙撿拾獻祭所要用的木材,並協助搭做祭台。他是如此願意犧牲自己的性命,對神有堅定的信心。直到亞伯拉罕舉起刀子,正準備獻祭兒子時,天使顯現並停止獻祭的程序,拯救以撒的性命。

以撒與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當然無法用言語形容,以撒尤其對神沒有任何的惡意或指責,他反而跪下來真誠的對此經驗獻出他的感謝與信心。他們的榜樣提醒我們每個人對神誡命的信心與服從的重要性,即使是在我們不懂神的旨意或是與我們自己的渴望相抵觸時,才是顯示我們對神忠誠的時機。當服從的時機越不方便時,正代表這才是顯示信心的最佳時機。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摩西分開紅海

大家一定對摩西分開紅海的故事有所見聞。不管你認為那只是一個傳說或軼事,我想要對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的一切記載,用信心做見證。我知道有許多經文上的事無法用科學角度認證,或許證據也無法搜集完全;但是,我確實知道摩西對神的信心奇大無比。不只是摩西,當時的以色列人民也獻出極大的信心,對神所揀選的先知及祂的旨意服從到底。他們所留下的歷史是信心的足跡,從埃及到應許地,整整花超過40年的時間去真正了解神的身份,以及祂對人類兒女的愛與慈悲。相反地,有些人卻不願相信神,並開始懷念他們離開的家園。他們甚至願意終身當奴隸,也不願用信心服從神,前往自由的應許地。恐懼與懷疑是信心的敵人,也是撒但控制人類兒女心中正義意念的工具。當我們願意向神勇敢的向前邁進時,就算看不見前方的目的地,神才是我們生命中真正的嚮導,祂才知道何處是我們的應許地。
也因為他們的信心,奇蹟才有機會產生。除了十災,我們也見證在荒野行走的以色列人經歷許許多多我們無法想像的苦難,但也在災難與不信中,找到信心的泉源。當他們願意在生命的最低潮與即將失去希望時,還是願意向神展現信心,奇蹟通常都是在他們願意拿出信心後才發生。我們也是如此。我們不常馬上看到信心所結出的果子,但是根據神的時間表,應許的祝福終究會來到。

 

巨人歌利亞與大衛

這是一個正義的靈魂願意運用信心影響個人、民族、及國家的例子。一切的起源是從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開始。他是個勇敢無懼的人。我們知道神回答祈禱、給予我們愛與溫暖、派遣聖靈指引陷入困境的我們;但是你知道神也可以堅強我們的臂膀,使我們在對抗世人看似不可能克服的巨人時,讓我們有力量打倒他們嗎?大衛並沒有穿戴任何盔甲,僅用棍棒、五顆石頭、投石器及如山嶽堅定般的信心面對巨人的挑戰。

他確實在行為上做出絕對信心與勇氣的表率。他自信並勇敢地站在敵人面前,從不懷疑神解救他的力量。他充分的相信神的大能,並且在神需要他時勇敢的站出來回答召喚,從來不延遲任何一分鐘。大衛相信神會保護他,也相信神答應將他從敵人手中拯救出來的應許。他相信神的力量比世上人任何人的力量還要大──不論這人有多巨大或是敵人的勢力有多龐大。他的信心、服從、勇氣的榜樣給世人一個教訓,那就是透過神,我們可以成就祂要我們完成的所有事。

 

信心的奇蹟在你我生活當中

從這些榜樣中讓我真正學習到的一件事,是他們都對從未看過,但確實知道存在的人物耶穌基督有無比的信心。他們從來沒有否認天父及救主耶穌基督的能力,反而堅定地運用他們被賜予些許的信心恩賜,繼續造福人群。他們了解如果只是他們一人單獨運用信心,無法達到神永恆的目的;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忍住世人的嘲笑與諷刺,因為他們信的人並非世上的標準,他們也不注重世人如何批判他們的所做所為,他們唯一在意的是他們在今生的行為是否是為神所喜悅的,是否是神要他們去完成的。

我們也能向他們學習,在資訊爆發的年代尋求真正的神,或是去尋找是否有個神的存在。天父與耶穌基督的永恆目的是透過這些先知們所傳達的教導,讓我們有條正確的道路,引領我們回到祂們身邊,所以我們能享受永恆的快樂與喜悅。祂們不僅僅只是回答祈禱,讓你我知道祂們的存在而已;對他們懷有堅定不移的信心才是獲得永恆幸福的開始。不論你身處何處,你都可以從運用些微的信心,慢慢瞭解神對你的期望與愛。當你都願意這麼做時,我相信,你也可以找到那份只屬於你的信心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