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經文

在基督教的早期,原始教會的成員被稱為聖徒。你在聽到「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教會名字的時候就知道這是後期聖徒的耶穌基督的教會。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會」,因為本教會相信摩爾門經,但是教會並不是以約瑟.斯密或百翰.楊來命名;這個教會是屬於耶穌基督的

後期聖徒(俗稱摩爾門成員)使用聖經和合本。除此之外,「摩爾門成員」有其他三本經文,這些經文被認為是與聖經相輔相成的經文。這些其他經文並沒有取代聖經;聖經是受到認可的經文中絕對必要的一部份。這三部其他經文與聖經一同被稱為「標準經文」,並都為基督的神性與祂為人類的事工作了多重見證。這些都會在稍後有更進一步的討論。

 

研讀聖經中的參考資料

基督教信仰中令新成員不解的一個方面是聖經中引用的經文。一般而言,舊約與新約與傳統的書籍相當不同。它們被分為不同的「書」,然後又分為章與節。經文中的格式又分為一頁中有上下兩欄。

其中一個相當有用的事是,在一個人開始鑽研經文之前,可以先熟悉其中的人名與不同書的順序。舉例來說,在舊約當中,第一部書是創世記。每本書也都有簡稱。在聖經中的書經常以古代的先知命名,像是以賽亞、約書亞或撒母耳。

在某些例子中,有些名字會出現不止一次。舉例來說,有撒上與撒下。因此,在簡稱中的上與下就代表不同的書,在這個例子就是撒母耳記上與撒母耳記下。創世記的簡稱就是創。下一部書是出埃及記,簡稱為出,等等。學習認得這些簡稱是必要的,若你想要快速查閱經文,知道順序也是很重要的。

在新約當中,第一部書是馬太福音,簡稱太,其後為馬可、路加與約翰福音,簡稱為可、路、約。因為空間有限,便於翻閱經文的小貼紙的簡稱也是一樣的。這應該不會造成問題,在這邊提出供大家參考。

經文出處也有可供辨識或相似的簡稱。它們通常是在聖經之外或是教會以外的資源。只要稍做練習,你會很快知道訣竅,並看出大部分的出處資料。

前三部福音書:馬太、馬可與路加稱為《對觀福音書》。這代表了它們包含許多同樣的故事,通常是相同的順序,與相似的用詞。馬可福音寫成的時間比其他的福音書來得早。根據多數來看,馬太福音是以馬可福音作為資源寫成。路加福音則使用了馬可與馬太的資源。約翰福音則與對觀福音書不同,且有其獨特的內容與組織。

為基督做見證的 經文

在經文當中,你會從同一部書找到重複的引言。舉例來說,創世記1:8-9、2:7-12,等等。頓號代表了不同的章節與其出處。有些經文也許會有上標a、b、c或d。這代表了它們指的是特定的部分或節。

然而,在摩爾門經文中通常不是這樣。在經文哩,你會看見經文中某個特定的字有上標a、b、c或d。在該頁底下就會有個註釋的部分。也許你會看到標有「南」(經文指南)或是換字或那個字更清楚的翻譯,加強對那特定經文了解。

也許會有其他經文列在其中,能解釋那經文或深入了解。通常這些經文會有相似的字序或相似的用詞。舉例來說,在教義和聖約(簡稱教約),102:23(第102篇第23節)寫道:

若有a教義或原則的難題,又無充分的記載可幫助議會成員明瞭該案,則會長可求問主,透過b啟示獲知主的心意。

在這裡,在「教義」前的上標a會帶讀者回到民數記9:8。

 

其他經文中的經文參考資料

在後期聖徒的經文中,除了聖經之外還有摩爾門經、教義和聖約(簡稱教約)與無價珍珠。聖經中的書包含了神與祂在舊大陸的孩子之間互動的紀錄。摩爾門經中的書則包含了神與美洲大陸居民之間互動的紀錄。

教義和聖約與約瑟‧斯密在近代復興的福音有關。他在神、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施洗約翰與基督原本的使徒,彼得、雅各與約翰的指引下,在1830年組織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暱稱為「摩爾門教會」)。教義和聖約以篇組織而成,而不是以章,但其中包含的節則和聖經與摩爾門經相同。

無價珍珠則是約瑟‧斯密受到啟示寫下的摩西五書。摩西五書是聖經中的前五部書(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與申命記)。猶太人稱之為「托拉(Torah)」,意思是「教律」。約瑟‧斯密受到啟示翻譯聖經,而聖靈提醒他加入遺失的字,以及修改翻譯錯誤的字。有些翻譯包含在無價珍珠當中。除此之外,約瑟‧斯密獲得一些以埃及文寫成的古代手稿,他將之翻譯為亞伯拉罕書。這也包含在無價珍珠當中。這些書籍都和聖經中的書以同樣的方式標記:書的名稱、在其後的是章數,然後冒號,接著是節數。舉例來說,在創世記中,你會看到創1:8-9,這代表的是創世記第一章,第8到第9節。在摩爾門經中,你會看見阿爾瑪書10:33-34。阿爾瑪是摩爾門經中的先知,他在摩爾門經中寫了一部書,就像舊約中的以賽亞一樣。

稍加練習,閱讀經文參考資料將會變得更加簡單。